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

2017-09-18 14:07:43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重庆涪陵有着“中国榨菜之乡”的美誉,但是榨菜废水如何处理,一直是困扰当地环保的一道难题。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此,涪陵区多措并举,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将榨菜废水污染治理纳入对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工作的年终考核,并对长江次级河流污染进行全面整治。

  以前垃圾到处漂 现在小河变清澈

【区县联动】【涪陵】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

河流周围村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不再往河里乱扔垃圾。记者 李文科 摄

  小河流水潺潺,岸边青草依依,居民在河边嬉戏,这是近日记者在重庆涪陵区江北街道陈家沟流域看到的一幕。但在不久前,这样的场景简直是不敢想象的。

  陈家沟小流域属于长江次级河流,全长6000米。其中,江北街道段长约5500米,沿岸有上万居民。

  谈到对这条河之前的印象,当地居民称,河中经常是五颜六色的垃圾随处漂浮,河水呈现黑色,还夹杂着白色泡沫,几百米外就能闻到臭味。“谁敢在里面洗手、洗衣服?不得皮肤病才怪。连鸭子都不会下河,更不要说人了。”居民王翠称。

  涪陵区环保局副局长赵黎明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企业、养殖场产生的废水污水及沿途村民生活废水的排入,对流域造成了污染,使得河水逐渐变得污浊,产生臭味。经排查,江北街道流域内有畜禽养殖户13家,排污企业2家,这2家企业都是榨菜生产企业。

  在涪陵区江北街道副主任朱于明看来,除了企业、养殖场排污,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河流越是脏,大家越是不把它当回事,反而约定俗成地把这条河当成了一个垃圾倾倒的场所。于是越倒越脏,越脏越倒,形成恶性循环。

  推行保洁员制度 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区县联动】【涪陵】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

经整治后的污水沟变得清澈,村民常在河沟里洗衣。记者 李文科 摄

  为彻底解决陈家沟污染问题,还大家一汪碧水,该流域从去年3月开始集中治理。江北街道先后拆除原有的固定式拦水坝4处,新建2处活动式拦水坝,对沿岸集中居民点的化粪池进行改造扩容,添置垃圾收集桶,设置警示标志,与沿线排污企业特别是榨菜生产企业签订环保责任书。

  另一方面,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在该流域各村推行保洁员制度,由保洁员进行环境监管,避免居民往河里倾倒垃圾。

  60岁的何国胜就是江北街道高家村聘请的保洁员,平时除了负责清洁河道及两边的垃圾,他还负责环保宣传。

  何国胜坦言,起初,工作比较难做,有居民往河里扔垃圾,他前去制止,对方经常不搭理他,认为他“拿着鸡毛当令箭”,他就自己去把垃圾捡起来。久而久之,何国胜以身作则的行为感染了大家。此外,街道还不定期地通过召开环保知识讲座、培训会、院坝会,发放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强居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大家的环保自觉性。现在,居民们都能够有意识地保护自己的家园,不往河里扔垃圾了。

  经过集中治理,目前陈家沟小流域的垃圾收集基本达到规范化,河水逐渐变清,原来的臭味也基本消除了。更重要的是,沿岸居民的环保意识逐步提高,除了自己不乱扔垃圾,还自觉成了小河的环境保护者。

  榨菜废水集中处理  排污管直接修到加工户家中

【区县联动】【涪陵】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

工人正在铺设榨菜废水收集管网。记者 李文科 摄

  在陈家沟小流域的治理中,涉及到2家榨菜生产企业违规排污。事实上,榨菜废水的处理一直是让涪陵头疼的一件事。

  涪陵被誉为“中国榨菜之乡”,全区现有榨菜生产企业36家,榨菜常年加工户1727户,年产销成品榨菜约47万吨,产业总产值85亿元。算下来,全区每年产生的榨菜废水总量达180万m³左右。

  榨菜废水和一般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废水不同。据涪陵区环保局副局长赵黎明介绍,榨菜废水主要包括腌制废水、榨菜生产废水等,这种废水有机污染物浓度高、悬浮物浓度高、盐浓度高,对水环境易造成严重污染,也不能进行农业灌溉,对农作物的损害非常大。

  那么,针对榨菜废水处理,涪陵区想了哪些办法呢?

  百胜镇是涪陵的一个榨菜生产大镇,有1万多户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做榨菜。以前,各家将榨菜废水直接排放到附近的田间地头,极易污染环境。

  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日前,记者在百胜镇看到,当地正在铺设榨菜废水收集管网。管网由直径16厘米的子管网和直径25厘米的主管网组成,子管网直接登堂入户,连接到居民家中。各子管网的废水将汇聚到主管网,最终将废水输送到污水处理站。

  据悉,此次建设的榨菜废水收集管网约27公里,总投入600多万元,现在已完工13公里。

  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提档升级 日处理能力提高4倍

【区县联动】【涪陵】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

榨菜废水收集管网直接安装到榨菜加工户家中,百胜镇此次建设的管网约27公里。记者 李文科 摄

  除了将废水收集管网连接到加工户家中,对于榨菜生产企业,当地更是从环保工艺和规模上加以改进,增强其污水处理能力。

  在位于涪陵区珍溪镇方家三社的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安榨菜厂污水处理站,榨菜废水正在经历“变身”。记者看到,处理之前的废水呈现黄褐色,散发着厚重的腌制酸水的味道,经过处理之后的水明显清澈了很多,也没有那么大的异味了。

  据涪陵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这个污水处理站采用简单的厌氧+好氧+污泥干化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100吨。但随着生产规模扩大,污水量增加,另一方面,环保规格也不断提升,原有规模和工艺已不能满足需求。

  2015年,该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一座污水处理站,采用絮泥沉淀--水解--厌氧--CASS--除磷沉淀为主体的生化+物化组合处理工艺,强化了废水除磷,废水处理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处理量提升为500吨/天。同时,新配置全套水质检验检测设备,配备专职化验员管理人员,对污水处理站各环节水质情况进行实时检测,及时反映污水处理站各环节处理情况。

  榨菜废水治理纳入年终考核 河流污染整治战役全面打响

【区县联动】【涪陵】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

浑浊的榨菜废水(右)经处理后,变得清澈(左)。记者 李文科 摄

  这只是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涪陵将继续加强对榨菜废水的治理措施,要求无废水治理设施的榨菜生产企业,必须在2018年底前建成废水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过渡期间的生产废水必须与有能力处理的企业签订废水处理协议,协议双方保存相关拉运、接收处理记录。

  同时,强化目标考核,每年底,区政府将把榨菜废水污染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和榨菜工作目标责任,列入对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作为年度评先评优依据。

  以榨菜废水治理为切入点,涪陵区长江次级河流污染整治的战役也全面打响。据介绍,涪陵区共有大小溪沟约150条,纳入区级河长管理的有36条,陈家沟、苏家坝、龙潭河、碧溪河等污染较重。

【区县联动】【涪陵】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

处理后的榨菜废水达到了排放标准,可直接排放。记者 李文科 摄

  其中的陈家沟、苏家坝两条河流已于2016年完成污染整治,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优质水环境目标,达到水中有鱼、岸边有草的整治标准。

  龙潭河、龙桥河、紫竹溪、碧溪河4条河流则被列为今年重点整治河流。4条河流流长共计约67公里,流域面积近400平方公里,涉及23个村4个居委,约6万人。赵黎明表示,目前项目已开工89%,工程总量完成了60%,完成管网建设23公里。到10月底,所有工程将全面完成。届时,这些河流将重拾碧波。(记者 伊永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