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重庆江北有一对爱管“闲事”的夫妻档 “夜生活”就是入户走访

2018-08-01 17:23: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在重庆江北区南桥丽景小区里,有一对夫妻常年相伴相行。他们不是这里的居民,却比居民更熟悉环境。哪栋楼的电梯坏了,哪几户居民闹了小矛盾,哪家有什么困难……都记在他们心里。小区居民们都知道,这是江北公安分局石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张耀又来入户走访了,而跟在张耀身边的不是辅警,而是他的妻子——警嫂张建梅。

【山城故事】重庆江北有一对爱管“闲事”的夫妻档 “夜生活”就是入户走访

张耀夫妻一起到居民家中入户走访

  2008年,张耀从部队军务参谋岗位转业,进入江北区公安分局成为一名一线民警。一直在河北随军的妻子张建梅也跟着他到重庆,由军嫂变成了警嫂。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军队中历练出的气质和性格,在张耀身上烙下深刻的烙印,没有丝毫改变。

  2012年6月,张耀调至石门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他管理的片区一共2381户11781人,辖区属于拆迁安置小区,人员流动大,困难群众和重点人员呈现双多形势,管理难度较大。

 陪丈夫走家串户 为爱护他身体让他多干几年

  “你不能回家陪我休息,我就到社区陪你工作!”警嫂张建梅是个闲不住的人,尽管经营着生意平时十分繁忙,但她却更心疼丈夫。

  2014年,由于长期工作加班加点,饮食不规律,张耀被查出血糖超标,需要住院治疗。然而,连续10天住院输液,血糖却怎么都降不下来。看着丈夫整天忧心挂念工作,心心念念全是请假期间可能耽误的事,警嫂张建梅一咬牙决定让丈夫出院,自己来当“医生”,也许只有回到工作岗位上,才能让丈夫放下心,让血糖真正“降”下来。

  就这样,张建梅向医生请教了降血糖的饮食和生活调理方法,成为了张耀的生活“医生”。为了让张耀的饮食符合医院要求,张建梅在家做好了饭菜,送到丈夫工作的地方。为了防止糖尿病带来的易饿易口渴易疲劳等症状,张建梅提上杯子,带上雨伞,跟着张耀走家入户,一边陪他工作一边监督照顾。

【山城故事】重庆江北有一对爱管“闲事”的夫妻档 “夜生活”就是入户走访

张耀(中)与小区居民交谈,妻子张建梅(左一)就在一旁为他撑伞

  张耀管理的辖区流动人口多,且很多人都是夜归族,晚上入户的成功率高出白天70%,张耀总是选择在晚上入户,进行人员核查、登记。张建梅便陪着张耀,将医生要求的饭后散步改为走街串巷,携手入户,一天不落,更笑称这是有滋有味的“夜生活”。

  社区工作任务重,张耀白天接待群众、处理杂务、录入资料、值班备勤,晚上入户排查、调解纠纷,白加黑,连轴转,很多时候,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十四个小时。张建梅也调整工作时间,按照儿子早上7点20上学、晚上将近22点放学的时间规律,把夫妻两人的作息时间调整到和孩子一致,每天早上六点半出门,将孩子送到学校之后就去上班,晚上下班后陪丈夫加班,到晚上22点再去接孩子一起回家。

  “你爱着这个人,你便爱着他的每个部分,包括他的工作。”在警嫂张建梅看来,工作和生活经常连在一起,只有让丈夫安心投入到他所爱的工作中,才能让他真正的自在而幸福。“也许有人说,一个人没日没夜还要搞得一家人都没日没夜,何必这样?其实心态很重要,我和张耀都是苦日子过来的,都很珍惜现在的这种别样的幸福。我希望照顾好他的身体,让他在这份事业上多干几年。”

  勤走、多问 贴心服务得到群众信任

  “群众和你不熟悉就不会掏心窝,群众不信任你,又哪来的安全感呢?”张耀自己总结社区工作,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征服不了的困难,只有“老黄牛”的踏实劲头。他不喜欢追求速成,而是把工作起点定在了范围最广最是费工的入户走访上。

  刚到社区不久,张耀接到过一个十万火急的报警。报警人是一个老人,声称自己心脏病突发,但居住的南桥丽景小区电梯停运,自己被困在27楼下不来。救人如救火,张耀一口气连爬27楼800余层台阶,硬是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老人背下楼送进了医院。

  “一栋楼2部电梯全部停运,这太反常,弄不好要误大事。”事后,张耀开始带着问题走访。原来,他所管理的南桥丽景小区,原有的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之间有矛盾冲突不断,多数业主因不满物业公司的管理而拒交物管费,而物业公司又因为物管费收不齐而出现消极怠工。最终,小区出现了严重的管理和运转问题,多部电梯停运,垃圾无人清理,化粪池恶臭冲天,甚至下雨导致一楼住户被淹……居民们意见很大,甚至一度出现了卖房搬离风潮。刚一接手,就是个烫手山芋。多方矛盾已经达到难以调和的状态,一团乱麻的关系网,很多人避而远之,更别说把它管起来,解决好。

