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一校七院士 不了同学情” 重庆清华中学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

2018-05-03 13:38: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CRI专稿 图文】重庆清华中学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内容页标题】“一校七院士 不了同学情” 重庆清华中学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

校友签名留念  宋剑 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宋剑):4月29日,是重庆清华中学80岁生日。渊源于清华大学、从抗战烽火中走出来的重庆清华中学,在80年的光荣办学历史中,根植于清华大学丰厚的教育文脉,秉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培育了朱光亚、李朝义、侯朝焕、张仁和等7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一大批专家、学者、党政军界领导干部。当天,还有数千名校友前来参加庆典。

  在重庆市清华中学80周年校庆活动上,李朝义、侯朝焕、张仁和3位从清华中学走出去的中科院院士回到母校,与在校师生开展专题讲座和座谈。

  侯朝焕院士和张仁和院士是同班同学。1951年,两人在重庆清华中学结识,1954年一同考取了北京大学理论物理系,在毕业前一起响应祖国的号召前往三亚工作,后来一起回到北京。现今82岁高龄的二位老人,至今仍然奋战在科研前线,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当年青涩的两个莘莘学子或许想不到,他们会作为中科院院士一同回到母校。

  李朝义:青少年要立志为社会做贡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在我看来,要立志就要立志为社会做点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中学校友李朝义在清华中学80周年诞辰之际回到母校,与校友、师生座谈,勉励青少年学子“立志为社会做贡献”。

【CRI专稿 图文】重庆清华中学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内容页标题】“一校七院士 不了同学情” 重庆清华中学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

李朝义(中)和清华中学校友、师生座谈“怎么立志”  舒晴 摄

  翻开李朝义的简历,著名神经生物学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重大交叉前沿研究项目“脑和意识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命中心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导师等一连串头衔让人肃然起敬,但在和“学弟学妹”的交流中,李朝义显得十分亲切,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成医务兵—自考军医官—走进科学院的经历。

  “学生时代,我就喜欢踢足球、打篮球、骑马、打拳,在这儿读书的时候,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去花溪河上游泳课,花溪河的水很清很亮……”谈到在清华中学求学的时光,李朝义满面笑容、目光炯炯,这位84岁的老人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少年时光。

  李朝义对“学弟学妹”们说,学生首先要把身体练好,一个好身体是做所有事的本钱。除此之外,还要立志,在李朝义看来,立志就是要为社会做贡献。

  张仁和:自学能力很重要

  “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兴趣,主动去学习,培养自学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在中学阶段打好基础,根深才能叶茂。”张仁和这样说到。1936年生于重庆的张仁和,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为国家培养了50余名博士生、10余名博士后的张仁和院士表示:“我当初在初中时喜欢古生物,高中时爱上数学,当时最大的乐趣就是寻找一些数学难题来与同学好友互相考校,可以说学习的动力和选择的专业都是源自于当初的兴趣。”

【CRI专稿 图文】重庆清华中学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内容页标题】“一校七院士 不了同学情” 重庆清华中学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

张仁和(左)和侯朝焕接受采访  宋剑 摄

 侯朝焕:求实创新 自强不息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咨询评议委员会副主任的侯朝焕院士,在80周年校庆当天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科普讲座,侯朝焕院士讲道:“仿制只能追赶潮流的尾巴,唯有创新才能引领潮流。我们当要求实创新,自强不息。”

【CRI专稿 图文】重庆清华中学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内容页标题】“一校七院士 不了同学情” 重庆清华中学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

侯朝焕院士作报告  张英 摄

  “知识是可以积累的,但优良的文化底蕴和校风才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侯朝焕面对媒体提问时表示,“希望同学们在重视学习和培养品质的同时,依然要坚持体育锻炼,好的身体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强力保障。”

  追溯:重庆清华中学与清华大学的渊源

  重庆清华中学渊源于清华大学,创建于民国二十六年(1938年)。因筹办者和主要任课教师均系清华大学校友,经清华大学校政当局和校友总会同意,学校命名为重庆清华中学,首任校长傅任敢先生亦为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委派。

  “八秩清华,书写了先贤无畏担当的创业史。向以梅贻琦校长为代表的清华大学的众多学人、以董必武和罗清为代表的各位志士们、以吕操等为代表的关心教育的社会贤达们表达深深的怀念和敬意!”时任重庆市清华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的邓朝阳在80周年校庆活动开幕式上讲道,“80年薪尽火传,4万余名毕业生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无论贡献大小、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已经毕业离校还是正在学校就读的学子,母校都为你们感到无尚光荣。”

  重庆清华中学1966级4班:半个世纪再相聚 一个都没有少

  “时隔毕业50年后的2016年,也是母校的78周岁生日,我们1966级4班同学们也想借此机会聚一聚,班主任提出一个都不能少,所以全班同学齐心协力,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同学都找了回来。一个在香港几十年都没联系的同学和一个分别50年失去了音讯的同学,都在聚会前夕取得了联系,其中一位还是通过互联网找到的。”来自1966级4班的王渝珍回忆道,“2016年的聚会,时隔半个世纪,48位同学一个都没有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