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养老产业将迎来全新发展期 三大平台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2018-01-23 17:08:0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已过审【CRI专稿 图文】重庆养老产业将迎来全新发展期【内容页标题】重庆养老产业将迎来全新发展期 三大平台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2018年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暨“千百工程”推进会现场 高爽 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1月22日,重庆举行2018年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暨“千百工程”推进会,2018年,重庆市将打造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等三大平台,同时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市场化改革,到2020年全市5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将交由社会运营。   

  “养老就在身边” 重庆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30张   

  目前,重庆市共有养老机构1400所,其中公办福利院67所、敬老院948所、社会办养老机构385所,养老床位达21.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30张。开展医养结合的服务机构473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33.8%。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增至1000所,各区县均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全面提升养老机构运营风险防控能力,为280所依法成立的养老机构购买了保险,切实保障入住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重庆还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1084家养老机构进行整改,关停不合格养老机构64所。出台《重庆市养老机构服务管理标准》《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规范》和《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范》等行业标准,委托第三方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绩效评价,督导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严格养老护理员从业资格,加强养老服务设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管理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成立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强化行业自律,规范服务秩序。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国家养老综合改革试点区2个、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区县3个,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改革区1个,国家级示范养老机构2家,全国健康智慧养老企业2家,健康养老产业聚集区3个,医养结合示范机构5家。全市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74家,养老机构市场化运营比例达27.5%,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企业新增25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比例达46%。   

  “互联网+养老”提升养老机构智能化服务质量   

  2017年,重庆市养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较大差距。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短缺,失能失智老人及其家庭没有完全解决养老服务保障,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有效性明显滞后于机构养老等问题仍然存在。   

  目前,重庆市老年人口达704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了54万,城市空巢老年人家庭有65万户,农村留守老年人家庭有61万户,这些老年人在基本生活、医疗、护理、住房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涛表示,2018年,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政策,重点实施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1333”(夯实一个基础,打造三大平台、构建三大体系、实施三大行动)工作方略,加快建立起与人口老龄化需要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共同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   

  其中,重庆市打造的三大平台将全面汇总全市老年人的基础信息和服务需求,掌握养老机构发展现状,公布养老机构基本情况、床位信息和价格水平,促进供需信息对接和共享,提升养老机构智能化服务质量。   

  同时还将实施智慧养老工程,打造“智慧健康养老+互联网”系统平台,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整合在老人活动、物品配送、家政服务、医疗护理等信息化平台中。   

  为确保行业自律,将发挥刚刚成立的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的作用,建立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度,推动制定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完善养老机构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等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促进养老服务行业规范发展。   

  与此同时,重庆市还将全面规范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和监督检查。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服务质量等监督管理,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监测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规范养老机构管理服务,精准扶持养老机构发展,建立养老服务业发展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养老服务发展政策。   

  2020年重庆市5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将交由社会运营   

  2018年开始,重庆将对公办养老机构进行体制改革探索,不断提高公办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增强公益保障能力,提升参与市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全市5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将交由社会运营。   

  同时,按照国家对医养结合工作的要求,到2020年,所有的养老机构都必须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要达到30%以上。   

  结合重庆实际,在打造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的基础上,市民政局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订医养结合备忘录,与中国四联集团、重庆医药集团等实力单位一道,共同打造医养联盟营运平台,探索医养结合营运新模式,满足老年人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需求。   

  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要覆盖重庆市80%的城市社区和60%的农村社区。为此,市委、市政府安排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要求各区县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养老机构或养老服务企业运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施规模化、连锁化、集约化营运模式,探索建立多样化的养老平台,健全养老机构质量治理和促进体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