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石柱:张仁华大山养蜂拓增收致富路 搭建帮扶“连心桥”

2017-12-03 16:12:3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深入重庆石柱县沿溪镇,谈到脱贫致富的榜样时,村民们总会提及清明村兴旺组的张仁华。张仁华在方斗山火石岭的大山深处,因地制宜发展中蜂产业,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数十位贫困村民依靠发展中蜂产业摘掉贫困帽。             

  打工不是长久路 潜心寻找创业路 

  沿溪镇清明村背倚方斗山,幅员面积29平方公里,境内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地贫瘠,山高坡陡路难行。当地年轻人因为看不到发展和致富的希望,纷纷走出大山,到外地打工谋生。 

  “小时候上学,只能到就近的鱼池小学,那时候交通不便,步行上学要走两个小时,所以我只读了三年书……”有些憨厚朴实的张仁华说,他十多岁时就到附近的煤矿打工。 

  煤矿上班的时间长了,张仁华感觉身体吃不消,2011年又外出到福建省打工,从事采砂工作,劳动量也相当大,苦苦干了两年。家里两个孩子要上学,母亲年迈,张仁华总觉得呆在外地务工不是长久之计,回家创业的念头油然而生。 

  2013年底张仁华毅然决然回到老家。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张仁华被评为建卡贫困户,他脱贫致富的心愿越来越强烈。         

  因地制宜拓产业 规模养殖入佳境 

  兴旺组方圆十公里没有种植农作物,森林植被茂盛,五倍子树、紫藤、火棘等蜜源植物相当丰富,酿成的蜂蜜是绿色环保康养产品,因此当地村民有养殖蜜蜂的传统,然而受传统养殖技术的束缚,养殖规模一直处于小打小闹、停滞不前的境地。养殖中蜂劳动量小,投入成本低,靠山吃山,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蜜源资源,走养殖中蜂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或许是改变家庭面貌的有效捷径。深思熟虑后,张仁华决定发展中蜂产业。 

  邻近的忠县和石柱县的中益乡建有大型中蜂养殖场,张仁华实地参观考察,多次参加相关部门举办的养蜂技术培训后,再次吃下了发展中蜂产业的“定心丸”。 

  “2014年,我花费870元从成都引进种蜂后,再投入5000元购买了10群中蜂,总投资6000元就起步发展中蜂产业。”张仁华介绍,在做大做强中蜂产业上,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帮了大忙。 

已过审【山城故事】石柱:张仁华大山养蜂拓增收致富路 搭建帮扶“连心桥”

中蜂养殖基地

  2015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县供销社中蜂公司的指导下,张仁华贷款5万元,总投入22万元,新建了彩钢棚4个、隔离墙204米、管理房45平方米、蓄水池18平方米、场坪开挖460平方米等基础设施,为拓展中蜂产业打下了基础。 

  火石岭中蜂养殖场占地3亩,是张仁华养殖中蜂的“大本营”。中蜂养殖渐入佳境的同时,2016年6月,张仁华注册成立了“火石岭蜜蜂养殖家庭农场”,目前他正在着手打造占地20亩的养殖基地。  

已过审【山城故事】石柱:张仁华大山养蜂拓增收致富路 搭建帮扶“连心桥”

张仁华夫妇检查中蜂越冬情况

  “2016年,中蜂养殖规模达到300多群,总收入10万元以上,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张仁华的妻子谭炳琼介绍,2017年养殖规模已突破500群,产糖2000余斤,销售收入近30万元,如不受今年雨水多等天气原因影响,今年的产糖量将更高一些。

  热心帮扶贫困户 搭就致富“连心桥” 

  “我自己脱贫不算脱贫,让全村的贫困户大家都能脱贫和致富才是我的心愿……”张仁华说。 

  如何合理选择蜂箱放置位置、春繁和秋繁时如何避免烂仔、如何保证中蜂的越冬饲料……谈起中蜂的养殖和管理,张仁华如数家珍,这些都是他传授给养蜂村民的宝贵经验。 

  清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县畜牧局中蜂饲养专家冉剑波指导下,印制有《中蜂养殖技术问答》小册子。2016年夏天,正是发展中蜂的大好时机,张仁华和驻村工作队一起顶着烈日,一个组一个组地召开院坝会,将《中蜂养殖技术问答》资料发放到村民手中,传授中蜂养殖技术,讲解中蜂产业的发展前景,带动贫困村民发展中蜂产业。 

  与此同时,张仁华与妻子谭炳琼商定,凡是贫困户来购买中蜂,每群低于市场价200元优惠供应。 

  桃竹组现年60多岁的贫困户秦顺发从事养蜂业多年,由于养殖技术不过关,一直没有起色,到张仁华的养殖场参观后,增强了脱贫摘帽的信心。 

  “我不懂养殖技术,张仁华耐心给我讲解,在管理上出现问题,他骑着摩托车风雨无阻赶到现场检查,解决问题,在他无私帮助下,我现在养殖了30多群中蜂,今年收入了3万多元,终于摘掉了贫困帽。”秦顺发老人一脸高兴地说。 

  兴旺组贫困户杨显和同样是张仁华热心帮扶的受益者,2016年以来,在张仁华言传身教下,如今养殖中蜂80余群,今年产糖500多斤,收入5万余元。 

  清明村云桥组的袁亮,在张仁华中蜂养殖家庭农场打工时,学到了一手养蜂技术,便购买了30群中蜂另起炉灶,在老家办起了“馨园中蜂养殖家庭农场”。如今中蜂养殖规模近100群,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短短三年时间,张仁华便带动47位贫困户依靠发展中蜂产业脱贫,其中有3位贫困户办起了家庭农场,他经常进村入户服务村民,给村民传授养殖经验,却没有收过一分钱的报酬……”沿溪镇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如今清明村发展中蜂近3000群,年产值达到300万元左右,中蜂已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张仁华的带动和帮扶功不可没。(供稿 图/文 石柱县新闻中心 隆太良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