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2017-10-09 14:02:3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你get到多少?

  重庆,中国西部唯一直辖市,长江上游经济重镇,多元文化激荡交融的福地;

  重庆,长江黄金水道起点,水陆联运的目的地,已延伸到遥远的欧洲;

  重庆,旅游魅力甲天下,火锅加三峡,热辣加柔情,守着一条大江,背靠万重青山;

  重庆,有生态文明的坚定意志,有雄厚的制造业内功,有犀利的创新锋芒,如今,正把握全新理念的风云,乘势而上,展翅翱翔。

【头条右文字】《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从渝中区某高楼拍摄到的“重庆蓝”

  10月5日下午两点,由央视和重庆电视台通力合作完成的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重庆篇》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节目以一个半小时的时长,通过航拍、直播、海采、数说形式,多样呈现重庆今朝“篇章”。

【头条右文字】《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重庆篇》截屏图

  临江通远大发展,是重庆篇的主题。重庆东有临江门,从这里出发到朝天门码头,可以顺江而下到宜昌、武汉,所谓“千里江陵一日还”;西有通远门,可前往成都、西安。

  到了今天,“临江通远”寓意着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

  去年1月,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给重庆提出“一个目标”“两点定位”“四个扎实”要求,而整个节目,也围绕着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从开放、创新、绿色、民生、“三严三实”几大主题,展示重庆城乡的新变化、干部群众的新风貌以及改革发展的新成就。

  1

  亮点一

  山城重庆的开放轴线

【头条右文字】《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市民在杨家坪商圈一大屏幕上观看《还看今朝·重庆篇》专题片  通讯员 周舸  摄

  江北机场T3航站楼、果园港、团结村、重庆咖啡交易中心……重庆日报记者通过节目观看到,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些代表山城重庆的开放轴线,用以小见大的方式,展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在重庆的交汇,生动形象地勾勒了重庆在国家改革发展大棋局中的新设定。

  节目播出过程中,三瓶咖啡豆的出现似乎让观众摸不着头脑,看不出它与重庆的关联。原来,这三瓶来自云南、越南和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重庆交易,而交易地点则是曾经的煤炭集团转型后成立的咖啡交易中心。这些不可思议的变化,来源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重庆人思想带来的深刻变化,来源于“一带一路”给重庆和西部带来的巨大商机。

  2

  亮点二

  创新让重庆“跑”得更快

  开放,让重庆诞生了不一样的奇迹,而创新,则让重庆的经济“跑”得更快。近几年来,轨道交通逐渐成为了重庆的“新名片”,这源于厉害的轨道系统是重庆自主研发的。 

【头条右文字】《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重庆篇》截屏图

  去年1月,总书记视察重庆时,鼓励年轻一代要有历史机遇感、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创新上脱颖而出。节目中,就有这样一位年轻人,在创新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地把工作搞出成效,他就是重庆轨道集团国家级轻轨道岔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张杰。

  张杰见证了重庆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他从“菜鸟”变成了道岔领域的“元老”,他组织完成单轨道岔指形板改造、驱动装置整体换型、锁定装置技改、锁定装置制动系统整改等多项技改任务,为重庆轨道的发展注入了创新的“血液”。

  3

  亮点三

  生态文明建设让老百姓有了绿色获得感

【头条右文字】《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央视大型专题节目《还看今朝·重庆篇》截图

  生态文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准,也是一个城市值得骄傲的东西。保护母亲河、生活污水处理、河长制、建设绿色城市等,这些年重庆在绿色生态方面的理念和做法,让老百姓有了绿色获得感,也都在节目中一一呈现。

  重庆地处大江大河境内,河流的保护,不但要治理干流,支流的治理也非常重要。今年4月,重庆全面推行河长制,这意味着重庆境内所有长江的支流都有一个河长,而且河长还分了不同级别,区县、乡镇、村社都有自己的河长。节目中,就讲述了荣昌区清江镇濑溪河清江镇段河长林丹的故事。为了劝阻村民在畜禽禁养区养鸭,林丹多番到村民的家中走访做工作。最终,在河长林丹的牵头下,镇里多个部门通力合作,为关停的鸭场作了补偿,并为村民指出了生态养殖的新路子。村民十分感谢各级河长的帮助,让自己既为环保作了贡献,又有了经济收入。

  4

  亮点四

  践行“三严三实” 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服务

  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重庆工作提出了“四个扎实”的要求,包括扎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而这对于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的创始人马善祥来说,真正的“三严三实”就是把一切的心思转到为人民服务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老马虽然早已退休,但心里依然放不下党建群众工作。作为一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义务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带着老马工作室的年轻人,天天走街串巷,为老百姓解决身边的麻烦事。重庆日报记者在节目中了解到,最近,老马又解决了一件居民摆面摊占用小区公共区域的事。

