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让群众零距离了解结核科谱

2017-12-19 13:28:2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聚焦重庆】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让群众零距离了解结核科谱

深入街道开展“岗位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聚焦重庆】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让群众零距离了解结核科谱

全所职工撰写的文章集《橘井旁的守望者》

【聚焦重庆】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让群众零距离了解结核科谱

用“无核童画”漫画集让小朋友了解结核知识

【聚焦重庆】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让群众零距离了解结核科谱

市民在显微镜下形象生动了解结核杆菌

  【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在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有温度的党建”理念,紧扣全市结防中心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持续引领我市结防事业健康发展,近年获市级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单位、市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为让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与群众实现“零距离”,市结防所深入重点场所,瞄准目标群体,动员全社会参与防控结核病,以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全面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将防核知识全面深入普及到千家万户。随着全市结核病全面防控的加强,全市肺结核发病率呈逐年下降态势,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队伍、文化齐建设

  让党员群众感受党建温度

  面对从严治党新要求,市结防所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深化“岗位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逐步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形成单位党总支“总抓”、组织人事科“专抓”、各党支部“实抓”的党建工作格局。

  市结防所党总支书记张明勇介绍:“作为公共卫生单位,我所近年紧扣‘稳中求进,内外兼修’的发展思路,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单位管理服务水平,更好服务群众。通过加强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单位文化内涵建设等,营造了‘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浓厚氛围,让党员、群众时时都能感受到党建的温度。”

  自2015年起,市结防所每年都会举办一期全市结防干部能力培训会,通过邀请党建专家授课、实地参观考察、交流座谈讨论等形式,领会学习上级重要精神,强化党建工作实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结防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养。

  为丰富基层卫生计生单位精神文化建设,从2014年开始,市结防所每年在全体职工中坚持开展以“感悟经典、悦读人生”为主题的“书香结防”读书征文系列活动,所里持续氤氲着浓厚的读书氛围。所党总支牵头积极争创全市全民阅读示范单位 ,将全所职工撰写的文章集结成20余万字的《橘井旁的守望者》,已由重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单位整体文化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全市结防工作再上新台阶,对市结防所每位职工来说,是每一天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市结防所深化“岗位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通过与重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赵家山社区、沙坪坝区华新小学、南川区结核病防治所等长期合作,经常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学校、区县、企业,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形式创新、医民互动

  让结核知识深入百姓心里

  1月 初,策划全市“最美基层结防医生”推选活动;2月9日,重庆市“梦想驿站·健康梦想市集”——重大传染病防治主题活动在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火热开展;3月21日,重庆市 “点赞公民·千万市民做公益暨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在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文化广场隆重举行;3月24日,市结防所“岗位学雷锋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全市10个戒毒场所开展了重庆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9月22日,针对全市结防宣传的大型专题片《明天肺更好》制作完成;12月5日,在江北观音步行街参加了“德耀巴渝 志愿重庆——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集中展示活动”

  在市结防人的精心策划和努力下,一场场形式创新、别开生面的结防知识宣传活动火热展开。趣味生动的宣传柱、海报、动漫视频等让群众在趣味中学习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发放折页、赠送小礼品、游戏互动等环节,让许多市民驻足参与,收获颇多;“我有话说”意见墙,广泛收集市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参考;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宣讲教育,让他们既收获了结防知识,也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关爱;“最美基层结防医生”的事迹展示,让老百姓更深入地了解了在结核病防治工作背后的感人故事;免费义诊、医疗体验、惠民政策解答等志愿服务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结核病防治工作,重在宣传,而在各项宣传活动中,市结防所又重视形式的创新和老百姓的参与程度。为了让结核防治知识宣传效果最大化,市结防所打造了一批“重庆市结防知识宣讲团师资库”专业人才,成立了“太阳妈妈沈静工作室”,深入社区、企业、单位、医院、戒毒所等场所,针对不同的群体给大家带去专业结核病防治知识,在提高市民结核病防范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广泛传播结防知识,市结防所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台和微博、微信等多个媒体平台,推送自制的《明天肺更好》结防宣传片和相关结防知识科普,受众人群广泛、影响深远。在“协和杯百家医院3·24结核病防治宣传大赛”中,市结防所报送的宣传信息荣获最佳宣传奖,在“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事迹演讲比赛”中,市结防所推荐的选手获得一等奖。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

  把结核防治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为了更好地利用志愿者群体力量,市结防所持续深入开展重庆市“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由点及面形成传播链,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对学校、流动人口、务工人员、高龄人群、TB/HIV双重感染等重点人群的关注,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播活动。用微图文、微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沙画、动画片等有创意、有趣味、目标人群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开展宣传,进一步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水平。

  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市累计开展活动的志愿者有53808人,其中招募新志愿者15006人,共开展活动25471次,全年活动惠及人数达118.29万余人,达到了向群众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国家政策的目的。

  为开拓新型传播形式,扩大百千万志愿者活动覆盖人数,市结防所继续在全市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进万家”活动,以辅助“百千万志愿者”行动的顺利进行。全市各区县根据当地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成立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队,利用集市等活动和节日,走进百姓家中,来到田间地头,为当地老百姓讲解结防知识,帮助他们增强防病意识和健康观念,从而提高全民结核病知识知晓率。截至目前,全市第一、二、三季度共走访19258户家庭,覆盖122468人。

  市结防所所长胡代玉说:“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维度的宣传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普及率有效提升,群众自我防病意识进一步提高,肺结核早发现、早治疗的意识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远离结核侵袭,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社会现象,关于结核病防治的科普知识与群众零距离传播,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带来了福祉。”(张久梅  图片由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