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大足以塞罕坝精神为带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7-12-13 13:16:4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足以塞罕坝精神为带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今秋完成国土绿化2.55万亩,义务植树近20万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2-13-0057

义务植树现场

  55年,112万亩人工防护林,绿色产业收入占50%以上,塞罕坝人用忠诚和执著凝结出了“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在塞罕坝精神的引领带动下,为把大足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续写绿色发展新篇。今秋,重庆大足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抢抓时机,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掀起了秋冬造林绿化热潮。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国土绿化面积达2.55万亩,实现义务植树近20万株。

  坚持高位推动

  不到两月完成既定目标

  “塞罕坝精神就是大足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绿色发展的动力源泉。”大足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塞罕坝精神的引领带动下,该区牢固树立了“发展与保护并重,兴林与富民结合”的思路,以高位推动实现顶层设计一竿子到底。

  自秋冬造林绿化行动开启以来,该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四大家”分管联系领导高度重视秋季造林绿化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研究落实目标任务、造林地块、树种选择、资金保障等,为推动国土绿化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在10月20日,在该区“四大家”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区人大代表带头开展秋季义务植树活动,拉开了全区秋季义务植树活动序幕。

  目标确定,必须科学制定规划。为此,该区印发了《大足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7年秋季国土绿化方案》《大足区机关事业单位2017年秋季义务植树活动方案》、《大足区林业局2017年秋季国土绿化及义务植树工作方案》《大足区造林工程技术指导意见》《大足区2017年秋季义务植树检查验收办法》等,对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工作任务、完成时限、技术规范、工作要求、检查验收进行了明确。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已完成了近20万株义务植树苗木栽种,确保了行动提前超额完成。

  落实责任到人

  植树人最少有3年责任期

  植树造林“三分种、七分管”。“种下树木,更要保证种好树木,因此后期也要坚持不断进行管理,做到科学管理,责任到人。”大足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在该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的秋季义务植树活动中,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27个,其中镇街24个,机关事业单位103个,每人都栽植胸径6-8厘米栾树、香樟或桃树、花椒及其他经济树种等苗木10株以上,全区完成义务植树近20万株。也就是说每位植树人都将成为10株以上树木直接责任人。

  “而这种责任从接手苗木的那一刻开始,将持续至少3年时间。”上述负责人介绍。其中,大足区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登才对这份责任的到来感受格外深刻。12月5日,他和5个区级部门机关人员、辖内工作人及区政协代表共计500人一起在观音岩村的三组、四组植树场地上,种下了约5000余棵桃树和栾树。而属于他的10棵“责任”也在这一刻被种了下去。

  苗木高度够不够,米径是不是达到了标准,苗木鲜活度怎么样…事实上,从接手属于自己苗木的那一刻,他就已经开始操上了心。而和罗登才一样操着同样的心的还有遍布全区的所有植树人。

  同时,为进一步明确管护职责。据了解,该区在义务植树活动结束后,还将建立监督牌,将纪念林名称、植树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公示,接受媒体和群众监督。

  共享绿色红利

  每亩“摇钱树”有望增收近7000元

  如何才能多植树、植好树?这离不开打造青山绿水的另一层含义,那就是要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因此除了上述措施,在植树行动中大足还栽下了“摇钱树”,植树以富民,化被动为主动。

  在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村马鞍山上,这种主动植树的热情来得格外火热。除了机关事业单位的植树人,不少当地村民也加入其中,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成群各司其职——扛苗散苗,挥锄铲土,扶苗踏实,挖坑、栽树、盖土、浇水等环节都精心对待,栽得认真,干得卖力,整个植树活动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一位满头大汗的老农说:“这次栽树才像栽树嘛,栽下了真正的摇钱树。”

  “能不热情吗?现在种下树苗,来年就有收获。”观音岩村村主任梁自怀指着植树的山坡介绍,目前这片200多亩的山地栽种的正是桃树经果林,等到2019年全部长成,预计平均每亩都将产出桃子1100公斤,实现收益近7000元,村民将直接获得分红。

  而这只是大足兴林富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今年开展秋季造林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大足全区已经完成经果林栽种1.2万亩,其中雷竹5000亩,花椒5000亩,桃树1000亩,双季米金槐1000亩。

  “发展与保护并重,兴林与富民结合”,大足践行这一思路,让一座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森林城市在重庆大地上正加速形成。(赵童 龙博 王琳琳  图片由大足区林业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