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政法机关出台15条意见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2018-08-06 18:00: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朱明达):“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8月6日,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丰川在政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市政法机关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15条实施意见,旨在全方位、集约化、高效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这15条意见包括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严厉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规范涉民营企业执法司法行为、加大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涉民营企业生效判决执行力度、加强民营企业救治和退出的司法保障、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加强民营企业及周边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依法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建立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加大民营企业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建立政法部门定点联系指导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建立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协调会商机制、强化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各项措施落实。

【CRI专稿 列表】重庆政法机关出台15条意见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重庆市政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昕 摄

  四大理念护航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李丰川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市政法机关将树立“谦抑、审慎、善意”“依法保护、平等保护”“打击和保护相结合”“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四大理念,护航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各级政法机关要将是否促进经济发展作为衡量执法办案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 李丰川指出,政法机关将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和合法权益。  

  李丰川说,下一步政法机关将充分发挥司法引导功能,指导和帮助企业加强风险防控、提升依法治企水平,“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做到管理宽严适度,服务便捷高效。”  

 六大举措 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企业破产案件大幅增加,生效裁判执行难兑现等问题不断涌现,为此,重庆制定了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的“六条举措”。  

  李丰川首先谈到,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意义重大。他说,民营企业财产权的有效保障和实现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重庆市政法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维护契约自由、激励诚实守信,支持、保护民营企业进入法律法规未明文禁止的行业和领域。

  针对涉民营企业执法司法行为,重庆对政法机关提出了“四严禁”工作要求,即严禁随意占用企业资金、场地、交通通讯工具,严禁巧立收费名目增加涉案单位和经营者负担,严禁违法插手干预民事经济纠纷,严禁以服务为名对民营企业吃拿卡要。

  另一方面,重庆政法机关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探索现有法律框架下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确定赔偿损害额度,以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指引,建立以“补偿为主、惩罚为辅”的侵权损害司法认定机制,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关键在于有效的执行。李丰川称,重庆将加大涉民营企业生效判决执行兑现力度,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制度的作用,确保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民营企业债权及时得以实现。

  此外,重庆市政法机关还对加强民营经济救治和退出的司法保障及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做出了安排部署。

 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护航民营经济,如何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重庆给出了四条举措。

  李丰川称,针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重庆市政法机关将严厉惩治,做到“有警必接、有案必受、受案必查”,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案件,实行“专案侦办、挂牌督办”。

  与此同时,重庆市政法机关还将加强民营企业及周边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提升民营企业安全发展水平,通过依法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以及建立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排查、预警、化解、处置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的水平。  

  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围绕民营企业对政法机关行政审批服务、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需求,我们提出了营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的‘三条举措’。”李丰川说。

  李丰川承诺,在今后的服务民营经济的实际工作中,重庆市政法机关将致力于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同时还将对加大民营企业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民营企业诚信守法、依法治企。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政法机关还将建立政法部门定点联系指导民营企业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的沟通和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