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民警林少穆:黑暗世界的“隐形守护者”

2017-06-25 17:52:0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他玩微信,但从不晒美食、家人,朋友圈总是无尽的沉默;他从一个小案子入手,顺藤摸瓜破获横跨20余个省市的贩毒大案。

   

  6月26日禁毒日前夕,在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听禁毒民警林少穆(化名)讲述抓捕毒贩直面的危险经历,感受禁毒民警心理上承受的煎熬和焦虑。

   

  初次印象 比实际年龄要老10岁

   

  黝黑的皮肤,状实的身材,岁月的打磨,让29岁的林少穆显得比实际年龄要老10岁。“一次抓捕嫌疑人,在归队的车上,和嫌疑人东拉西扯的闲聊,他突然问我:你的孩子应该也不小了吧?我一时哑然,那个时候我还没结婚呢!”林少穆憨厚爽朗地朝笔者笑。“面相老,对我来说是件好事,不穿警服时你看我像警察吗!要的就是这种扔在人堆中找不到的感觉。”

   

  已过审【法制安全】 民警林少穆:黑暗世界的“隐形守护者”

  民警林少穆在查阅资料。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博弈毒贩 禁毒警都是好演员,演不好丢命

   

  2016年夏天,林少穆参与了一场抓捕行动:一对夫妻制毒贩毒,禁毒民警先抓获了女方,女方供出其丈夫在一栋郊外两层农村楼房内制毒并销售毒品,但两人联系也是断断续续,女方只知道其丈夫有一把气枪,但并不确定气枪在不在制毒现场。获知信息后,林少穆和几名同事以及协警,一共8人开了两台车到附近布控,观察后发现,毒贩选点刁钻,该两层楼房四周没有其他建筑物,站到楼顶,门口小路及四边地形走势一目了然,一眼就可以看到附近有没有人接近。同时,小楼门前的空地上停着一台小车,距离门口几步的距离,随时可以用来跑路。勘察后,几位缉毒民警合计:唯一的抓捕机会,是毒贩在门口到车上的这段距离,可能只有几秒的时间,如果这个机会没能把握住,毒贩一察觉不对坐上了车子,一切就无法预料了。

  

  基本敲定方案后,大家一直在隐蔽在树林后面,等待毒贩走出那栋民房。从天黑等到第二天中午时分,终于看到门打开了。同时,林少穆也顺着道路往房子走去,接近对方,等待机会。此刻,屋内一男子走出门口,但大家惊讶地发现,那名男子手里居然提着那把气枪!而此时林少穆已经到了房屋跟前了,对方和林少穆之间距离已经很短了,相互已经看见了。开弓没有回头箭,此刻回头就是告诉对方:我们是警察。

   

  此刻,远处观察的同事为林少穆捏了一把汗,毒贩如果在房间内观察到他们的踪迹,万一拿着枪出来射向林少穆,那后果不堪设想!虽然警方也带了两把枪,但并不在林少穆身上。

   

  林少穆继续顺着小路走,距离对方越来越近。万分危急!怎么办?不说话,对方肯定怀疑身份。是等对方问?还是自己主动先搭话?

   

  “大哥,你这里能帮忙煮饭不?我带着六七个兄弟在旁边栽树,去城里饭馆吃,来来回回时间都耽搁了。”还没等对方开口,林少穆先假装自己是小包工头,向对方抛了个问题。

   

  “我这里不做饭,你到别的地方问问吧。”对方回答。

   

  夏季的晌午,闷热的空气像胶水一样凝固了时空。两人隔着一个小坝子,林少穆稳了稳呼吸,继续靠着对方走近。“哎呀,我给你一些钱嘛,价钱商量着来,找饭馆确实太远了,不划算。”这句刚说完,林少穆发现对方两边各有一只护院的大狗,林少穆定了定,眼神立即瞄到了对方的那把气枪。而对方此时正在犹豫,林少穆立即又抛出一个问题“诶,你这东西洋气哦,可以打兔子不?”林少穆顺势靠近对方,边说边用手直接拿住了对方的气枪。

   

  “还可以……”对方只回了一句。

   

