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北碚:养老家机构打造智慧康养“重庆样板”

2018-08-16 18:08: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CRI专稿 列表】【智博会专题  “智”在重庆】重庆北碚:养老家机构打造智慧康养“重庆样板”

四联优侍高龄社  秦廷富 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宋剑):8月14日早上,在位于重庆北碚区澄江镇的四联优侍高龄社,70多岁的张顺兰(化名)在卫生间洗漱时突然感到头晕,她顺势坐在马桶上休息。没过几分钟,护理人员李灿便赶到张顺兰房间,张顺兰最终及时得到救助。

  李灿能及时了解到张顺兰的情况,得益于四联优侍公司自主研发的“e优侍360”智慧康养平台、“老还小”科技集成系统。

  “其实在张婆婆关上厕所门那一刻开始,安装在里面的红外线探测仪就开始计时了。”李灿介绍,他们会根据每位老人的如厕习惯,设置滞留时间。一旦超过设置的时间,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就立刻赶到报警的房间探视。

  这仅仅是四联优侍公司“e优侍360”智慧康养平台的一个小技能。 

【CRI专稿 列表】【智博会专题  “智”在重庆】重庆北碚:养老家机构打造智慧康养“重庆样板”

护理人员在察看老人们的各种数据  秦廷富 摄

  “千里眼”“顺风耳”护老人平安

  2016年,四联集团“触电”品质“智慧康养”,联合重庆医药集团等单位,成立了四联优侍科技养老有限公司。

  “我们将颠覆传统养老模式,实现养老产业由‘物理组合’向‘化学反应’的巨大转变。” 四联集团监事长罗明亮谈到,四联优侍经过两年的自主研发,“e优侍360”智慧康养平台、“老还小”科技集成系统应运而生。系统将智慧科技与养、医、护深度融合,实现了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与智慧康养紧密融合。

  简而言之,“e优侍360”就是智慧康养的“大脑中枢”,集成了15套智能养老科技功能的“老还小”科技系统就是“顺风耳”和“千里眼”,二者的完美结合就为老年人在安全预警、健康预判、提前干预、个性化照护、有效康疗、潜能挖掘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比如老人在户外行走,如果不慎跌倒,他们可以按一下随身携带的智能卡,‘e优侍360’系统只需要5秒钟就可以找到他们的具体位置并实施救援。”罗明亮表示。

  5秒的快速反应,得益于“智能定位监护系统+智能视频看护系统”的智能化联动集成,快速实现了老年人紧急状况下的报警呼叫、精准定位、现场实情、就近协同等,在充分发挥其融合功能的同时,亦可高效体现智能代替人工的价值。

  为快速确定老年人的方位,目前,四联优侍高龄社已经安装了180个摄像头,等到全部建成后将达到400个,实现24小时无死角监控。

【CRI专稿 列表】【智博会专题  “智”在重庆】重庆北碚:养老家机构打造智慧康养“重庆样板”

四联优侍高龄社24小时监控系统  秦廷富 摄
 

  “高科技”构建多元化医护服务体系

  在四联优侍高龄社,“高科技”无处不在。因为入住在此的老人大多已是高龄,其中还有不少是失能失智老人。

  罗明亮介绍,“e优侍360”智慧康养平台可以对老年人的医、食、住、行、玩等360度全方位、个体化大数据的智能分析、管理平台,可持续、个性化地“生产”涉及老年人“养医护康评”五大门类的康养大数据,从而开展全面健康管理、实施精准性老龄医疗、防范浪费老龄医疗资源。

  同时,平台的建立也打通了医养结合的“任督二脉”,通过医疗、照护、康复、营养、文化康养等多学科互联互通,“多对一”地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整合方案,从而真正实现智慧健康养老。

  而“老还小”科技集成系统根据中国养老产业的现状以及老年人生理和心理需求,以养老“安全、便捷、健康、娱乐”为主题理念,将智能养老科技系统、智能终端设备、移动穿戴设备、康复医疗设备等进行优化整合。

  对于失能失智老人,“高科技”手段还可以代替人工,为他们提供帮助,如老人大小便失禁,“洁身机器人”可实现自动清洗、消毒、烘干等功能;“电子尿不湿”的智能报警功能,在减轻照护人员工作强度的同时,也实现了失能老人的尊严养老;自动智能床的心率监测融合功能则能监测睡眠健康,床位高低电动调节功能,可轻松满足不同身高需求及减少坠床伤害,背膝联动功能既可防止半坐位上下滑动,又可个性化保持舒适体位、减轻腹部张力和骶尾部压力,特别是可以减少压疮发生风险。

【CRI专稿 列表】【智博会专题  “智”在重庆】重庆北碚:养老家机构打造智慧康养“重庆样板”

工作人员在演示天网悬吊训练平台  秦廷富 摄

  打造国内一流示范基地

  目前,“e优侍360”“老还小”科技已在四联优侍高龄社示范运用并形成标准,该项目致力成为理念领先,国内一流的智慧康养示范基地。

  罗明亮表示,公司将以科技为引领,通过“全域一张网、服务一平台”的模式构建智能服务“蜘蛛网”,打造重庆智慧康养后援支持实体服务平台,届时,97%的居家社区老年人都通过这一平台获得智慧康养服务。

  目前,四联优侍已成为《全国养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唯一地方参编企业、重庆市老龄问题科研基地唯一企业、重庆市老龄产业促进会会长单位,并承接了多个省市级以上养老科研项目和课题。除了北碚区以外,四联优侍还在四川眉山、重庆南坪筹备建立智慧康养综合体和康养基地,并已与澳大利亚CASS服务社、德国多普福集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从北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6个在谈或落地的项目预计总投资近30亿。

  下一步,四联优侍将申报“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100家”,以实现“重庆引领、发展上市、全国一流”的战略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