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巫山官渡镇:利用旅游资源 制定乡村旅游规划

2017-07-18 12:53:37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深耕乡村旅游 让游客一年四季有耍事 巫山官渡镇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使全镇经济驶入快车道

【区县联动】【巫山】巫山官渡镇:利用旅游资源 制定乡村旅游规划【区县联动】深耕乡村旅游 让游客一年四季有耍事

家园是花园。 丁坤虎 摄

【区县联动】【巫山】巫山官渡镇:利用旅游资源 制定乡村旅游规划【区县联动】深耕乡村旅游 让游客一年四季有耍事

希望的田园。 龚福勤 摄

【区县联动】【巫山】巫山官渡镇:利用旅游资源 制定乡村旅游规划【区县联动】深耕乡村旅游 让游客一年四季有耍事

紫阳坡美景。 吴光平 摄

【区县联动】【巫山】巫山官渡镇:利用旅游资源 制定乡村旅游规划【区县联动】深耕乡村旅游 让游客一年四季有耍事

迎亲队伍 走过油菜 花田。 蔡剑侠 摄

  夏日周末,开车带着家人去周边旅游,去乡下钓鱼、摘水果,轻松一夏,有没有没去过又有趣的地方?巫山官渡镇,这里的乡村旅游,能让你回归田园耍出感觉,又觉得有新鲜感。

  官渡镇位于巫山县城南部,坐落于长江南岸官渡河畔,面积202.58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750米,森林覆盖率达63%,是重庆市重点中心镇,也是我市旅游休闲的一个全新去处。

  重庆晨报记者近日从巫山县城驱车前往官渡镇,虽然山路蜿蜒,但一路上风景迷人,朵朵白云漂浮于群山之间,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沿途多个观景台,可供游客驻足欣赏美景,俯瞰山下,夕阳的余光洒在江面上,泛起粼粼波光。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官渡镇隐隐可见,静谧地躺在山坳间。

  风情小镇别有一番风味

  6.2万人的官渡场镇规制像一个小县城,油化的马路宽敞整洁,场镇中间官渡河流过,河水清澈见底,河岸垂柳轻摇,镇上不少居民的家门口都种了鲜花,生活闲适。

  眼前这一幅井然有序的画面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以前走到街上,看到满街的垃圾,我心头都不舒服。”官渡镇党委书记付祖斌说,“作为国家级重点镇,‘脸’都洗不干净,谈何发展?”

  改善场镇的环境面貌,成为官渡镇政府首要工作。

  2016年起,官渡镇投入财力,进行场镇配套设施建设,对场镇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硬化油化场镇街道路面,修建停车场、农贸市场。修复污水管网,修建污水处理厂,实施绿化亮化工程,规划汽车和摩托车停车位,新建公厕,配备垃圾桶,签约保洁公司,对场镇河道、街道多年积存垃圾进行清运,对河道进行清漂。

  “官渡河横穿整个小镇,让小镇别有一番风味,因此镇政府决定围绕官渡河开发一系列的旅游景点,将官渡镇打造成为风情小镇。”付书记说,“我们以官渡文化为主题,在湖边修葺文化长廊,修建特色码头,展示官渡文化,让旅客可以游览观光。”

  为了给游客更好的观光体验,官渡镇还大手笔修建了湖滨公园、开设美食一条街,今后来官渡度假,游客可以坐上古色古香的画舫游湖参观整个场镇。

  “巫山的红叶远近闻名,而官渡观红叶的绝佳之处便是紫阳坡。”付书记说,紫阳坡距官渡场镇只有几公里路程,可俯瞰场镇,如今的配套设施已经较为完善,官渡镇政府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森林公园,开设了多家农家乐,游客到这里吃喝玩乐都不用愁。秋天来到紫阳坡可以看到巫山最早的红叶,游客还可以自带帐篷和野营设备,在这里露营和烧烤,而紫阳坡下的小河,还能进行惊险刺激的漂流体验。

  摘蔬果,体验农家生活

  官渡镇有森林3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空气纯净。

  走近田园风光,体验农家生活,这也是城里人到乡下旅游、放松自我的一种方式。距离官渡镇30分钟车程的杨坝旅游新村,是一个以田园风光、开心农场、林场休闲观光为主的观光农业休闲度假村。

  “这里有万亩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园,还有300亩换季水果栽植基地,游客可以摘果子、新鲜蔬菜。”官渡镇镇长彭钢说,在当今机械化的农业生产中,农耕生活的情景,已渐渐离人们远去,杨坝旅游新村开设农业展示厅,将对传统农具进行展示,虽然很多农具现在已经用不到,但也是历史的见证,可以收集起来保存好,让这些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农耕农具文化得以传承。

