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3对金婚夫妇七夕话爱情 爱她 就包容她到老

2018-08-13 11:48:12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3对金婚夫妇七夕话爱情 爱她,就包容她到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18a3260-ea1d-49d5-82a8-e8c2c2700954.tif

梁隆华、陈先智夫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588ef5e-7e2b-4c99-b311-0a3997ba01db.tif

梁隆华、陈先智夫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208f543-130c-40c7-84c4-844cb82fc180.tif

曹世海、赵开珍夫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e0f2c42-2ad4-4bf4-abdb-ca232a4449f6.tif

曹世海、赵开珍夫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dd2327d-08d8-4b41-ad8d-b4bdf5619e4f.tif

唐兴华、左莲夫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9968ffb-0c16-43ef-b820-9449b1bd57c4.tif

唐兴华、左莲夫妇

  本周五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

  每个人都憧憬美好的爱情,都梦想有一位陪伴终生的爱人。但总有人会问,爱情究竟是什么?怎样才能让爱情天长地久?

  12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3对金婚夫妇,他们向读者分享了自己的爱情秘籍。50多年前,他们相识、相知、相爱、相伴,从翩翩少年婀娜少女到耄耋老人,从黑发到白丝,有争吵也有默契,但他们都无比确认,互相就是那个对的人。他们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告诉走进爱情的人:“相信爱情,爱她,就包容她到老。”重庆晚报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陈瑜 黄光英 摄影报道

  1 倔强少女倒追穷小子

  梁隆华(75岁)/陈先智(74岁) 婚龄:54年 爱的记忆:递纸条表达爱意

  1963年,20岁的梁隆华在江北区铁山坪生产队当村支书,每晚到地里照看红薯和稻谷,要路过陈先智的家门口。“那时老梁是个穷小子,但长得有点小帅,家里没什么负担,我就看上他了。”陈先智笑着说,妈妈极力反对两人交往,但自己性格倔强,一生气卷起铺盖就往老梁家跑,就这样两人走到一块了,“说起来,还是我倒追的老梁哟!”

  “谈恋爱那会,我俩都喜欢看小说,我每次看完就在书里夹上纸条递给她,她回屋后就背着悄悄看。”梁隆华说,后来他调到喵儿石纸厂工作,两人就通过书信维持感情。

  交往一年后,两人结为夫妻,陈先智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婚礼场景:家里就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三根板凳,没有鞭炮,没有宴席,“用现在的话说,是最纯粹的裸婚。”

  爱的瞬间:每晚帮她配药片

  “我俩的爱情秘诀就是,他能宽容我,做啥事都想着不让我为难。”陈先智说,十年前自己查出心脏病,老梁就每晚给她配好药片,坚持了近10年。

  “如果能有下辈子,我还想再遇到你。”陈先智笑着转过头对梁隆华说。

  “我也是。”梁隆华这样回应她。

  2 干农活赢得女孩芳心

  曹世海(78岁)/赵开珍(75岁) 婚龄:56年 爱的记忆:经常跑女孩家干农活

  曹世海有1.75米,年轻时是篮球运动员,就这样一副好身板,他也用到了追女孩子上。1961年,曹世海认识了只有18岁的赵开珍,“当时她并没看上我,觉得我外表有点邋遢。”曹世海说,那时赵开珍住在玉峰山,为了争取跟她多见面,只要一有空他就走路去她家干农活。

  “背玉米、挞谷子、割草,几乎能想到的农活,我都去她家干过。”渐渐地,赵开珍对眼前这个身强力壮又勤快的小伙产生了好感。

  爱的瞬间:一张布票作定情信物

  “我们之间没有正式表白过,记得他送给我一张布票,就当定情信物了。”赵开珍说,就连婚礼上穿的衣服都是借的。直到结婚9年后,两人才正式拍了第一张合影。

  别看曹世海外表彪悍,内心却十分温柔,尤其在赵开珍面前,“那时虽然穷,但我俩感情很好,每次拌嘴,也都是他先让到我,哪怕是我的错,他也会先道歉。”赵开珍赠言年轻人,两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心态放平,遇到争吵主动退一步,事情就过去了。

  3 音乐架起爱情的桥梁

  唐兴华(84岁)/左莲(77岁) 婚龄:57年 爱的记忆:黄葛树下牵了手

  18岁时,左莲进入原民生机器厂工作,看到唐兴华在厂房里拉二胡,“一下子就被他迷住了,他还请我组队唱歌跳舞。”就这样,他俩经常组队到厂里演出,渐渐擦出爱的火花。

  “我俩第一次约会还是被工友骗到一棵大黄葛树下,走近一看才是他,他一把牵住我的手,我的心怦怦跳,快要跳到嗓子眼儿了。”左莲说,自己赶紧松开他的手,一口气狂奔回宿舍。

  第二天,唐兴华又送来两张电影票,电影名叫《永不消逝的电波》。不久后,两人牵手到一起,“我想也是音乐,给我俩的爱情架起了桥梁。”左莲说。

  1961年,唐兴华和左莲结为夫妻。由于条件有限,在简单的宿舍房里,抱两床被子,买一些瓜子、糖果分给同事朋友,就算结婚了。

  爱的瞬间:15年打电筒接送

  婚后,因为工作关系,左莲每天要从溉澜溪前往渝中文化馆演出,“每天早上5点半,他就打电筒送我坐轮渡过江,晚上再打电筒来码头接我,15年没迟到过。”

  生活里,左莲总是占上风,家里大小事情唐兴华都听她的。“结婚前30年,洗衣做饭家务活都是他包干,外面的很多事也是我做主,男人耳朵软没什么不好,耳朵软才幸福。”左莲说,这些年正是老伴对她的包容,才让两人的幸福一直延续下去。

  记者手记

  耳朵也有幸福

  故事中的3对金婚夫妇,经历从黑发到白发,从贫穷到富足,再到儿孙满堂,所以更懂彼此。采访中,重庆晚报记者也被他们平凡朴实而又温馨的爱情故事感叹不已。

  不过,我们从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3对夫妇中,无论行为举止,还是言语交流,丈夫都稍显“弱势”,妻子更“强势”些,换句话说,男方都是火巴耳朵。

  看着他们牵手相视欢笑那一刻,我们似乎明白了,火巴耳朵也有火巴耳朵的幸福,在两个人的爱情世界里,其实没有孰强孰弱一说,有的只有一句话:爱她,就包容她到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