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重庆九龙坡警方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 抓获嫌疑人290余名

2018-05-04 15:10: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好消息!石桥铺‘套路贷’公司被警察一锅端啦,真是大快人心!”近日,一则消息在重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转发刷屏,引发网民点赞。经过缜密侦查,近期,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积极响应群众期待,组织精干警力集中收网,在重庆、广州、汕头、三亚、成都等全国多地同时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余名,捣毁窝点70余个,打掉一个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套路贷”犯罪团伙。

  手机分期贷款“套路深” 男子损失惨重报警求助 

  2018年2月12日,市民陈先生因家里急需用钱,通过路边广告电话联系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客服告诉他,贷款无抵押,而且利率低,平均一万元才收100元利息。当日下午,陈先生来到位于重庆石桥铺百脑汇三楼名为“达众通讯”的公司。负责接待的公司业务员告诉陈先生,贷款方式是通过办理购买手机分期贷款的方式套现。陈先生即将要签的,形式上是一份分期付款买手机的合同。

  随后,业务员递来三份合同,大概内容是:陈先生在其公司购买三部苹果手机,一共13000元分期还清。签字后,公司业务员以放款需要为名拿走了陈先生的手机、身份证和银行卡,并将其带到一辆轿车内。陈先生眼看着前面两人拿着自己的手机和银行卡随意操作,并拿出一台POS机请陈先生输入银行卡密码,理由是放款需要考察陈先生银行卡流水,陈先生一一照办。

  十几分钟后,业务员告诉陈先生已经放款6000元到其银行卡。陈先生大惊,不是说好13000元,怎么变成了6000?对方解释说,扣除的款项,是手机首付款,并且凶恶蛮狠逼迫陈先生要么拿着6000元走人,要么就拿走三部手机。陈先生当即表示要报警,这时对方态度又软下来,表示愿意再给陈先生返4000元。万般无奈的陈先生只得同意,他觉得虽然损失了3000块,就当买个教训。

  让陈先生意想不到是,一个月后他忽然接到一个陌生催款电话,告知其上月还有一笔3万元的贷款,本月需还利息2200元。震惊之余,陈先生立即查看了自己的银行卡流水单,发现2月12日下午确实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分两次向自己银行卡转入30000元,但随即被人刷走。回想起那日的种种怪异,陈先生立即赶到百脑汇那家通讯公司问个究竟。

  没想到,工作人员居然“爽快”承认除了给陈先生办理手机分期套现,还暗自用陈先生的手机和银行卡另外向小额贷款公司贷了30000元转入自己账户。至于30000元是什么钱,对方不做任何解释。不过,工作人员威胁说,手机分期贷款套现是违法行为,报警对大家都没好处。随后,公司七八个壮汉将陈先生围住,表示30000元贷款只能退给陈先生16000元,并需要陈先生立字据表示双方再无任何债务关系。在对方强势胁迫下,陈先生被迫在一张空白纸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

  就这样,陈先生不仅损失了3000元的手机套现款,而且还得向小额贷款公司偿还剩余14000元的本金和利息,这些钱全部进入了“套路贷”不法分子的腰包。从该公司出来后,陈先生立即报警求助。

  警方缜密侦查打掉团伙

  九龙坡警方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经过缜密摸排,一个堪称庞大的广东汕头籍“套路贷”犯罪团伙彻底浮出水面。4月18日,九龙坡警方在全国多地同时收网,对该团伙成员藏匿窝点开展彻底清剿,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余名。

  据了解,该犯罪团伙成员大多来自广东汕头,很多都是被同乡介绍进来的。据一名嫌疑人交待,一旦受害人要报警或向工商部门求助,他们会适当返还一部分资金给受害人,以达到平息事态逃避打击目的。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办当中。

  民警支招市民预防“套路贷”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套路贷”案件中的被害人主要是20至50岁之间的中青年,多数被害人名下有房产,自控能力差、消费不理性,缺乏法律和金融常识,容易被骗入“套”。另外,被害人大多银行贷款信用低,难以从正规渠道获得贷款,转而通过街边广告和互联网媒介上发布的无抵押放贷信息,或经他人介绍被诱骗借款。被害人身份证、房产证以及签订的借条、借款合同等被犯罪团伙扣留,个人信息、房产地址等也被犯罪团伙所掌握。因此,预防套路贷,最主要的是要不贪小便宜,不相信天下会掉馅饼。此外,市民在办理贷款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不要轻易相信主动给你打电话的无抵押贷款、当天放款等。出借人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无抵押的背后,是你的生命、身体、名誉、家庭、学业、工作、生活等等做的原始抵押。借款有多容易,催款就有多难受。

  二是了解一些法律常识。比如法律保护的民间借贷利率最高是多少等等,这些知识很简单,但能有效帮你识别很多“套路”。

  三是签订协议的时候认真审视相关条款,谨防入套。凡是和口头约定不一致的地方都要拒绝,把真实意思写在合同中。很多人签订协议根本不看,听对方一说就签字,这种麻痹大意也是造成损失的重要原因。

  警方同时提醒,市民一旦被“套路”,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发现被“套路贷”,应立即报警备案,并第一时间向律师咨询要求提供帮助。同时告知身边的亲人、朋友,千万不要因为害怕或爱面子而隐瞒。

  二是在发现问题后及时止损,征求专业法律人士意见,寻求补救措施。

  三是找不到人还款的时候,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故意让受害者违约的套路,应该提前办理公证提存。

  四是遇到暴力催收的时候立即报警,有条件情况下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和取证工作。(文 王远程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