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云阳"水上法庭":案在船上审 方便老百姓

2017-08-07 10:24:19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云阳】云阳"水上法庭":案在船上审 方便老百姓

8月3日,云阳县高阳镇澎溪河一渡船上,法官将庄严的国徽摆在庭审现场。

【区县联动】【云阳】云阳"水上法庭":案在船上审 方便老百姓

“水上法庭”开庭审理一起借款纠纷案。 本报记者 鞠芝勤 苑铁力 摄

【区县联动】【云阳】云阳"水上法庭":案在船上审 方便老百姓

法官乘坐机动船前往河中小岛开庭。

【区县联动】【云阳】云阳"水上法庭":案在船上审 方便老百姓

“水上法庭”船上调解纠纷。

【区县联动】【云阳】云阳"水上法庭":案在船上审 方便老百姓

庭审现场,威严的法警。

【区县联动】【云阳】云阳"水上法庭":案在船上审 方便老百姓

法官们趟过岸边的泥泞,上船审理案件。 

   8月3日,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彭溪河(俗称“小江”)一艘渡船上,一起渔民和银行的借贷纠纷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吸引了附近十多位群众上船旁听。

  这条长13.5米、宽3.5米,可容纳30人的“渝云阳渡0028”渡船,拉起了“巡回法庭”的横幅,法官们还带来了国徽、笔记本、录音录像器材等庭审设备。

  被告陈某无力偿还银行贷款(2万元)和利息,被银行告上法庭。法庭上,法官充分听取了原告和被告的意见,并对双方进行了多番调解。庭审历时一个半小时,陈某的代理人当庭表示:将于年底偿还全部利息。

  这是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 “水上法庭”最近的一次开庭审案。据介绍,该“水上法庭”已开庭近300次。

  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所辖高阳镇等7个镇,仅在籍渔民就有88户400余人。这里位于三峡腹地,湖泊、湿地多,四周沟壑密布、山大坡陡,群众居住分散,出行不便,各类纠纷解决起来很不方便。

  2010年9月,云阳县法院第一人民法庭根据地域环境及交通现状,决定开通水上便民诉讼,即在渔船、渡船、安全巡逻船上召集群众开庭或普法,法官们乘船巡回在库区山山岭岭,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水上法庭”。

  “水上法庭”由审判员、书记员和法警构成,每次开庭都会组织邻近居民旁听,并在庭后开展普法活动。“水上法庭”庭审程序和普通庭审一样,但法官会在庭审中加强法制宣传,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庭长王勇介绍,整个“水上法庭”由两名原额法官、三名助理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法警、一名驾驶员组成,他们中最年长的50岁、最年轻的30岁,目前都已在云阳安家。“我们只是做了普普通通的事,老老实实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成立6年多来,无论夏季的暴雨山洪、滚石滑坡,还是冬季的云遮雾障、烟波浩渺,都没能阻挡“水上法庭”工作人员的脚步。

  据介绍,“水上法庭”已开庭审理案件近300件,航程超过1000公里。“只有法官多跑腿,当事人才能少跑路。”该庭现任庭长王勇说,目前“水上法庭”需要租用渔船、渡船、安全巡逻船,他们正在积极筹划设立专门的巡回审判船,更好地方便群众诉讼。

  用方言审案,大家都听得懂

  “陈某与银行借贷纠纷一案,现在开庭审理,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全程采用方言进行审理。”8月3日9点半,在距离高阳镇码头10公里的澎溪河水域,“渝云阳渡0028”号渡船上,法官敲响法槌,“水上法庭”开始审案了。

  被告陈某是高阳镇的渔民。8年前,他从银行贷款2.5万元,用于发展水产品养殖,后来还了5000元。养殖失败后,剩下的2万元一直拖欠着,并产生了两万一千四百余元的利息。陈某没有出庭,坐在被告席上的是他的代理人李明。

  经过多轮沟通后,原告和被告约定:年底,陈某先偿还全部利息,本金在年后想办法偿还。

  庭审过程中,来旁听的十多个居民都听得聚精会神。“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法官审案子,这次来现场旁听,听懂了不少道理。”46岁的谭贤惠说,这次庭审让她大长见识,“以后遇到事,也知道怎么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了。”

