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百姓故事:深山村支书

2017-12-01 17:20:57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匡后明是土生土长的石锣人,65岁,1986年起担任石锣村村支书。30年里,他带领石锣村的村民在“脱贫”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搭上女儿的彩礼钱把公路修进村,值!”  

【山城故事】百姓故事:深山村支书

  石锣村位于大巴山深处,村委会距离巫溪县城72公里,距离乡场镇20公里,海拔从600米到1600米不等,当地人说这是一个“挂”在陡坡上的村子。

  2000年以前,村里不通公路,村里人要出一趟门,得手脚并用,沿着陡坡上下爬;肥猪要变成钱,得宰了一点一点往下背;年轻媳妇要生孩子,得捆在担架上,七八个男人一步一步往下抬。

  “要致富,先修路!”1999年,匡后明经过深思熟虑,号召全村老百姓集资修路。当年农历9月26日,公路开工,全村680名主要劳动力全部出动。

  在悬崖峭壁上挖出一条路并非易事。“走哦,上工啰!”每天天刚蒙蒙亮,匡后明低沉的吆喝声就开始在山坳中回荡。“饿了就烧堆火,埋几个红苕烤熟充饥,渴了就接山上的泉水喝……”历时14个月,他硬是带着村民用锄头、撮箕这些最原始的工具,靠肩挑背磨,在悬崖上凿出了一条盘山公路。2000年冬月,这条17公里长的公路终于通车了。

  “现在想起来都寒酸。”匡后明说,当年修路国家只支持了炸药费30万元,800多名村民人均集资100元、义务投劳145个工日。施工临近结束时,施工员姚世才被8000多斤重的石磙挂倒,差点丧命,匡后明二话没说就把他背到了乡卫生院救治。出院时,匡后明写了2000元医药费欠条。直到第二年,他用小女儿婆家给的2000元彩礼钱才还清了这笔债。

  “群众争,我让;群众观望,我带头;不愁产业发展不起来。”  

【山城故事】百姓故事:深山村支书

  路修通了,村里就有了发展产业的条件。但不少村民仍然贫困,主要是发展产业的意识不强。

  2013年,当地政府鼓励发展山羊产业,群众犹豫观望,迟迟没有行动。匡后明和几个村干部商议:“必须要人带头,让村民看到养羊的效益。”7月,他自己投入12万多元,在全村办起了第一个山羊养殖场,喂养60头能繁母羊。2014年,母羊一下崽,加之又购进100头,养殖场一下子有了248头羊。当年年底他出售公羊21头,收入了2万多元。

  这下,村民们来劲了。李仁树、张明申20多户都效仿他开办了较大规模的山羊养殖场,每年都能挣两三万元。目前,石锣村山羊养殖户发展到了58户,总存栏量达到3000余只。

  看到贫困户发展不起来,匡后明就把自己的能繁母羊借给他们,三年后只还回这只羊,死了算匡后明的。三年来,匡后明借给陈清吉、李昌银等11户贫困户母羊132只,如今这些贫困户都已发展到30头左右,一年能挣两三千元。

  2014年,村里发展核桃种植,匡后明带头种植60亩。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种植4500亩,12万多株。今年,首批大苗已开始挂果。匡后明保守预计,2018年到达丰产期后,核桃亩产值将达3000元以上,村里180多户种植户户均可收入3万元左右。

  今年,县里拨款20万元支持石锣村在核桃林种植300亩魔芋,老百姓积极性很高,争着要魔芋种,匡后明一个也没要,他自己花钱去买了几百斤。

  除种植魔芋外,匡后明已经规划今年冬天在核桃林里种植500亩红三叶。红三叶成本低,花期长,叶片可作饲料发展养殖,长达8个月的鲜花期可饲养蜜蜂,一举多得,投入少,利润高。

  2009年,石锣村也在当地政府引导下组建了农村资金互助社,匡后明担任理事长。扶贫互助金总额111.3万元,由当地财政扶贫资金40万元、村集体组织公积金10万元和农户入股资金61.3万元组成,入社农户167户,其中贫困户58户。

  为保证每笔钱都能用到实处,匡后明对村民们的情况了如指掌:谁是真的急需用钱,借款后能不能及时还上,他都一清二楚。

  在石锣村,资金互助社真正起到了助农脱贫的“及时雨”作用:从2009年组建至今,石锣村资金互助社已滚动发放贷款500余笔、50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获得贷款230人(次)250万元,没有一笔呆账坏账。

  靠着从资金互助社两次借来启动资金,五社贫困户乔光荣成功发展烤烟和山羊产业,并于2015年底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贫困户乔玉联靠着从资金互助社借来的2万元建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可达1.5万元……

  2015年底,石锣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602元,实现整村脱贫。

  “只要有人资助穷娃儿多读点书,说多少好话都值得。”  

【山城故事】百姓故事:深山村支书

  其实,匡后明家境不差。两儿两女都在外做生意,特别是大女儿何晓琳在广州开了个五金厂,经常打电话让他赶紧退休去广州养老。

  但他根本走不开。石锣村面积42平方公里,2015年,全村224户1024人中,就有建卡贫困户69户247人。其中,因学致贫的家庭达27户。像这样的家庭,如果能解决孩子读书的费用,就有了脱贫的希望。如何解决呢?匡后明把脑筋动到了自己的大女儿身上。

  “大女子,你天天说要孝敬我,那就先帮我做件事。”2014年初,他打电话告诉何晓琳,三社贫困户王耀福家有一儿一女,分别读小学和高中,患有严重风湿和胃病的王耀福除要负担儿女学费外,还要供养老丈人,维持不下去了。他要大女儿每年资助王家学费2500元,一直到王家读小学的儿子高中毕业为止。懂事的大女儿啥也没多说就答应了,但老伴想不通,天天在家念叨:“我屋女子挣的钱,各人用不到,咋就给了别人呢?”

  “只要找得到人资助这些贫困娃娃读书,说多少好话都要得。”这些年,无论是到县上开会,还是去乡里办事,匡后明逢人就“化缘”,在他的奔波下,王耀福、谢宗国、朱德金、李仁树、王文芝等10余户极度困难家庭的孩子有了热心人资助。

  2017年,匡后明获得“富民兴渝”贡献奖。“这是对我的鼓励,更是赋予我更大的责任。”接过奖章的第二日一早,他就登上了从重庆回巫溪的大巴车:“村里有事,我要尽快赶回去和大家商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