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石柱警方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 服务旅游发展提档升级

2018-08-05 17:43: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随着持续的高温天气,近期,周边省市、主城区、周边区域来重庆石柱黄水休闲度假避暑的游客急剧上升。今年6月,石柱县公安局为了应对黄水旅游旺季高峰,改变传统“全警上路保畅、点缀式补缺口”景区安保勤务模式,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自主研发出黄水景区“治安·交通”智能管控平台,全面提升旅游景区治安交通管控能力,实现景区治安稳定,群众满意度提高,公安机关服务旅游发展提档升级。

  石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龙集华介绍,今年黄水旅游景区游客量同比增长227%,但公安机关投入景区安保警力却比以往减少了2/3,与以往相比,景区秩序更加井然,游客更加满意,公安民警休息得到充分保障。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警方服务旅游发展提档升级【内容页标题】重庆石柱警方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 服务旅游发展提档升级

值班领导通过黄水景区“治安·交通”智能管控平台实时指挥调度 张令尹 摄

  先期预测 指挥“可视化”

  “‘渝GXX198’已违章乱停,请立即驶离。”民警话音刚落,通过智能管控平台大屏就能清晰地看见,“渝GXX198”轿车很快驶离了违停地点。

  “我们的值班民警每天会通过大屏不间断视频巡查,及时掌握街面、景区内情况,如果发现有违章乱停或者其他违法行为,利用智能管控平台广播语音系统诱导劝导。一方面给游客不熟悉道路情况下的一个机会,体现人性执法,另一方面起劝离警告作用,疏堵保畅,进而有效避免警民产生直接矛盾冲突”。石柱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哲先介绍道。

  刘哲先说,石柱县公安局依托雪亮工程建设,推动大黄水旅游景区视频监控多点化,从而研发出智能管控平台。值班领导可以通过智能管控平台智能采集设备回传的数据,实时监测数据、实时监看视频、实时监督勤务,特别是科学分析车流量,预判交通堵点,提前做好科学合理的交通分流。同时,对于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也可以通过实时视频监控、违法态势分析、车辆布控、车辆特征分析和检索等智能化应用,快速应急处突,实现“可视化”指挥。

  据介绍,今年,石柱县公安局还投入32万元在黄水重点区域建立了4块LED显示大屏,并联接到智能管控平台。民警可通过智能管控平台实时发送警情提示至LED显示大屏,有效方便游客掌握景区情况,提升了公安机关管事率。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警方服务旅游发展提档升级【内容页标题】重庆石柱警方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 服务旅游发展提档升级

景区治安警务点 张令尹 摄

  屯警于景 调度“扁平化”

  7月15日,游客郑先生在黄水景区大风堡停车场停车时与游客张女士的轿车发生擦挂,两人下车理论时引起游客围观。大风堡景区屯点民警见状后立即上前处置。

  “大风堡景区网格组民警注意,从平台画面看,周边游客较多,处置警情时要迅速,避免周边更多游客围观,造成次生警情。请车巡民警立即到大风堡景区屯点配合现场民警处置,疏散外围游客。”现场整个处置过程的画面很快呈现在智能管控平台大屏上,值班领导通过现场画面分析研判,适时对现场警情处置进行调度,事态很快得到平息。

  据了解,石柱县公安局根据《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旅游发展23条》关于“景区驻点、周边巡线、外围控流”要求,紧密结合黄水旅游景区实际,将黄水场镇及周边景区划为4个网格组、1个景区秩序组,每组配备5名警力和1辆GPS定位警车、2辆警用摩托车,并配备GPS定位对讲机,屯警于景,景警联动,打造平安景区。民警、警车全部实行GPS定位,集中显示在智能管控平台上,值班领导根据“就近处警”原则,“点对点”调度警力,网格民警最快2到3分钟便能达到指定地点处置警情,缩短了处警时间,实现调度“扁平化”,有效解决了警力资源浪费问题。

  “通过管控平台点对点指令我们到现场处置,既提高了我们的处警效率,也能够节约我们的处警时间。今年比以往执勤轻松多了。”交巡警大队民警游园说。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警方服务旅游发展提档升级【内容页标题】重庆石柱警方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 服务旅游发展提档升级

网格点民警巡逻 张令尹 摄

  快速处警 服务“高效化”

  7月13日下午16时许,游客万先生停放在黄连市场附近的车被一辆轿车挡住,由该轿车未留下联系方式,导致万先生无法驶离。接报后,智能管控平台值班领导立即指派网格内民警赶赴现场处置,帮助游客万先生成功解难。

  7月27日下午15时许,游客陈女士报警称:其在油草河漂流景区内与他人发生纠纷,需求助公安机关。接到陈女士求助后,智能管控平台值班领导通过平台指派网格内就近民警赶赴处置,有效化解该起矛盾纠纷。

  石柱县公安局副政委秦天海介绍,为提升景区公安机关服务效能,该局要求旅游景区所有网格点民警必须做到“三及时”,即:隐患堵点及时疏导、事故纠纷及时调解、游客需求及时解决。通过及时快速处警,有效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石柱县公安局通过“三及时”快速处警,成功化解景区内交通类、消费类、民事类等矛盾纠纷150余起。旅游景区内治、安刑事案件实现“零”目标。

  同时,该局为了更好的服务景区游客,专门在景区设置了景区治安警务点,围绕“和谐便民、畅通便民、消防护民、服务惠民、执法为民”等方面内容,提供“零距离”“高效化”服务,截至目前,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小孩29起,提供咨询等其他便民服务类累计2000余人次。景区游客满意度高达96.1%,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文 冉渝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