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烹饪文化大餐 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06-27 08:31:3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要闻】重庆烹饪文化大餐 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庆图书馆全新打造的儿童阅览室。精美的设计,丰富多彩的图书,成为少年儿童看书好去处。(重庆图书馆供图)

【要闻】重庆烹饪文化大餐 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岸区峡口镇,“我们的中国梦”——2018年重庆市文联 “送欢乐下基层”暨“红色文艺轻骑兵”慰问活动现场,市民们正在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万难 摄

  ● 强硬件: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覆盖率90%

  ● 创服务:“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单、政府配送”

  ● 强扶贫: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发力

  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为边远山区群众送书送设备送演出、大力推进“互联网+文化”建设……这些,都是重庆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个缩影。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公共文化服务,更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内容日新月异,服务效能不断提高,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覆盖率达90%

  “太好了,即使我忘了带读者证,也一样可以借阅图书。”6月24日,重庆图书馆借阅台边,市民陈虹拿出手机,找到重庆图书馆公众号,绑定自己的读者证,立即生成一张专属的二维码读者证。凭借这张电子读者证,短短几分钟,陈虹便顺利地借阅到一摞图书。

  “借阅图书越来越方便了。”陈虹说,去年底,重庆图书馆开设了24小时“城市书房”,借阅图书不再受时间限制,自己下班后就时常带孩子来坐一坐、看看书。还书也非常方便,重庆图书馆与主城图书馆共建推出“通借通还”服务,可以跨区借还图书。

  “还有更便捷的呢。”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陈虹,读者可以直接到解放碑新华书城选借新书,不用掏钱,由重庆图书馆买单,快递还可以直接把你挑选的书送到家。

  事实上,重庆图书馆借阅图书方式的变化仅仅是重庆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点滴。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从创新体制机制出发,以文化惠民工程入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今年,重庆市在已建成43个公共图书馆、41个文化馆、102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0000余个村(社区)文化室的基础上,立项建设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继续提档升级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截至2018年上半年,已建成912个乡镇(街道)、739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建成1147个文化馆图书馆分馆,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90%。全市公共图书馆等级率达97.7%,文化馆等级率达到95.12%。

  文化服务“群众点单、政府配送”

  “只要到现场表演,我们总是被乡亲们围得水泄不通。”前不久,潼南区古溪镇华佗村,重庆杂技艺术团“送文化下乡”表演现场分外热闹,乡亲们纷纷驻足观看。该团业务部部长赵磊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们每年都会将300多场演出送到基层。

  6月8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走进非洲——中非珍品雕像艺术展》开展,一座座精美的木雕、石雕引得观众啧啧惊叹。据了解,该馆除基本陈列展览外,每年还向社会推出20至30个高水平的展览。

  重庆美术馆每年举办40余场公益性展览,每年接待观众30余万人次。

  不仅如此,为了破解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矛盾,重庆市充分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建成重庆公共文化物联网服务平台。该平台集合了重庆市公共文化演出的大批资源,内容涉及培训、演出、讲座等。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单”,实现了“群众点单、政府配送”,服务方式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把“送文化下乡”真正送到百姓心里去。

  不仅形式多样,内容也更丰富。据了解,2018年以来,重庆市陆续开展第五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第十八届美术书法摄影联展、第十一届重庆读书月活动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成功购买1.2万场流动文化进村服务,惠及群众600余万人次;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活动4260场次,惠及群众450余万人次;放映惠民电影41444场,送演出进基层活动500场,戏曲进校园50余场。

  丰富的文化产品,便捷的渠道,让城乡百姓享受到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在完善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同时,加快数字资源库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让更多百姓尝到文化的‘甜头’。”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说。

  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

  文化脱贫攻坚是全市“十三五”文化建设头等大事。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扶贫要以满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实现“基本情况、扶贫内容、工作措施”三个精准,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建设跨越发展,确保贫困地区与全市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蒲公英梦想书屋、农民工网络购票、文化大礼包、困难群众子女艺术培训……各类文化扶贫活动在重庆市广泛开展。

  目前,市文化委着力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施文化脱贫攻坚,预计到2020年,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基本文化需求得到较好保障,贫困地区文化发展总体水平接近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级率达到100%,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