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助力生态文明 推进健康中国

2017-08-31 14:39:5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环境保护部日前印发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与健康现场调查技术规范 横断面调查》(以下简称《规范》),这标志着环境与健康标准正式纳入国家环境保护标准体系。为全面深入了解《规范》的主要内容、实施重点、现实意义,记者采访了《规范》编制组负责人——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于云江,请他对《规范》进行详细解读。 

【能源环保 列表】助力生态文明 推进健康中国

  于云江,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环境保护环境污染健康风险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年从事环境与健康领域研究工作,曾担任“全国重点地区环境与健康专项调查”技术专家组组长,组织开展全国性、大规模的环境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基础调查。2015年被科技部任命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召集人。

  1 为何要印发《规范》?

  ◆ 环境与健康调查亟需规范程序与技术标准

  中国环境报:为何要印发《规范》?其印发背景是什么?

  于云江:环境与健康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环境保护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把关注、关心国民的健康放在首位。

  首先,《环境保护法》已明确环境与健康工作是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大背景下,这是整个社会就环境管理制度安排做出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环境保护部门推进环境与健康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而此前印发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环境与健康工作规划》,又适时地把建立环境与健康标准体系作为了重要任务之一。

  环境与健康横断面调查是确定环境污染和人群健康相关关系的基本手段,但如何开展调查,国内外均未发布标准,同时由于调查程序和调查技术不统一,不同调查结果之间也缺乏可比性。《规范》的颁布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对于规范环境与健康调查程序、提高对环境污染致健康损害问题的科学认识、提升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环境报:此次印发的《规范》在内容上具有什么特点?

  于云江:《规范》借鉴了流行病学工作方法,同时吸纳了国内外相关调查和研究成果,从环境风险管理出发,突出了科学性、系统性和适用性的特点。

  一是基于环境流行病学的理论基础,以科学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技术可行性为依据,参考既有环境监测技术标准等内容进行编制;二是围绕我国环境与健康调查技术体系构建,系统且充分考虑环境与健康调查体系构成和内容,以及《规范》与各有关标准间的相互关系,对调查体系框架和内容做出明确界定;三是在科学性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了我国现阶段经济、技术发展水平。

  2 “横断面调查”包括哪些方面?

  ◆ 问卷调查、实验室检测等现况研究与调查

  中国环境报:环境与健康调查方式主要有哪些?

  于云江:环境与健康调查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环境污染已经明确的条件下,确认是否发生了人群健康异常;另一种是在健康异常已经明确的条件下,探索导致健康异常可能的环境污染因素。

  《规范》用于指导在当前或历史上污染源已经造成了环境污染的前提下,开展的环境与健康现场调查工作。

  中国环境报:《规范》为什么强调“横断面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于云江:环境与健康调查是在流行病学理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流行病学研究主要采用观察法、实验法和数理法,以观察法和实验法为主。

  流行病学研究按设计类型可分为描述流行病学、分析流行病学、实验流行病学和理论流行病学,每种类型又包括多种研究设计。

  横断面调查是描述流行病学中应用最为广泛的调查方法,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实验室检测等手段。通过收集资料,可同时观察多种因素,是探索污染源、环境暴露及其暴露人群健康影响相关关系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手段之一。

  中国环境报:现场调查具体怎样进行?

  于云江:环境与健康现场调查一般分为预调查和正式调查两个阶段。

  调查初期由于对于环境污染、影响区域历史和现状情况缺乏充分认识,需要对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敏感目标、敏感区域、影响范围和人群等基础信息进行初步的梳理分析,要开展资料收集、现场踏勘和人员访谈,并适当开展现场监测,核实有关情况,筛查污染物种类,明确调查方法。

  污染源调查主要是在预调查阶段开展,重点关注原辅料、主要产品及副产品、主要产排污环节、污染物排放等信息,获得污染源排放污染物和环境污染物之间的关系。通过预调查,初步了解环境污染类型、范围、主要暴露途径、影响人群等情况。

  正式调查则需要从多渠道获取数据,设计合理的调查问卷,采用环境调查、健康调查、实验室样品检测等手段协同开展。正式调查阶段可获得调查区的主要污染类型、污染物分布特征、影响范围、暴露途径、暴露量、人群内负荷水平、健康影响情况等信息,为进一步分析环境污染与健康影响因素之间的关联性提供基础资料。

  3 《规范》如何在环境与健康管理中发挥作用?

  ◆ 提高评估科学性,降低环境健康风险

  中国环境报:此次印发《规范》对今后的环境与健康工作有什么积极影响?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于云江:环境与健康管理是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与健康标准纳入国家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是“国家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的客观需求。

  《规范》规定了环境与健康现场调查横断面调查的一般性原则、工作程序、调查内容、方法和技术要求。《规范》的发布将使环境污染健康影响的调查有据可依,进而提高了环境污染对健康影响评估的科学性,为有效控制环境健康风险奠定了基础。(记者 吕望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