  “我想问,哪些事情可以找你们法院呢?”庭审结束后,74岁的张学太拉住法官不停地询问,法官一一进行了回答。

  “别看庭审很‘简单’,我们要准备的东西却不简单。”周俊介绍,为了办好“水上法庭”,法院付出了很多努力。

  人员配置上,“水上法庭”标配有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法警。出了门、登了船,工作人员的担子也不轻,除了审案的材料,他们还需要带着三个巡回审判包,两个用来装庭审的设备,另一个装着国徽,“三个包加在一起,有六七十斤重。”

  另外,庭长王勇办公室的茶几,长宽刚好可以摆在渡船或渔船上,大家搬来作了法庭办公桌。这个长不足2米,宽不到半米的小茶几,法官、书记员要用来整理卷宗,要摆上“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席位……

  铁皮的小渡船,船厢高不足两米,一不小心就会碰到厢顶的吊灯。8月3日上午,现场室外气温接近40℃,船身的铁皮热得发烫,船厢就像一个“大蒸笼”。

  庭审开始后,为了保证肃静,更为了保证当事人及旁听群众能够听清楚,船需要停下来。天气很热,一些来旁听的群众被汗水打湿了衣服,但他们听得依然认真。

  “十多个人旁听,这还算少的。”法警付呈登说,人数多的时候有100多人,大大小小的渔船聚集在审判船周围,为了让大家听得清楚,审判席会设在船头或船舱的显眼位置。

  周俊说,辖区群众有的长年生活在“岛”上,出行没有公交车,不通公路,渡船和渔船也不是常常有,“我们(法官)走进来,比他们走出去要方便。”

  “水上法庭”也给法官们带来了惊喜,通过庭审和普法宣传,辖区内的争地、争林权、争水纠纷都在逐年下降。

  借钱要不回,“水上法庭”来主持公道

  74岁的姜礼昌,住在云阳县高阳镇月亮巷18号,这里是一个岛,当地人都叫它“桃花岛”。

  从十多年前开始,姜礼昌和老伴就住在岛上。姜礼昌在岛上种起了药材、柑橘,还养起了鸡,整个岛都是他的,资源丰富,换来的钱,除了“出岛”买点生活必需品,剩下的都攒起来。近年来,他靠种中药“紫壳”挣了不少钱。知道他“有钱”,有人找到他,向他借钱,许诺的利息比存银行高,老姜心动了,就把钱借了出去。

  然而,到了约定还钱的时候,这人却拿不出钱来还。岛上没有码头、没有公路,出行很不方便,如何“把钱要回来”成了姜礼昌最着急的事。

  最后,老姜找到了“水上法庭”,他的借款纠纷很快被立案。

  “感谢法官,开庭审案还我公道。没有他们,我的钱很难要回来。”姜礼昌说,他因借钱跟人产生了三次纠纷,打了三次官司,“水上法庭”的法官都进行了公正审理,依法作出了判决。

  车祸失去双脚,“水上法庭”上门调解纠纷

  “我已经为自己的错误埋了单。‘水上法庭’的做法让我感到温暖,重新燃起了奋斗的希望。”三十多岁的小六说,去年他遭遇了一场交通事故,双腿膝盖以下被截肢,被鉴定为八级伤残。在这次事故中,小六占了对方的道,交警部门判定他负事故的主要责任。由于涉及到索赔等有关事宜,这起交通事故被诉至云阳县人民法院。庭审时,小六已出院回到高阳镇某村的家中,出门需要搭载渡船或渔船,然后再转车。考虑到方便当事人,法院决定让“水上法庭”审理这起纠纷案。该案在小六所在村的码头上开庭审理。在法官的调解下,轿车司机赔偿了小六21万余元(含医药费)。“再大的纠纷,再深的怨气,我们(法官)到现场了,双方的矛盾就会小很多。”周俊说,“到场服务于民”是他们调解的一项“秘密武器”。(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