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红岩树丰碑 精神耀千秋 ——缅怀周恩来同志在重庆的光辉岁月

2018-03-05 17:58:2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今天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3月1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而重庆岁月,是周恩来革命生涯中辉煌的历史篇章。为此,本期思想版编发这一组文章,以表达我们的深切怀念和敬仰。

  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全面抗战爆发后,周恩来临危受命,肩负中共中央的重托,从1938年底至1946年5月,战斗在国统区中心重庆,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代表党中央处理有关国共合作和事关抗战全局的重大问题,全面领导南方国统区和部分沦陷区党的工作。在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周恩来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高举抗战、民主旗帜,为维护民族大义殚精竭虑,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而不懈奋斗,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肩负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历史使命,坚持国共合作直到抗战最后胜利

  全面抗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形成了中华民族共同抗战的局面。1938年10月武汉沦陷,中国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日本侵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对国民党政府转为实施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受其影响,国民党内的投降、分裂、倒退倾向日益显现,以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为首的亲日派公开投降日本;紧接着,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溶共”“防共”“限共”方针,并颁发了《防制异党活动办法》《共党问题处置办法》等文件,其抗战政策逐步转为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由此使国共合作的抗战局面随时面临着发生逆转的危险。因此,为适应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到来的新形势和现实斗争的需要,根据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决定,1939年1月以周恩来为书记,博古、凯丰、吴克坚、叶剑英、董必武为常委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正式成立。周恩来作为中共驻国统区的总负责人,一直处于两党关系最前沿,是我党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代表,长期具体负责同国民党进行谈判、协商及解决两党关系问题,亲历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全过程。他善于把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结合起来,运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斗争艺术,出色地完成了所担负的使命。

  为维护国共团结抗战大局,周恩来坚定地贯彻党中央“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与国民党顽固派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1938年12月,周恩来刚到重庆,就面临蒋介石以借口民族抗战为名企图吞并共产党的“一个大党”问题,他旗帜鲜明地指出:“两党为反对共同敌人与实现共同纲领而进行抗战建国之合作为一事,所谓两党合并,则纯为另一回事。前者为现代中国之必然,后者则为根本原则所不许。”从而保证了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特别是当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悍然制造皖南事变,国共合作抗战局面濒临崩溃之时,周恩来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坚信“黑暗只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奋笔疾书“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仅仅25字巧妙深刻地将皖南事变真相揭示于天下。在党中央几度电示“迅即回延”之际,他审时度势,从民族大义出发,决心“坚守阵地,争取时局好转”,终获党中央同意。按照中央“政治上取全面攻势,军事上取守势”的方针,他带领南方局广泛团结各爱国民主力量,以强大的政治攻势,配合抗日根据地军民击退第二次反共高潮,迫使蒋介石做出“以后决无剿共之军事”承诺。由此,消弭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巨大危机,挽救了濒临破裂的国共合作。在国共关系中,斗争是为了联合抗日。周恩来在与国民党顽固派做坚决斗争的同时又善于发现、扩大各种有利于团结抗日的因素,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中共从民族利益出发,排除党派之争,坚持抗战团结的诚意。在反击第一次反共高潮的斗争中,他指出,破坏抗战的危险“主要的是反映在国民党中的投降分子,与国民党的抗战领导及其群众是有严重区别的,与广大人民及抗战军队是对立的”。面对国民党军队在中条山战役严重失利后要求中共方面配合作战,周恩来根据中央指示,表示配合作战打敌人。对蒋介石有利于抗日的言论,如《“九一八”十周年告全国国民书》中表示抗战到底的态度,也给予肯定。同时,为改善两党关系,周恩来经常同国民党进行谈判,以协调对敌作战行动和调整相互关系、解决矛盾冲突。对此,他曾感慨地说:“差不多十年了,我一直为团结谈判而奔走渝延之间。谈判耗去了我现有生命的五分之一,我已经谈老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