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龙门浩历史文化街首批开放区五一期间开放

2018-04-25 15:40:03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60万块旧砖、40万片青瓦还原旧貌 百年前重庆洋人街复活 龙门浩历史文化街首批开放区五一期间开放

【文化 图文】龙门浩历史文化街首批开放区五一期间开放

米市街巷子。 记者 范永松 摄

【文化 图文】龙门浩历史文化街首批开放区五一期间开放

修复中的米市街老房子。

【文化 图文】龙门浩历史文化街首批开放区五一期间开放

修复后的周家湾别墅外观。

【文化 图文】龙门浩历史文化街首批开放区五一期间开放

修复后的孙家院子。

  再过几天就是“五一”了,位于东水门大桥南桥头下的龙门浩历史文化老街首批开放区,将正式对外开放。届时,20多栋历史悠久的人文建筑将展现在人们面前,除了一睹风采,还可以体验文旅活动、享受美食。

  你知道吗?一百多年前,这里曾是重庆的洋人街,外国商行洋行云集,街上洋人随处可见。

  收集旧砖片瓦还原历史

  日前,记者在南滨路东水门大桥桥下的施工现场看到,在靠近长江汇的右侧,龙门浩历史文化老街的首开区还在紧张地施工,许多建筑已经安装好了路灯,外部装饰也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为了保持建筑的旧时风貌,每一栋建筑的屋面都采用波形瓦赫小青瓦,室内为传统草筋灰饰面,水磨地面、窗台、窗楣、窗框、马头墙……还原民国期间的当地建筑风貌。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老街的修复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建筑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以前的建筑是木结构、砖木结构和砖石结构,因此在修复过程中,主要采用传统的修复手法,尽可能多地保存旧有建筑材料,尽可能多地采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做法,尽可能保存文物本身所带有的原有信息,做到修旧如旧。

  为了更好地还原这片建筑的旧貌,施工单位从各地收集了160万块老建筑旧砖,40万片瓦和3万吨条石,同时还收集了一些老水缸、水磨等物件。

  外国使馆旧址都将亮相

  南滨路管委会工作人员徐强介绍,龙门浩历史文化老街包括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一片,范围很广,长度超过两三公里,总建筑面积35.9万平方米。龙门浩老街区属于主城区划定的28个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之一,根据开放进度,这28个历史文化街区中将有5个首批开放区会在今年向市民开放,其中就包括枣子湾片区。

  据介绍,枣子湾片区约1.8万平方米,于2017年2月启动保护性建筑修缮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最后的景观塑造和收尾工程。

  据介绍,枣子湾首开区会有20栋左右古建筑对外开放,其中9栋建筑属于区级文物,分别是美国武官别墅一、二号楼、新华储蓄银行旧址、海关别墅、意大利使馆、比利时使馆、望耳楼80号、南岸枣子湾32-35民居、美国使馆酒吧等。

  其中,意大利、比利时使馆是中西式混搭风貌建筑,原建筑已不存,现根据原照片和测绘图纸,在旧址就近原量原貌复建。美国武馆一号别墅、美国武馆二号别墅、望耳楼80号,原为美国使馆别墅群区级文保建筑,由于年久失修和破坏严重,以“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尽最大可能利用原有材料,保存原有构件,使用原有构件,使用原有工艺,对文物建筑进行修缮复原。而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海关别墅,则对其整体外形保护性清洁、修缮,内部整修粉刷。

  此外,新建筑立面根据文物建筑风格推演形成开埠及抗战时期原址原貌建筑,并体现一定杂糅特色的中西合璧的柱式、券廊、窗套、小青瓦坡屋顶等形式。

  徐强介绍,为了活化老街区,首开区的大部分建筑内部空间为适合现代商业使用的开敞空间,并进行艺术、商业、历史和文化的探索。为此,首开区引进了不少创意类产业,如陶醉国服、杨丽萍艺术家居馆等;艺术类产业,如张大千弟子游三辉艺术馆、陈航艺术馆、川美院长庞茂琨艺术馆、青花瓷博物馆等;文化类产业,如龙门书院、揽江公馆等。 本报记者 范永松

  新闻纵深

  外国人何时开始进入重庆?

