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8小时内搭建“梦幻空间” 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

2018-05-27 18:39: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用pvc管搭出“山水城市”;用竹子打造充满诗意的阁楼;用木板还原中国传统建筑……5月26日,重庆大学第六届建造季如期而至。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7级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的28个代表队,与市内五所重点中学的5支学生代表队,以及沙坪坝区5所小学队,用木板、竹子、PP板、PVC线管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材料,搭建出造型新奇的小建筑。

(移动版)(城市频道)【CRI专稿 标题摘要】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内容页标题】8小时内搭建“梦幻空间” 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

小朋友体验3D打印制作 高爽 摄

  当天17:00,历时8小时的搭建告一段落,在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主场地及建筑城规学院3A空间外庭院场地,一栋栋创意建筑拔地而起,每个作品前都围绕着不少师生及市民,亲身体验“梦幻空间”。除了观赏创意建筑,现场还能体验3D打印制作,本次建造季将主场地广场前区全部划作3D笔体验区,在活动期间全时段对外开放。

  充分发挥实用价值 探索不同材质的建造可能

  本次建造季中,大中小学生采取不一样的材料进行建造,大学生分别是木构、竹构、PP板,中学生是木构,小学生是pvc线管。“每种材料都有它自己的特性,我们就是要让学生了解各种建筑材料的属性,充分发挥不同建筑材料的实用价值来完成作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造季是该学院在针对大一学生开设的一门课程,利用创新专业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动手能力,以及对材料力学性能感知的直观认识。

(移动版)(城市频道)【CRI专稿 标题摘要】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内容页标题】8小时内搭建“梦幻空间” 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

学生们互相协作完成作品 阳鑫 摄

  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一年级的刘杨团队,利用PP板一面的可弯曲性,将百余块边长为630mm的正四边形PP板组合成了一个凌乱又不失秩序的建筑。作品最外面一层PP板的曲线向外延伸,而内部的PP板则向内弯曲相互叠压,整个建筑用两个相反的作用力相互支撑,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造型。刘杨说:“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堆叠的落叶,我们利用了三种组合方式完成这个作品,在产生空间形态的同时,也让建筑的曲线造型更加优美。”

  在离主场地不远的大学木构、竹构组搭建场地,重庆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大一学生徐子寒团队带来了原材料为竹子的作品,用六张竹帘作围挡,远远看去像是阁楼,又像是帆船。直直的竹筒刚劲有力,三角形的竹编弯弯曲曲,像是乘风破浪的帆船。“我们利用了竹子的柔韧性,打造出三个空间,走廊可供行人行走,剩下的空间可停留和冥想。”徐子寒介绍。

(移动版)(城市频道)【CRI专稿 标题摘要】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内容页标题】8小时内搭建“梦幻空间” 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

作品按照预先设计好的模型施工 阳鑫 摄

  中小学生动手创造 放飞想象力

  重庆八中带来了名为“钢铁森林”的作品,没有使用任何金属材料搭建而起的“钢铁森林”,为何会用钢铁两个字命名?面对这个问题,八中的同学们介绍道:“‘钢铁森林’的前半部分设计整体简洁明了,线条刚劲有力。尖锐而高耸的三角形框架象征着城市的布局规律,刚硬却缺乏自然的生机。”作品弯曲的主梁是结构的核心,弧形由高到低连接两端垂直的框架。不同于前半部分的刚劲有力,“钢铁森林”后半部分设计采用曲线营造出丰富的细节,弯曲的线条就像树的枝干依附在垂直的框架上。“我们将后半部分‘肆意生长的绿’和前半部分‘冰冷的城市’结合在一起,用绿色拥抱城市的骨架,寓意着城市重新焕发生机。”前后两部分各有穿插,相互交融,疏密错落有致更显其韵律美。

(移动版)(城市频道)【CRI专稿 标题摘要】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内容页标题】8小时内搭建“梦幻空间” 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

全木质的“钢铁森林” 高爽 摄

  “重庆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城市。”沙坪坝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介绍,他们带来的作品“山水城市”底部的弧线造型灵感正是来源于此。作品底部用PVC线管搭建出了弧线造型,两边一层层向中间逐级降低,复刻了重庆山势起伏,南北高、中间低的地理形态。

  参加建造季的中小学生们,通过实现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搭建方案,打开了建筑世界的大门,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学习兴趣,学习到了城市、建筑知识。

(移动版)(城市频道)【CRI专稿 标题摘要】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内容页标题】8小时内搭建“梦幻空间” 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建造季

学生们在创作中培养协作、交流等综合素质 阳鑫 摄

  建造季对于参与者而言是一次“真材实料的建造体验”,不仅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建筑材料的各种属性,还能够培养学生们的协作、交流等综合素质。而对市民而言,建造季则是一次对建筑魅力的亲身体验。据悉,此次建造季的作品将持续展示至5月27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看体验,亲身感受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搭建方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