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保险员启示录:科技如何变革保险业

2017-08-10 15:21:45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2016年里,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亦将突破3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2016年,从“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商业车险费改正式启动,到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保监会一再强化万能险监管,保险行业频频登上“头条”。回顾这些或值得纪念、或值得回味、或值得反思的事件,99无限在保险科技服务的探索中发现,保险行业已经站在改革的十字路口。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保险行业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很大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在未来也将经历一个深刻的变革时期。我们采访了两位在从事保险行业多年的从业者,从他们的故事中也可以看到这些变化与趋势。

  1、 前端的数字化转型

  成利坤,从事保险行业十年,从一开始的寿险销售,到财险电销,到如今的网销,他的从业经历可谓见证了保险行业前端丰富化的十年。

  【财经渝企 列表】保险员启示录:科技如何变革保险业

  2006年-2016年是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十年,技术的发展超乎想象。从全球的范围来看,到2017年,互联网用户将达到33亿,计算成本和宽带通信成本不断下降,过去20年基本是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下降,单一的面对面的保险服务,已经无法满足时代需求。客户使用电子邮件、手机、网络渠道的比例将近50%;实体渠道的使用量正在逐步下降,近60%的客户都表示不愿意为面对面的咨询和服务付费。从调查结果来看,生活方式和场景随着科技进步而改变,人们所担心的风险可能出乎意料,消费者渴望新的保险模式,满足他们不同场景化的需求。十年来,传统保险公司为满足客户需求推出来越来越多的更灵活的系统。新险种、新产品和新分销渠道,无一不会对保险公司的传统系统造成巨大的压力。赋予业务前端数字化能力是保险公司实现其转型战略的先决条件。

  相比面对面的保险服务,新的销售渠道能借助保险科技的公司的工具辅助,配以数字化灵活性高的营销手段,这使这部分的客户满意度显著提升。

  2、 保险科技公司的兴起

  黄玉龙,从事保险电销工作七年。“刚入行时,客户对于增值服务要求低,因为能做到的保险公司太少了,有个拖车服务,已经觉得是很好了。而能做到的公司当时非常少,更别说其他(增值服务)。”

  【财经渝企 列表】保险员启示录:科技如何变革保险业

  随着保险公司的日益发展,为了更好的专注于保险业务,一些保险公司开始将模块外包,包含核保、精算、客服、市场销售、产品设计等,这些需求渐渐促进了保险科技的兴起与发展。有人说,随着科技的兴起,保险公司将丧失一些市场份额,也另一方面,那些拥抱变化的公司同样有机会获得份额增长的机会。

  99无限是一家企业服务公司,做金融服务起家,到如今国内主流银行及多家大型保险机构都已经成了他们的客户。年初,他们整合了保险行业的服务经验,推出了以保险增值服务为需求点的解决方案。主要为保险行业解决展业、获客及增值营销的服务,促进传统保险业务移动互联网化。在新形势下,保险公司的产品差异越来越小,对于新风险、新领域、新渠道的动态创新以及实现对客户的承诺,将成为保险公司的竞争优势。类似99无限这样的科技服务公司显然能受到保险行业的欢迎,而传统保险公司与这样的科技服务公司合作,能让他们快速转型,拥抱时代的变化。

  【财经渝企 列表】保险员启示录:科技如何变革保险业

  保险科技为保险公司提供了对商业模式进行转型升级的独一无二的机会。它并不一定意味着颠覆,它代表着利用科技和数据创造创新解决方案的机会,从而降低成本,为保险客户发掘价值服务,为保险公司、经纪人、代理人以及第三方提供更多的利润。

  对于将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置于中心的保险公司来说,与保险科技公司的合作可以取长补短,他们将为未来保险业持续赋能。

  3、 类保险模式出现 金融大融合

  保险的本质是互助,大家各出少量的钱,应对群体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事故。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信息共享的时代里,越来越多的互助、众筹、消费金融等类保险模式涌现。在有足够用户与社交粘性的基础上,是可以基于此社交圈展开互助类保险的,这种“小投保”的形式,因为轻质化与场景化,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由于其平台发展中的不稳定性,无法在较长时间内真正给予用户安全感,他们在长时间内也是无法替代保险的。众所周知,寿险公司是不允许解散的,一般保险公司运营会受到监管,当出现可能亏损的情况时,监管会有动作的;其次,虽然保险行业监管制度相对于其他新兴的金融业务是有完整的监管体系与模式的,在法律范围内能收到监管的调控,保证用户利益。

 【财经渝企 列表】保险员启示录:科技如何变革保险业

  但类保险的出现并不代表保险公司需要进行对抗,而应当有效进行融合,这也是未来保险发展的趋势之一。类保险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在于他的便捷性与轻质化,能够帮助用户在各类场景下的互联网平台降低提供优质互联网服务的成本和风险。保险公司与消费金融平台合作,一方需要场景,另一方需要数据分析和风险建模能力。双方可以各取所需,相信未来,在与消费金融进行磨合后,保险公司可以获得有更多的产品、更好的场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

  保险业在科技的促进下面临许多改革,在新产业的冲击下,主动参与基本要求。抱着创新、合作、包容的态度,保险与科技的结合,可以有效地促进真正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为未来的发展筑基。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