  不能让自己的辖区成为治安“凹地”,变成城市“破窗”,张耀便开始主动走访街道了解情况,与业委会座谈,与物业沟通,他的身影出现在小区的每个角落,一个小区来来回回走几十趟。他拿着手机到处加人微信,一遍遍地自我介绍,一遍遍地询问别人的意见和建议,5本工作笔记记得满满当当,全是他梳理的各方诉求和矛盾焦点,还有各种解决方案……慢慢的,居民们逐渐认识了这位“张警官”,进出小区开始有人和他打招呼了,有人愿意和他说心里话了,他知道,工作至此已经完成了一大半。

【山城故事】重庆江北有一对爱管“闲事”的夫妻档 “夜生活”就是入户走访

张耀夫妻与小区居民相处得非常融洽

  凭借前期收集的大量数据以及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张耀通过一系列繁琐又合理合法的手续,帮助业主们成功更换了一家大家都满意的物业服务公司,期间没有发生任何冲突和群体性事件,可谓是皆大欢喜的结局。然而,他并没有放松下来,小区高发的入室盗窃案让他心焦,不出水的消防管道让他担心,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他挂心。于是,他又开始督促监控摄像头的安装和消防管网改造,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他马不停蹄,不敢有丝毫放松。最终,张耀监督着物管公司在小区安装监控摄像头50余个,小区发案率同比下降90%,极大压缩了侵财等案件发生空间;每栋楼、每层楼的消防管道都改造到位,每个消防龙头都确保能出水,大大提升了居民安全感、满意度。

  一声“张阿姨”让警嫂流下了泪

  社区工作平凡、繁琐,没日没夜,很多人不理解,起早贪黑是为了什么?但在警嫂张建梅眼里,丈夫的工作确实个“伟大的事业”。

  张建梅的这句感慨是源于丈夫帮助的辖区一个女孩。在南桥丽景小区,住着一位女孩,双亲离异,常年跟着奶奶生活。由于奶奶年纪大了,体弱多病,又双目失明,女孩背负着沉重的心里压力和生活压力。慢慢的,女孩逐渐产生了幻觉和幻听,开始用榔头敲击房屋墙壁。对此,女孩的邻居意见很大,多次报警。

  张耀第一次来到女孩家,就发现其的状态不太好。女孩对人的戒心很深,几乎无法与之正常交流。为了帮助女孩走出心理困境,摆脱精神阴影,张耀从女孩的奶奶处要到了她的身份信息,通过公安查询系统,将女孩所有亲人进行一一梳理,得出了20余名有效联系人。再一一给女孩的亲人打电话,说明女孩现在的情况,邀约他们前来派出所帮助女孩。

  经过张耀几天的工作,女孩的两位表姐和两位姑姑应约来到派出所,与张耀一起耐心地和女孩交流,细致地了解她内心的想法,开导她。在交谈中,张耀发现女孩特别听她其中一位表姐的话,于是他和那位表姐互留了联系方式,以便在日后的工作中可以更好地做小女孩的思想工作。

  就这样,张耀慢慢走进了女孩的生活。为了避嫌,张耀从不和她单独见面,每次见面必须有他人在场。他会先打电话与女孩约好时间地点,然后再约上一两个女孩信任的人,在女孩喜欢的、稳妥的地点见面。张耀认为,在舒适的氛围中开展交流沟通,才能真正让人敞开心扉。

  有一次,女孩手机欠费停机,其家中也无人,张耀找不到女孩十分着急,为了不和她失去联系,张耀开始尝试着为她的手机充值。从此之后,张耀只要发现女孩的手机停机,就第一时间帮她充值话费,与她保持联系。一次次交流沟通,一次次无私帮助,女孩眼中的敌意渐渐消退,笑容慢慢染上她唇角。

  “张阿姨,你喝水。”女孩说出的短短6个字,让警嫂张建梅眼泪扑簌簌往下掉,张建梅不止一次跟着丈夫张耀去看望女孩,从开始的紧张敌对,到后来的慢慢放松。张建梅怎么也没有想到,女孩居然喊出了称呼,更会招呼自己喝水。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的丈夫让社区的群众有安全感,把所有人的状态都梳理好,让辖区平稳有序,让大家把他的到来当做福音,把他当做亲人,他很了不起。”在警嫂张建梅的心中,长得不算高大也不算帅气的张耀,却是个顶天立地的好男人,做着一份让她骄傲的事业。(供稿 文/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