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永川:全力推进煤炭行业高效发展

2018-08-01 14:16:28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深入推进改革 强化监管服务 建设绿色矿山 永川 全力推进煤炭行业高效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3206079_15330869649381n

永荣矿业公司将煤矸石作为生产水泥、空心砖等建筑材料的原料加以综合利用,有效解决了煤矸石带来的环境问题 摄/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3206079_15330869653511n

永川区煤管局监察人员深入井下开展检查执法 摄/杨小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3206079_15330869656151n

韦家沟煤矿机关大楼全景 摄/程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无疑是煤炭行业继续前进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重庆永川区煤管部门在当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刻吸取金山沟“10·3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按照“综合治理、整体推进、重拳出击、猛药治疴”的总体思路,采取一系列强化监管的新举措,极力扭转煤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持续推动保留煤矿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淘汰煤矿落后产能

  在重庆市,永川是重要的产煤区。多年来,永川煤炭产量一直位居全市前列,煤炭行业从业人员上万人。

  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以来,永川区煤矿企业通过深入推进改革,淘汰落后产能。

  2015年—2016年,永川区共关闭乡镇煤矿51个,淘汰落后产能321万吨。其中2015年关闭煤矿20个,淘汰落后产能121万吨;2016年关闭煤矿31个,淘汰落后产能200万吨。

  金山沟煤矿“10·31” 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按照市政府关闭9万吨/年及其以下煤矿时限要求,永川区在2016年底前,仅用1个多月时间又关闭了23个,淘汰落后产能160万吨。至此,该区9万吨/年及其以下煤矿全部关闭,超额完成煤矿关闭任务。目前,保留煤矿9个,设计产能246万吨/年。9个煤矿全为规模以上企业。

  通过2017年以来开展的高强度、全方位的整肃整治,永川区煤炭行业“弱、散、乱”的状况得到改善,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基本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7年,全区煤炭行业实现了生产安全“零死亡”目标,创造了全区煤炭行业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以来,全区区属乡镇煤矿没有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继续保持了平安稳定的良好势头。

  永川区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区煤矿正在“适度做大、重在做强”的轨道上,持续向好发展。

  制度建设保障安全

  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安全问题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

  2017年以来,永川区煤管局深刻吸取金山沟“10·3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持续加大对煤矿安全的监管力度,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和各项规定,采取一系列强化监管的新举措,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形成“勤查、严管、重罚”的监管执法新态势,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该区建立了包矿专班保安制度,成立分别由区煤管局领导任队长,科室人员、驻矿安监员为队员的6个安全监管责任专班,分别包保6个乡镇煤矿安全生产;建立煤矿投资人驻矿制度,要求6个乡镇煤矿的业主(投资人)每周必须在矿上与职工同吃同住至少2天,强化投资人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建立煤矿企业互查制度,由区煤炭行业协会牵头,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每两月对各煤矿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强化行业自律内控;建立煤矿安全夜查巡查制度,经常性“双随机”夜查和巡查,对煤矿形成有效震慑;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制止和惩处违法行为;建立煤矿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建立班组长安全确认和津贴制度,压实班组长安全责任,充分发挥班组长在煤矿一线“兵头将尾”作用;建立煤矿采掘头面申报核定制度,强化煤矿采掘工作面管理;建立驻矿安监员考核管理制度,确保驻矿安监员充分发挥煤矿安全生产一线盯守的“耳目”作用。

  同时,永川区还建立煤矿安全生产联系会议制度,完善由煤管、安监、国土、公安、供电等部门组成的安全生产联动协调机制,构建快速反应、统一协作、相互督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高行业安全监管效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煤矿灾害特点,永川区煤管局有序实施“一通三防”等9个专项执法检查,抓住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聚焦难点重点;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监管执法要求,督促企业规范落实各项安全基础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永川区还全面推进煤矿“四化”建设,坚持“科技兴安”,充分借力科技进步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和综合生产效率,淘汰落后工艺,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信息化减人”、“自动化连续运输”、“智能化值守”等先进适用技术,从而整体提升煤矿企业装备水平,改善煤矿职工队伍素质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努力建设绿色矿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煤矿资源合理开发与煤矿企业转型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

  近年来,永川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构建矿地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矿业经济新格局。

  有着60多年历史、年产原煤逾60万吨的国家级绿色矿山——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永荣矿业公司韦家沟煤矿坐落于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伴随着这逾60万吨原煤一同被开采出来的,还有每年近20万立方米的煤矸石。

  “以前,这些煤矸石没有任何用处,一般都是露天堆放。”韦家沟煤矿有关负责人介绍,堆积成山的煤矸石不仅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而且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结合绿色矿山创建活动,韦家沟煤矿与多家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合作,将煤矸石作为生产水泥、空心砖等建筑材料的原料加以综合利用,有效解决了煤矸石带来的环境问题。

  “现在每年要消耗40万到50万立方米的煤矸石,待所有煤矸石处理完成后,我们将对此前煤矸石堆场及周边的环境进行修复,实现矿山复绿。”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对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外,韦家沟煤矿还进一步加大对残矿、边角矿的综合开采,避免采富弃贫。

  据了解,按照《重庆市永川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永川区将以废弃物资利用为突破,大力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推行绿色开采,从生产源头做到节约资源、能源,减少矸石排放和防止采煤塌陷,提高煤炭采出率;推进节能降耗工作,重视引进和推行采煤新设备、新技术,减少煤炭生产、洗选、运输和深加工过程中的能源、资源消耗。积极推进煤矸石、矿井瓦斯、矿井水的资源化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永川区煤管局计划,在2021年前,全区煤矿分3个批次全面建成绿色矿山,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肖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