  杨坝旅游新村打造出一条长3920米的葡萄长廊,种植不同种类的葡萄,吸引了不少市内外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而另一边的开心农场,也种植了无公害绿色蔬菜。这两年,来园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官渡镇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距离县城约40分钟车程的水库村,也是体验采摘乐趣的好地方。”彭镇长说,“那里有100亩农田,种了成片的李子树、桃子树。春季可以到这里赏花,夏季也可以来到这里采摘。”

  水库村的新花水库碧波荡漾,岸边柳树成荫,水库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对湖畔两侧的房屋进行统一改造,划定若干个垂钓区,沿湖岸打造一条步行小道,沿途还建了几个古香古色的小亭。

  “去年,巫山县钓鱼大赛在新花水库举行,有30多名垂钓爱好者参加,这一赛事已成为巫山县充分利用水资源的新亮点。”彭镇长说。

  “官渡镇还将在周边打造一批绿色生态农业观光基地,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感受自然美丽的田园风光。”彭镇长表示,新营片区是官渡镇打造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面种植了金银花等中药材,这里将成为以中药材生态休闲观光为主要特色的生态农业游乐园。

  “龙洞河片区是官渡镇正在开发的一个核心景点,这里有花椒基地、四季花果园和开心农场,还能乘船探秘大大小小的水溶洞,看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彭镇长说,下一步,官渡镇将开发龙洞河片区,建设以草鱼、鲤鱼、鲢鱼为主的流水养殖基地,建设1000亩的生态观光桃园基地,还要修葺3公里长的旅游观光步道。

  新闻链接

  四条线路玩转官渡

  春天可以赏花,夏天可以避暑,秋天可以观红叶,冬天可以吃刨猪汤。来官渡镇旅游,一年四季都可以找到不同的耍事。近年来,借地域优势,官渡镇将全域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来打造,使全镇经济驶入快车道。

  官渡的旅游资源,大多数都可以通过巫庙公路和官渡河串联起来,这有利于对官渡旅游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和整体开发。近年来,官渡镇一直着力打造“一点四线”旅游发展格局,推动官渡镇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早在2012年,官渡镇就制定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了杨坝国家级万亩高产粮油基地、水库村垂钓休闲、紫阳台万亩红叶观赏点、杨林万亩油菜花景点等特色景点。

  官渡镇政府负责人介绍了四条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官渡的线路,顺便还能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这四条线路分别是:

  第一条:官渡场镇至杨坝、水库线路

  主要是现代农业和休闲垂钓产业,春秋两季田园美景怡人,紧邻三关水库,四周垂柳迎风荡漾,是划船、休闲垂钓的好地方,是夏秋休闲纳凉首选之地。官渡镇政府正在着力改造好公路两旁房屋风貌、动员村民栽植换季水果,打好避暑经济这张牌。

  第二条:官渡场镇至坪南线路

  “万亩油菜花”的主要观赏地,花期长、人气旺,巫山县内外自驾游客较多。当地的农家乐发展迅速,此条线路将扩大油菜花种植面积,当地政府打算油菜收割后种植菊花,变为一年两度赏花的基地。官渡镇正在对当地农家乐提档升级、增加星级农家乐的数量,提高接待能力。

  第三条:官渡场镇至紫阳坡线路

  紫阳坡以红叶为依托,正在兴建以王昭君为原型的爱情主题公园。一到秋天,万亩红叶展现在公路两旁,依托三峡国际红叶节,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游客都能到此观赏红叶。

  第四条:官渡场镇至龙洞河线路

  这里是神女溪的源头,溶洞成群,有8万年前的巫山官渡人发现遗址,有清澈水流、峡谷、红叶、枫叶等优质自然资源,还有“寨子洞”、“碓窝子石”、“关门崖”等景点,1937年建成的村校、1948年建成的老街,至今保存完好。

  村民靠乡村旅游致富

  “好吃狗有个说法,叫‘猪吃叫,鱼吃跳’,食材越新鲜越好,要做到很难,但在我们这里,可以做到。”陈敏的农家山庄在镇西北6公里左右,位于龙洞河与官渡河交界处。

  当地人利用河畔自然水建起了养鱼区,养了草鱼、白鲢、鲤鱼、鲫鱼,游客可以捞活鱼现做现吃。

  在官渡,几乎所有成规模的山庄都可以享受这种惬意,有的已建成了菊花园、花卉园,还在建脆李园、桃花园。秋天,这里有红叶、彩叶,不要门票看个够;腊月,这里有杀过年猪,吃刨猪汤的文化习俗。近年来,这里不但接待了重庆主城、湖北等地游客,还接待了我国台湾、香港及日本、美国的游客。

  随着江南菜花节、夏季乡村游钓鱼、刨猪汤文化节等节会活动的成功举办,官渡的乡村旅游发展迅猛,乡民从中获益。

  据保守估计,这些年,官渡镇每年接待游客在10万人以上,从乡村旅游经济为零到每年百万元以上的收入,官渡镇乡村生态旅游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记者 涂源 胡苏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