  “大哥,我试一下嘛。”林少穆自然地接过气枪,并做了几个瞄准的动作,嘴里还“砰、砰”发出两声枪响的声音,此刻不远处的同事已经看到他控制了枪械,小路两头已经被车辆封堵,林少穆将气枪放在远离毒贩的一侧,立即将对方扑倒在地,两只恶犬也吠了起来。毒贩顺利被捕,原来该地点既是制毒窝点、又是贩毒据点,警方守株待兔,陆续抓了多名上门购买毒品的违法人员。

   

  顺藤摸瓜 破获横跨20余个省市的贩毒大案

   

  2015年10月,林少穆在办理江某贩毒案中发现,江某的上家杨某长期贩卖毒品给重庆、四川、福建、吉林等二十多个省市的涉毒人员。林少穆通过杨某顺藤摸瓜,进一步明确了杨某的上家,毒品供应者肖某。侦查中,林少穆发现肖某将从广东运输一批冰毒回重庆贩卖。为了防止毒品流入社会,林少穆和同事们果断采取措施,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某宾馆将上家肖某、朱某抓获。林少穆一面通过肖某攻破更多毒品线索,一面继续对杨某进行侦查。他发现杨某控制的下家有将近上百人,数量庞大,遍布全国。为避免打草惊蛇,不给杨某逃离重庆的机会,林少穆和同事们决定先对该贩毒网络的外省团伙成员进行抓捕。随着一个个外省下家的落网,主犯杨某焦虑万分、计划出逃,林少穆和同事们果断实施收网抓捕行动,在杨某与下家交易出货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杨某被瓮中捉鳖。该跨省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吸毒人员124人,缴获毒品1642.51克。

   

  身患重病 食堂为他单独开小灶

   

  6月22日午饭时间,禁毒支队食堂。一桌八人,有几个菜摆在桌上供大家食用,厨房的窗口摆着一个盘子,单独盛着几个菜:回锅肉、仔姜肉丝、素炒莲白,林少穆很自然的端起那盘菜,坐在笔者的对面。笔者一直按奈着好奇,直到用餐完毕才问为什么吃小灶,林少穆笑了笑,“去年我患了甲状腺癌,因为患这个病,不能吃碘盐。所以食堂师傅在放盐前把我的菜提前留出来,单独放无碘盐。”

   

已过审【法制安全】 民警林少穆:黑暗世界的“隐形守护者”

左下角是民警林少穆工作餐。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谈及这个,江北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负责人有些愧疚,“林少穆去年6月就查出甲状腺有问题,那段时间他手里正在办理一起跨省贩毒大案,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时常加班熬夜,根本没有时间检查,直到年底案件告破,他才拖着病重的身体去医院,可是这时候已经是甲状腺癌了,只有将甲状腺割了……”林少穆轻描淡写地说:控制了就好。

   

  愧对家人 神秘得连家人都不知道具体在干什么工作

   

  缉毒民警是一支神秘之师,林少穆透露,支队很多民警因为在一线工作时间较长,经常深入毒贩内部,深知禁毒民警的工作危险性大,怕家人担心或者受到牵连,很多民警都不愿向自己的妻儿父母透露自己的真实工作,只是说在公安局当警察。但有一次单位同事聚餐,都带家属,聊着聊着就说到了执行任务过程中遇到的危险,大家嘻嘻哈哈笑着聊着,家属们听得目瞪口呆。晚饭结束后回家,林少穆妻子便追问细节。林少穆才意识到,这些也最好不要让家人知道。

   

  禁毒民警林少穆还说到去年夏天的一次对毒贩的跟踪行动:毒贩藏在一个小区内,几位禁毒民警随影而至,在草丛、灌木里守了一晚上,“感觉几乎要被蚊子抬走了,但也只能一动不动。”

   

  已过审【法制安全】 民警林少穆:黑暗世界的“隐形守护者”

  民警林少穆在工作中。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笔者脑海中形成了一幅画面:宁静的夏日夜晚,莺飞草长,人们早已安睡。黑暗中有人在伺机而动,欲划破宁静;黑暗中也有人在守护,守护我们度过每一个寒暑。(供稿 图/文 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 袁小丽 编辑 李世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