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西永微电园三大版块亮相第21届西洽会

2018-05-25 15:45: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第21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于5月25日至28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为大力促进交流合作、有效开展对外招商、展示企业形象、加快园区发展,重庆西永微电园作为全市内陆开放平台代表,突出展示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新成效,以“新兴产业聚集地、对外开放制高点、产城融合创新区”三大板块亮相本届西洽会。

  此次展会,西永微电园展厅面积508平方米,比2017年展厅面积增加100平方米,位于N6-4馆,将携手广达、英业达、富士康、泓艺九洲等20多家入园重点企业参展,集中展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显示器、集成电路、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产品以及重庆本地非遗工艺和文化艺术品、进口保税油画等160多个展品。同时,西永微电园还将在本次展会上签约两个高新技术重大招商项目。

  亮点一:智能终端制造

  目前,西永微电园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已累计生产电脑及终端产品超5亿台件,实现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是西永微电园制造,电子终端产品企业品牌由原来的普惠、华硕、宏碁、东芝4个迅速增加至12个,新增了苹果、富士通、小米、谷歌等,形成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一体机、打印机、显示器、电视机、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庭装置等10大产品体系,呈现品牌国际化、产品多元化、价值高端化发展趋势。2017年,园区工业总产值1601亿元,增长26%;外贸进出口值1714亿元,占重庆市进出口总额的38%,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1月至4月,园区已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79亿元、外贸进出口值545亿元,增长13.5%,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此次展会,富士康、广达、英业达、新普科技等知名企业将展出惠普、戴尔、华硕、夏普、谷歌、联想等品牌最新的打印机、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高科技产品。

  亮点二:集成电路

  近年来,西永微电园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依托智能终端等产业基础不断招商引资,加强集成电路产业链建设,补齐设计短板,做大晶圆制造规模,提升封装测试水平,完善原材料及配套体系,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已聚集了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中电科、西南集成等一批集成电路企业,加快构建6吋、8吋、12吋全规格及覆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全产业链。2017年,园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14亿元、增长47.5%。今年1月至4月,集成电路产业已实现产值39.8亿元。其中华润微电子产值增长78.1%。

  此次展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公司展出了5G产业技术和智慧传感器等产品,运用新型传感器设计加工技术、多传感器融合集成技术、传感器智能算法技术、传感网络技术、传感器应用系统技术,形成了图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红外气体传感器、压电超声传感器、多参数智能化传感终端、面向行业应用的传感网络系统等系列化产品,更好的服务于全球公共安全、汽车电子、医疗电子、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行业。

  亮点三:互联网大数据

  以智能终端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效应吸引高端研发机构入驻,西永微电园不断提升研发水平。一是大力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4、26、44、9研究所(声光电磁),赛宝实验室等14家科研院所,在军民融合、模拟集成电路、微声器件、光电器件研究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二是推动研发机构与高校深度合作建立产学研联盟。立足园区产业需求和毗邻大学城优势,与重庆大学等15所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建立起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为园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三是依托园区微软智慧产业生态圈孵化器、重庆机器人和智能装备联合会、斯欧重庆智能制造研究院、索为科技等软硬件创新平台,已引进智能制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创新企业40余家,引进惠普GDCC、恩菲斯、中软国际、NIIT等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近30家,加速自主创新型企业聚集发展,为园区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亮点四:对外贸易

  西永微电园积极对接和贯彻落实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战略行动计划,搭建起综保区、自贸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多维支撑的开放平台体系,深度参与内陆开发开放建设,不断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目前,园区跨境电商累计完成交易额43亿元,每年交易额占全市交易额的60%以上,并连续三年保持了全市第一。进口汽车贸易加快平台化、高端化、多元化进程,累计引进南山集团、上海润东、中铁中基等平行进口汽车企业,累计完成平行进口汽车报关3468台,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左右,进口汽车豪华品牌20余种。总部贸易及非笔电类加工贸易聚集效应逐步显现,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此外,园区“保税+文化”贸易业务也发展良好,引进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在自贸区内建成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三个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突破发展,引进华科融资租赁公司完成第三批自贸区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

  亮点五:雕琢美丽西永微电园

  西永微电园秉持“产业催生城市、城市服务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城市提升产业”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西永微电园城市功能配套,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充分发挥毗邻大学城优势和园区产业基础,大力塑造产城景融合、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高品质创新城市氛围,加快高端产业和人才集聚,协同推进产业发展和生态新城建设。一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建成了厂房、仓库、研发楼宇、公租房、员工宿舍600多万平方米,100多公里市政道路,全面完成了10万平方米西永微电园中央商务区中央广场工程及周边市政道路,与中心城区联通的大公交系统以及园区内部的公共交通体系已逐步完善。二是积极营造高品质城市生活氛围。通过优化整合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种资源,营造配套齐全、秩序良好、功能完备的生活环境,稳步推进西永微电园商务中心区房地产项目建设和商业环境的打造,龙湖、金科、首创、恒大等国内知名房企业已建成364万平方米的高档住宅商圈,并依托大学城文化艺术资源、寨山坪丰沛的生态资源,塑造城市高品质生活氛围。三是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坚持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大园区环境保护力度,抓实抓严园区环境保护工作。(文 肖莎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