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会客厅>正文

监督执纪强问责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

2018-07-18 18:12: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重庆会客厅】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内容页标题】监督执纪强问责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

谭兴玉(右一)深入田间指导生产助力脱贫攻坚  谭华祥 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自2017年9月以来,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新一届领导班子就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乡纪委书记谭兴玉与工作人员一起扛起责任,强化监督执纪,下足“绣花”功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工作。

【重庆会客厅】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内容页标题】监督执纪强问责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

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问题谭兴玉(右一)开展专题走访  谭华祥 摄

  宣传预防两手抓 精准监督“无禁区”

  “只有从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对症下药、靶向发力,解决影响干群关系的系列矛盾、理顺村民的情绪后,才能促进产业发展,促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从县委老干部局下派到中益乡任纪委书记的谭兴玉说。

  正本清源,从源头防范是根本。通过扎牢制度“笼子”,管住基层“小微权力”,谭兴玉与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制定了《中益乡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中益乡2018年村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中益乡关于加强“升学宴”“谢师宴”等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配套制度》等文件。

  谭兴玉和工作人员还充分利用县纪委搭建的“风清石柱”微信群,将县纪委新部署、新要求、新理念通过乡脱贫攻坚微信群、QQ群进行传达贯彻和学习,确保抓早抓小,进行温馨提示。

  与此同时,为实现精准监督,在县纪委和乡党委积极支持下,中益乡纪委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力争精准监督“无禁区”,为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重庆会客厅】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内容页标题】监督执纪强问责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

谭兴玉调阅乡政府账务  谭华祥 摄

  以案明纪更明责 警示教育“零距离”

  中益乡纪委在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强化抓早抓小,积极预防腐败,注重“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促教,以案明纪,以案明责。

  去年以来,中益乡纪委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讲习所、院坝会为载体,以“村村通”广播为宣传阵地,通过开展“两看两写一听”警示教育活动,即看警示教育基地、看警示教育片、看警示教育读本,写心灵感悟、写培训心得,听讲习所,持续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纪律红线。

  在此期间,中益乡纪委坚持每月编发《督查简报》,在2018年已编发6期。每期都围绕工作纪律、党风廉政、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进行重点说明,字字玑珠、直指问题要害,进一步提高干部作风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助推脱贫攻坚。

  自去年9月以来,该乡纪委在完善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出台作风效能整改意见的同时,对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媒体曝光、走访、约谈、网络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作了调整,乡纪委重点针对作风问题、党风廉政、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督查,共通报批评9人次,约谈乡村干部12人次。

  同时,中益乡纪委突击检查了驻村干部在职、履职情况4次,诫勉谈话3名,通报批评5名、约谈6名,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重点项目实施不力的驻村干部问责2名,群众满意度低的干部调整岗位1名,有效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作用,切实把治标成效转化为治本成果。

  精准扶贫工作刚开展时,针对群众对光明村村支“两委”干部满意度较低的实际,谭兴玉经走访调查了解到,发现该村在落实退耕还林项目资金和群众新农合资金方面不到位,为此,乡纪委工作人员加大跟踪督查力度,根据失责必追责的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处理,净化了政治生态环境。

【重庆会客厅】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内容页标题】监督执纪强问责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

谭兴玉(左)帮助贫困户管理中药材  谭华祥 摄

  突出问题强导向 惩贪治腐“零容忍”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严查重处脱贫攻坚领域贪污截留,挪用私分等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中益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谭兴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信心和决心坚如磐石。

  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巡查工作,拓宽举报渠道,近距离聆听百姓心声,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中益乡拓宽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渠道,同时强化执纪问责,精准“对症下药”,乡纪委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建立台账,专人管理、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以此做到底数准、情况明、轨迹清。

  中益乡龙河村10多位农户因多年的粮食直补款一直未到账而怨声载道,谭兴玉与工作人员根据举报材料一一走访当事人,在掌握初步证据后,将这一情况上报乡党委和县纪委,再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案件水落石出,乡纪委报请县纪委审批和同意,将克扣农民粮食直补款的一名村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和处理。今年6月,所涉粮食直补款已全部退缴。

  中益乡新一届党政班子把加强干部作风整顿建设作为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破题之举,通过开展以“强党性、严纪律、树新风、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乡纪委以“零容忍”态度,以铁的手腕高压惩贪治腐,有效地推动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开展。

  据介绍,自去年9月以来,中益乡纪委筛选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件,“四风”问题线索8件,立案审查3件,办结3件,处理4人;同时下发督查通报12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案例9起,查处违规泡酒2起。通过打出一系列勤政务实、执纪问责的“组合拳”,全乡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激情创业的良好局面,吹响了加快建设新中益的号角。

【重庆会客厅】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内容页标题】监督执纪强问责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

谭兴玉(左二)入户走访  谭华祥 摄

  倾力调解百姓事 护航攻坚“无死角”

  中益乡纪委工作人员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常年奔走在乡村的沟沟坎坎、村村户户,深入宣传法律知识,调解矛盾纠纷,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基层人民的一腔真情送到群众的心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化解诸多矛盾,不仅温暖了老百姓的心,更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打通了经脉。

  中益乡盐井村龙家坝年过花甲的谭明学在交通扶贫工作和打造宜居环境工作中一直“拖后腿”, 其饲养生猪的猪圈处于公路拓宽的核心位置却拒不搬迁。连续几个晚上,谭兴玉在晚饭后步行近一个小时找谭明学谈心。通过思想教育、政策感化和法纪引导,谭明学主动搬迁了阻碍工程施工进度的猪圈,工程得以顺利施工。

【重庆会客厅】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内容页标题】监督执纪强问责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纪委书记谭兴玉护航脱贫攻坚

谭兴玉分析群众递交的廉政诉求  谭华祥 摄

  如今,中益乡交通扶贫、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而成绩的背后,是中益乡纪委谭兴玉等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让一个个被调解者心服口服,并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的事例不胜枚举。

  谭兴玉说:“如今,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阶段,唯有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确保辖区和谐稳定,为全乡的脱贫工作保驾护航,让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踏踏实实来脱贫!”

  中益乡纪委坚定政治信念,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坚守责任担当,同党政部门合力奏响了一曲同步奔小康的脱贫攻坚赞歌。(文 谭华祥 隆太良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