  老马说,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获得的最大收获就是极大地增强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党的工作在基层如何体现?就是通过这样的小事,为群众解决矛盾。

  现场连线

  现场1  T3航站楼

【头条右文字】《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自动化程度更高,设备更先进的新T3塔台正式投用 (民航重庆空管分局供图) 

  8月29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这让重庆机场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拥有三条跑道、三个航站楼的机场,这座承载着重庆航空发展雄心的机场,现在的运行情况如何?直播中,央视记者在一块大屏幕前向观众介绍了T3航站楼跑道运行情况。在这里,多点定位技术实现了我国空管技术的大突破,也是我国第一个采用国产化多点定位技术的机场,它让航班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大大提升,成为国内许多机场学习和借鉴的目标。与此同时,T3A航站楼已经让重庆通往国内外的航线增加到260条,年吞吐旅客的能力达到4500万人次。

  现场2  磁器口古镇

【头条右文字】《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10月3日,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游人如织 万难 摄

  磁器口是重庆市区内保留了重庆传统特色、拥有“一江二溪三山四街”的古镇,是游客的聚集地,而到了节假日,更是游人如织。从9月29日到10月5日,古镇景区每天接待的客流量均在65000人以上,其中要数美食街区人最多。直播中,重庆的美食、美景、特色演出引得游客流连忘返。根据景区统计,每天早上9点至10点以及晚上7点至9点是游客较少的时段,错峰出游,能更好领略古镇风情。

  现场3  巫山县污水处理厂

【头条右文字】《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巫山污水处理厂  通讯员 王忠虎 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污水成为一项主要的污染源,而建设中的巫山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在国庆长假中依然坚持施工。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建成,届时,每天就能多处理1.5万吨的城市生活污水。直播中,重庆日报记者在一期工程作业中看到,每天巫山县城13万人的生活污水都会到这个地方进行集中处理,池子里的微生物成为了处理污水的“大功臣”,通过微生物净化污水,不仅环保,也让污物变废为宝,更能有效呵护母亲河的健康。重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在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现场4  璧山区秀湖公园

【头条右文字】《还看今朝·重庆篇》亮点纷呈

10月5日,外国游客在秀湖公园游玩 特约摄影 谢捷

  重庆有个地方,城市和公园融为一体,这里就是国家湿地公园——璧山区秀湖公园,这里也让市民体会到森林城市的获得感。从主城开车前往秀湖公园,只需40分钟左右。在直播中,重庆日报记者通过航拍镜头,看到了这个占地1500亩的公园在朦胧烟雨中的景象,因为免费开放,国庆期间,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秀湖公园游览。在这里能感受到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园区内共有800多种植物,一年365天都能闻到植物的落叶飘香。而璧山,通过对绿色城市的建设,体现出了重庆人在绿色生态方面的理念变化,不仅要保护生态,同时要把生态和城市的和谐发展结合起来。

  数说重庆

  用数字的变化 看重庆经济建设新格局

  开放数据>>>

  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全长4881米,横跨长江,连接两岸,为两地居民的出行平均每次节约40分钟,成为他们出行的首选。

  重庆位于长江上游,凭借长江黄金水道,向东行驶1941公里,可以抵达上海港,向西凭借中欧班列,可以在12天内,抵达德国的杜伊斯堡。

  如今的重庆,就像朝天门大桥一样,正在发挥着连接中国内陆以及欧洲的关键作用。今年3月,中欧(重庆)班列在运行六年后,突破1000列,成为中国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经重庆转口的货运量超过40%,出口班列的满载率超过90%。

  创新数据>>>

  平均每两天就有3家企业落户江北嘴CBD,在这块面积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有来自国内外的1000家企业入驻,重庆通过水陆空三位一体交通的打造,在对外贸易的开放格局中越来越具有竞争优势。

  重庆已连续5年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了1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更是超过了2400亿人民币,在中国内陆城市中排名第一;

  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里,共有50家大咖企业,240家创业企业,园区提供“阳光”和“土壤”,从创业到上市一路畅通;

  过去一年,重庆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20家,星创天地10家,孵化器3家,全市新型孵化平台入驻创客团队和创业企业,同比增长66%和22%。

  民生数据>>>

  截至今年9月,全市1693个贫困村和154.9万贫困人口脱离贫困,未来的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区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近几年,重庆每年投入新农村建设100亿元以上,用于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城乡养老、医疗保险的参保率保持在9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