  南岸区文管所所长叶璐莎介绍,枣子湾首开区的开放,不仅会让这批珍贵的历史文化建筑得到很好的保护,同时会让更多的市民了解100多年前重庆开埠的历史,了解到这些建筑在开埠及抗战时期重要的经济及政治地位。

  “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有内在的国际格局文化气质,有着包容国际时尚、艺术、潮流的文化基础。通过展示,龙门浩这个重庆最名副其实的洋人街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叶璐莎说。

  75岁的重庆民间历史文化研究者蒋朝吟,从小在龙门浩长大,他从大人的口口相传中,了解到龙门浩曾经的繁华和热闹。

  蒋朝吟介绍,龙门浩洋人街的历史要从1891年的重庆海关成立开始说起。1890年3月,清政府与英国签署《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作为通商口岸对外开放。随后,中国海关总税务司赫德任命英国人好伯逊为重庆海关税务司。1891年3月1日,重庆海关正式开关。重庆海关的建立标志着重庆正式开埠。

  1898年,英国人利特尔驾驶轮船利川号逆水而上,到达朝天门,成为第一艘到达重庆的外国轮船。

  后来,利特尔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立德乐,并在重庆建立了立德乐洋行,经营四川各种土特产和外国舶来品,最早在南岸开办猪鬃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立德乐洋行也成为重庆最早的洋行之一。目前,这栋老房子隐藏在南滨路上新街新码头34号茂密的树林中,已有120多年。

  为什么龙门浩成为洋人街?

  英国人打通川江航道后,列强纷至沓来,开始络绎不绝地把国内的产品运来重庆销售,闹钟、洋伞、香烟、染料……这些闻所未闻的商品铺天盖地涌入重庆。

  南岸地势平坦,临江,交通便利,港湾便于修建码头停船,成为西方列强开设机构的首选之地,中国西部唯一租界就在南岸划定。英、法、日、美、德等国纷纷在南岸设海关、建码头、修仓库、开洋行。

  根据《重庆开埠史》、《巴县志》等史书记载,重庆开埠后,约有50余家各国商行通过川江水道入渝。在南岸弹子石至海棠溪一线,现在仍存有多处保存较为完整的洋行旧址,如太古洋行、平和洋行、安达森洋行、卜内门洋行等。

  而其中最负盛名的安达森洋行、立德乐洋行和卜内门洋行都选址在南岸。现在南滨路一线,不仅有法国水师兵营、王家沱日租界,还有27家洋行。孙家大院、国民政府警察署、法式洋楼、美国大使馆临时办公地旧址等,也在此扎堆。重庆仅存的21处开埠文化遗址中,如今大部分保存在南滨路、米市街附近。

  当年,南岸龙门浩及米市街一带成为了重庆最繁华之地,街头到处可见高头大马、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人往来,这里成为了当时名副其实的洋人街。

  故宫国宝曾经藏身洋行

  抗战时期,重庆成为战时陪都,作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南岸成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舞台:蒋介石曾在黄山栖居了6年多,许多军政要员、外国使节也纷纷在附近择寓而居,宋庆龄的松籁阁、于右任别墅、孔二小姐别墅、杜月笙旧居等都在此处。

  而早在国民政府迁都前,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就已经在南岸修建使领馆,这些外国使领馆、俱乐部分散建于弹子石、龙门浩一带,现在已成为中国罕见的历史文化遗址群。

  其中一些洋行建筑还曾为保护国宝做出过巨大贡献,比如安达森洋行就曾经是故宫文物保护遗址。安达森洋行旧址位于南滨路海狮路2号、慈云寺历史文化街区内,系瑞典商人安达森创建,主要经营土特产进出口贸易。抗战爆发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万箱文物南迁。1938年5月22日,数千箱故宫文物历经5个多月迁徙,由汉口秘密进入重庆,然后再分散运往各地。南岸狮子山安达森洋行存放了文物约4000箱。抗战胜利后,1947年全数运回南京。为保护国宝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