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为城市存史 为市民立言 为后代续传统 为国史添篇章 《重庆直辖时刻》16日首发

2018-06-18 18:44: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6月18日是重庆直辖纪念日。21年前,关于重庆直辖有哪些未解之谜?6月16日上午,《重庆直辖时刻—设立重庆直辖市文献选编1996.7—1997.6》首发座谈会,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曾家岩书院举行,许多尚未批露的史实,在该书中有了解答。

【cri专稿 标题摘要】忠实记录历史 《重庆直辖时刻》首发【内容页标题】为城市存史 为市民立言 为后代续传统 为国史添篇章 《重庆直辖时刻》16日首发

座谈会现场 王均武 摄

 权威力作上市 呈现三大特点

  据悉,该书由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重庆直辖筹备时担任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专家顾问组副组长的周勇教授担任主编,周勇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同时组织研究会同志多方收集一手资料编纂而成,由重庆出版集团于今年出版发行。

  该书以史料汇集的形式,分“决策”“启动”“代管”“设立”“挂牌”五个部分上下册,全书共计97万字。该书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定位于直辖时刻,体现了时间的精准性。该书深挖自1996年7月重庆直辖工作的正式传达启动,到1997年6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一年的历史,记录重庆直辖发生的巨大变化。

  二是集中于直辖决策及设立,体现了内容上的完整性。尽管21年已经过去,但读者对重庆直辖仍存在许多问号:直辖的动因到底是什么?直辖市的荣耀为什么落在重庆?直辖的决策是怎么形成的?围绕这些疑问,该书用史料说话,用事实发言,循序渐进、层层展开、逐一回答,令学者、读者对重庆直辖的历史有一个较为完整清晰的了解。

  三是针对于直辖的进程,尤其是对这一历史分期进行了初步的研究,体现了学术上的严谨性。

  史料鲜活 还原重庆直辖中的历史

  “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到最鲜活的历史。比如邓小平同志在1985年1月19日第一次提出,可以把四川省分为两个省,一个以重庆为中心,一个以四川为中心。还可以看到,曾经设立过三峡省的省会机构,后来又撤销了。还有考虑过把四川分为川东省和川西省,最终也没有实现。最后从实践中,提炼出重庆直辖市的方案。从中可以看到党中央、国务院是怎么考虑的,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怎么实施的。”据周勇介绍,这部书的重要价值在于,首次用丰富的史料,还原了重庆直辖从决策到最终实现,包括决策、筹备、启动、设立、挂牌等过程。其中的核心史料来源于当年直辖工作参与者们的亲身记录和积累的资料。

【cri专稿 标题摘要】忠实记录历史 《重庆直辖时刻》首发【内容页标题】为城市存史 为市民立言 为后代续传统 为国史添篇章 《重庆直辖时刻》16日首发

书籍《重庆直辖时刻》 王均武 摄

  为城市祝福 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周勇说,编纂这本书,初衷可以概括为这4句话。

  周勇说,早在1998年重庆直辖一周年之际,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就出版了《设立重庆直辖市纪实》,这是关于重庆直辖历史的第一部文献集。20多年来,研究重庆直辖的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深入探究直辖历史之谜的条件更渐成熟——当年禁锢的档案已经部分解禁,零散于官民之间的不少史料逐渐披露出来,当年的不少主事者、重要参与者或撰写回忆录、或接受口述访谈,使得那些曾经或明或暗的直辖史实逐渐清晰起来。周勇表示:“当年主持会务并编写《设立重庆直辖市纪实》的孟广涵、周永林已经故去,他们希望我们把城市的历史记录下来。所以我重新组织团队,编纂出版这本书。希望以这种方式,为城市祝福,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在座谈会上,来自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渝中区政协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嘉宾共聚一堂,共同回顾重庆直辖时刻的历史瞬间,研讨这本书的重要价值。

【cri专稿 标题摘要】忠实记录历史 《重庆直辖时刻》首发【内容页标题】为城市存史 为市民立言 为后代续传统 为国史添篇章 《重庆直辖时刻》16日首发

与会人员合影 王均武 摄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在会上指出:“《重庆直辖时刻》是一部系统、准确、权威的文献汇编。它的出版发行是重庆历史文化发展中的一件大事。重庆直辖市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重庆的关怀与重托,激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从抓文化入手,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王增恂,渝中区政协副主席戴伶,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室主任别必亮,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潘洵,重庆图书馆副馆长张波,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晓东,重庆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吴元兵等出席座谈会。

  据悉,该书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由重庆新华书店和民进书社线下线上公开发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华龙网集团主办,重庆靶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重庆日报、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重庆民进文教书社 、重庆熙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