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黔江区农委真抓实干 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2018-05-30 17:49: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2018年1月至5月,重庆市黔江区农委围绕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点抓了以下工作,并取得可喜成绩。  

  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发展

  今年1月至5月,黔江区全区小春作物粮经作物面积比预计可以达到45:55,落实烤烟种植面积3.22万亩,全面完成育苗移栽工作;新发展猕猴桃、李子、桃子等优质水果1.43万亩,改造猕猴桃基地5540亩;发展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地牯牛、黄秋葵等特色蔬菜1.5万亩。建成3个羊肚菌菌种繁育场和1个香菇菌种厂,落实中药材面积6850亩,完成水产养殖面积1.42万亩,其中新增面积3200亩。

  今年以来,黔江区计划每个乡镇街道发展1000亩(金溪镇5000亩)以上的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示范基地。目前黔江区30个街道、乡镇采取林下种养殖、稻田综合利用、烟菜轮作、果粮套作、果菜套作等模式落实亩产万元立体农业面积3.5万亩,产业涉及水果、蔬菜、中药材、水产、畜牧和经济作物六大类。水果涉及李子、桃子、柿子、猕猴桃、枇杷、石榴、柑桔等7个品种,蔬菜涉及食用菌、莲藕、生姜、青菜头、魔芋、黄秋葵6个品种,中药材主要是瓜蒌、芍药,水产涉及蟹、虾、泥鳅、黄鳝等品种,经济作物涉及烤烟、蚕桑、油茶、藤茶等作物。全国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中塘、阿蓬江一江两岸田园综合体建设进入规划论证阶段,全区农产品加工量达到5000吨以上,完成白土三塘盖和水市水车坪4A级景区规划并启动建设,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7.5万人次,收入1.25亿元。完成“三品一标”认证申报8个,通过免费升级产品包装、组织参加各类展会、高速公路广告牌宣传等方式加强“山韵黔江”品牌宣传。  

  夯实农业生产发展基础

  目前,黔江区完成土地生态综合治理1.66万亩,新增高标准农田5000亩,实施金溪镇生态综合治理3000亩,建设村社便道180公里。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农民田间学校5所,培育现代青年农场主17名、职业农民孵化基地1个,新培育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新增家庭农场100家、农民合作社100家。此外,黔江区加快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加强对800名新型职业农民后续跟踪服务,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名正在落实中,开展了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试点示范,积极推广耕、种、收、防、烘等农机具。扎实推进耕地宜机化地块整治,改善大中型农机下田到地作业条件。

 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行动

  黔江区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分别达到89%、37%。近期,黔江区还制定了2018年农膜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减量使用工作方案,并在石家关口村以点带面开展水稻测土配方施肥试验。深入落实食品安全战略,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1月至5月,黔江区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加强禁渔期宣传管理和执法工作,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投入品监管。  

  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近期,黔江区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确保按期完成,稳步推进量化确权和土地流转,力争土地流转率达到45%。落实2000万元用于股权化改革工作,结合产业发展精准选定股权化项目,进一步优化分红机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启动了“三变”改革试点。成立了金溪镇长春村“三变”改革工作小组,落实了办公室和改革路线图,在长春村大力发展蚕桑、蔬菜、水果产业,积极探索“三变”实现形式。成立了区农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分类别分层次深入开展调研,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正在调研制定乡村振兴试点规划方案,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聚力推进扶贫脱贫

  立足贫困村实际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黔江区着力提升“造血”功能,努力培育2-3个优势特色产业,切实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深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加快李家溪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搬迁贫困人口2000人,力争打造成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安置点。加强对搬迁农民的适用技能培训,确保每户至少有1人掌握1项适用技能。黔江区继续推行“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入股分红、代种代养、订单生产等合作机制,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深度合作、抱团发展,积极探索利益机制联结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促进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制定全区产业扶贫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深度贫困乡镇村产业发展。(文 杨广群 钟山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