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科教>正文

巴南职业教育中心精准扶贫照亮学子幸福人生路

2017-10-24 13:43:0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科教 标题 摘要】巴南职业教育中心精准扶贫照亮学子幸福人生路

学校学生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金、银、铜牌

【科教 标题 摘要】巴南职业教育中心精准扶贫照亮学子幸福人生路

新校区效果图

  治贫先治本,扶贫必扶教。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在重庆巴南职业教育中心看来,职业技术教育使贫困地区的民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使之脱贫后不再返贫,高度契合了“精准扶贫”的要义,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

  巴南职业教育中心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对于精准扶贫的重要促进作用,以扶贫资助、扶贫建设、扶贫培养等方针措施为重点,把“精准扶贫”作为必须担当的社会责任来贯彻落实,让职业教育精准发力,点燃了一个个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照亮了一批批学子的幸福人生路。

  精准资助

  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谢领导和老师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努力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巴南职教中心2015级幼教4班的学生李红,在校级带队进行家访慰问过程中如是感言。

  这次家访慰问,巴南职教中心不仅向每个贫困家庭发放了慰问金,更鼓励学生认真学好知识技能,早日成才,为家庭减轻负担。

  “帮扶每一名贫困学生,温暖每一户贫困家庭。”多年间,巴南职教中心用始终如一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内涵:让贫困户子女不仅上得起学,而且免费上学,尽心尽力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入学读书的难题。

  为把对贫困学生的“精准资助”真正落实到位,巴南职教中心根据国家中职生资助政策,通过各种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国家相关资助政策,认真收集学生相关资助申请材料,确保国家已经出台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不折不扣落于实处、细处,切实保障家庭经济贫困学生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

  瞄准“精准资助”,巴南职教中心完善“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的资助政策体系,惠助重点帮扶学生,让“真正学得起技能”实实在在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

  据了解,在巴南职教中心享受每月200-300元的生活费资助和住宿费全免资助政策的贫困学生占30%,学校还积极争取到了巴南区商贸公司对孤儿资助的“甘露工程”,除学生自食自用的实训耗材外,其他工具和耗材均由学校购买,学校行政和教职工自发资助困难学生的情况比比皆是。

  对于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学生,巴南职教中心发掘校内资源,免除每学期的代收费和住宿费,免费提供食堂的一日三餐,同时发动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勤工俭学……一系列“精准资助”的措施实施到位,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精准建设

  开创教育扶贫新天地

  “做好‘精准扶贫’,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必须搭建好教育服务的硬件和软件两个资源平台,实施内涵发展和外部拓展两个战略,重视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建设。”巴南职教中心校长黄轶说。

  随着重庆市产业结构转型、调整、升级呈强劲态势,加快建设“2+10”战略性新型产业和“1+2+4+41”开发园区,对高素质劳动者和各类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十分紧迫的需求,巴南职教中心深感自身责任重大,“作为一所公办职业学校,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围绕抓‘技能扶贫’为政府分忧,抓‘精准扶贫’为社会担责开展职业教育。”

  得益于巴南区委、区政府在近年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着力打造西部职业教育“智慧谷”——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城,并为学校异地搬迁创造条件,筹集经费4亿多元入驻高职城,巴南职教中心外部拓展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建成后的新校区用地面积达132亩,教学楼、教学实训楼、综合楼、学生宿舍等近9万平方米建筑拔地而起,1.2亿元设备设施将一应俱全,以崭新的姿态笑迎八方学子。”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必须重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施核心是课程和课堂,关键在教师。值得一提的是,巴南职教中心内涵发展依托已验收通过的重庆市首批中职示范校创建工作成果。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和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打造组成了内涵发展的三大版块,开展了众多创新性工作。

  比如,巴南职教中心针对专业建设和文化基础课两方面,从行业人才需求调查开始,拟定人才培养的职业岗位能力标准,建设配套课程体系,创建“五动”课堂学习行动模式和评价模式;签订50多家深化校企合作的单位,聘请100余名专家进行指导,组织100名教师参加各类培训。

  以大赛促进教学改革,作为重庆市重点专业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连续10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30多项金、银、铜牌,为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产生了重大作用。

  精准培养

  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李清玉是巴南职教中心2013级汽车营销专业的毕业生,目前就职于车之宝汽车公司,现平均月薪达1万元,当谈及在巴南职教中心学习的经历,他说:“是学校的帮助,实现了我的成长成才,我才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并带着全家脱离贫困。”

  经过在巴南职教中心学习、磨砺后,不仅是优秀毕业生能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不少实习生初出社会,同样也能收获精彩。

  2015级汽车专业的易红林和梁李义,现实习于重庆金菱汽车有限公司,实习月薪已经达到4500元,是巴南职教中心优秀实习生当中的典型代表。因为在校学到了技能本领,实习期间又积累了诸多经验,切实为家庭分担了困难,梁李义还让自己的弟弟就读了巴南职教中心。

  事实上,历年来从巴南职教中心走出去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以精湛的业务水平技能、肯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和不断进取的行为作风,倍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赞许。同时,他们还积极创业,带动家庭脱离贫困,走向致富。

  巴南职教中心有何“妙招”,引领贫困学生蜕变成为“白天鹅”,实现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黄轶介绍,巴南职教中心与本地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顺应市场转型升级需求,开设了9大类9个专业,包含市级重点专业1个,市级重点特色专业1个,探索创新“宽、专、精”的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专业知识技能业,向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实用型、高素质技能人才。

  “要使‘精准培养’收获成效,就必须落实好学生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实习。”一直以来,巴南职教中心十分重视学生的实习就业和校企深度合作。每年,巴南职教中心安置的学生实习就业的企业或公司达150余家。遵循实习工作双向选择的机制,学校提供实习和就业的平台,把德艺双馨的贫困毕业生安置到发展前景良好的公司,贫困毕业生至此跨入就业致富的“直通快速车道”。

  此外,巴南职教中心还制定出多项“从不”措施开展实行:从不截留学生收入,从不以收取公司的实习生劳动报酬来冲抵学费和其他费用,从不找中介公司安置实习……学校以保障学生利益为中心,与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展校企合作,洽谈实习协议,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