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小松道彦:全力推动两地交流合作

2017-09-30 17:15:3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之际,9月26日,新任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小松道彦先生接受了国际在线重庆频道的专访。“今天是接受网站的采访,考虑到年轻的读者比较多,我特意选了一条米老鼠花纹的领带,希望能更加贴近年轻人。”小松道彦先生的第一句话就让采访现场的气氛活跃起来。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小松道彦:全力推动两地交流合作

新任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小松道彦先生接受专访  摄影  孙朝建

  积极融入重庆生活   坚持写日记取名“雾都日记”

  小松道彦分别在北京、广州工作过2次,在中国一共工作生活了15年,但来重庆任职是第一次。他介绍说,当得知调任重庆时,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吃不了辣的食物。“火锅自然不用说,连沙拉都是辣的。”当他在旅游指南里查到了这句话,更增加了对重庆饮食的畏惧感,同时也充满了好奇。

   “我于9月2日抵渝履职,虽然还没满1个月,已经发现在重庆要避开辛辣食物确实是一件难事。”小松道彦无奈地说道。但他接着说:“既然来到了重庆,就要狠下决心,锻炼自己,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圈子。” 

  于是,在司机的带领下,小松道彦鼓足勇气走进了一家很有特色的火锅店。“试着吃了一下,这才发现重庆火锅真是名不虚传,辣得眼泪、鼻涕一起流,全身都流汗,后来发现喝酸奶能缓解辣味,才吃了一些。”小松道彦回忆当时吃火锅的场景,忍不住笑了起来。

  问到对重庆人的印象,小松道彦说:“我觉得重庆的市民朴实、热情、勤劳。到现在为止,让我为难的事情一次也没有遇到。重庆除了夜景非常美丽以外,‘雾都’的别名也给人一种浪漫的感觉。我到重庆后坚持每天写日记,并取名叫‘雾都日记’。”

  他说,能够在有山有水风景如画的重庆工作和生活,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这些内容都会被他收入日记里。

  今年赴日旅游签证数量预计高于去年

  据了解,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签证发行数量近年来逐年增加。去年领事馆共发行了28.4万份签证,在云、贵、川、渝三省一市中,重庆占了8万件。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个人旅游签证增长明显,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期的发放数量。

  随着赴日旅游日渐升温,在普通市民最关心的签证问题上,小松道彦介绍到,从今年5月开始施行了放宽签证申请条件的相关政策,具体包括向具有足够经济能力人士发放多次签证、放宽相当高收入人士多次签证、简化个人单次观光旅游签证申请手续等。此外,乘坐邮轮去日本旅游是不需要办理签证的,所以很受欢迎。

  小松道彦还说,欢迎更多的游客去日本游玩,亲身体验日本的魅力。

  了解重庆的日本人还不多

  小松道彦提到,重庆有长江三峡、大足石刻、喀斯特地貌景观、温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火锅、重庆小面等有名的美食。

  不过,小松道彦话锋一转,说到:“非常可惜的是,知道这些的日本人还比较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把重庆的特色旅游介绍到日本,吸引更多的日本游客前来。”

  同时,小松道彦谈到,他感觉重庆连接各个旅游景点的交通方式还不是特别便利,不利于日本的旅行社很好地进行宣传,希望今后能够在连接旅游景点与商业区的交通方面多下功夫。这样的话,就能更好地对外宣传重庆的魅力,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全力推动两地经贸和文化交流

  小松道彦说,重庆是继北京、上海、天津之后的第4个直辖市,拥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极其重要的城市,面临很多机遇,但同时也存在不小的挑战。

  截至2016年底,重庆一共有150家日资企业,其中70%都是制造型企业。小松道彦认为,推动日本与重庆的交流,经贸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他表示,重庆是有名的工业城市,除汽车和笔记本电脑制造之外,机器人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而日本在这些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相信日资企业在重庆一展身手的机会还有很多。

  同时,他遗憾地表示,跟沿海地区相比,内陆地区离日本相对较远,日本人对于重庆的相关信息掌握得还比较少。总领事馆会协助在重庆发展的日资企业做大做强,并通过他们将重庆所具有的无限可能性和优势这些信息传达到日本,促进两地的经贸交流。

  在谈到文化交流时,他说:“我馆一直积极致力于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促进日本与重庆间的理解与交流。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重庆的文化介绍到日本,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重庆,喜欢重庆。”

  采访即将结束时,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领馆会不定期举办一些日本传统文化介绍活动,欢迎市民关注领馆的官方微博和微信,获取近距离接触和了解日本的机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