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秦茂华志愿服务1万小时 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

2018-02-18 14:58:2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 实习生 宋家欢):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2018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以下简称“采访团”)在重庆市江津阳光社工中心见到了还在为第二天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做准备的秦茂华主任。“胶带准备没有?海报记得拿,引导牌、志愿者马甲、一次性纸杯都不要忘了。”秦茂华一边忙碌地检查第二天活动要带的物品,一边抱歉地对采访团说:“最近有点忙,各种志愿活动都要收尾了。”

已过审【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网络媒体走转改】秦茂华志愿服务1万小时 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区县联动】【江津】秦茂华志愿服务1万小时 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区县联动 二级页面】秦茂华: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

秦茂华组织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右二)供图 江津阳光社工中心

  带领志愿者队伍服务5000余人

  11年前,秦茂华和朋友去孤儿院看望孩子,孩子们在收到礼物后露出的笑容,深深地触动了她。怀着“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的信念,秦茂华开启了她的志愿服务之旅。到2017年,秦茂华和她带领的志愿者队伍已服务群众5000余人,秦茂华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近10000小时,志愿者队伍发展到5000人。“能帮一把算一把,尽自己最大的力气去帮别人,自己的心也是舒坦的。”秦茂华对采访团说。

已过审【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网络媒体走转改】秦茂华志愿服务1万小时 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区县联动】【江津】秦茂华志愿服务1万小时 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区县联动 二级页面】秦茂华: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

秦茂华暑假带领孩子做游戏 供图 江津阳光社工中心

  帮助别人是快乐的

  “我不要做公益小天使,我要注册志愿者,只有志愿者才能为别人服务!”秦茂华声情并茂地模仿她以前帮助过的小月。“小月是2012年我们帮助过的一个小女孩,小月的爸爸在坐牢,妈妈的身体也不好。当时我们志愿者团队去她家的时候,墙上贴着很多小纸条,最触动我的是小月写的‘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和妈妈都在等你’。我也是一个妈妈,看到这句话,我当时眼泪都要忍不住了。”秦茂华眼眶有一些湿润,“后来我隔三差五的就会去看看她。有时候工作忙,久了没去看她,小月还会给我发QQ消息,叫我秦妈妈,说想我了。有时候还会发消息叫我注意休息,看到这些,心里是暖暖的。”说到这里,秦茂华不好意思地对采访团笑了笑。

已过审【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网络媒体走转改】秦茂华志愿服务1万小时 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区县联动】【江津】秦茂华志愿服务1万小时 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区县联动 二级页面】秦茂华:让孩子们一直开心下去

“公益小天使”在办公室和秦茂华(左)合影 供图 江津阳光社工中心

  多跑几次 能够解决问题就行

  2016年12月,一对相互搀扶、头发花白的老人来到了江津阳光社工中心。“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你们啊!”徐奶奶紧紧地握着秦茂华的手说。“老两口找到我们好开心,两个80多岁的人笑得像个孩子。”秦茂华告诉采访团,“徐爷爷住的房子楼上漏水,很久都没有解决,儿女又离得远。徐爷爷偶然看到江津阳光社工中心的宣传单后,走了一个小时找到我们,我们和徐爷爷的邻居谈了几次才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秦茂华还为徐爷爷老两口解决了他们最担心的户口问题。“爷爷奶奶的户口不在江津,最担心自己过世的时候,因为户口问题社区不出火化证明。我们帮忙跑了很多次,帮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

  不忘初心 小善大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从2012年开始,江津阳光社工中心作为民间公益机构开展了非常多的公益活动。作为民政福利的深入,江津阳光社工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空巢老人,了解儿童们的学习情况、分析低保户贫困的原因、陪伴独孤的老人。“我们开展了非常多的志愿者活动,比如我们在2013年开始开展了社区4点半和寒暑假免费辅导作业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秦茂华指着正在江津阳光社工中心做作业的小朋友们对采访团说,“我们召集一些志愿者来给小朋友辅导作业,一方面可以解决父母不在家、爷爷奶奶不会做的问题,一方面也可以给志愿者们提供一个志愿服务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奉献的美好。”

  因为一个孩子的微笑,秦茂华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之旅。在这趟旅程中,无数的微笑让她越走越坚定。为了坚持自己的志愿者之路,秦茂华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休闲的时间,一到周末,秦茂华会带上自己的家人投入志愿者活动中。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秦茂华举办的每次志愿者活动、帮助过的每个人、收获的每个微笑、每一次的善举都温暖着江津这座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