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旅游>正文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2017-06-23 15:22:06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陈香 | 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废弃采石场变身“小九寨”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华龙网6月23日0时45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深沟绝壁下,一汪心形的湛蓝水池在蓝天白云掩映下清澈动人,如果不说,你绝对不会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采石场。6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主题是“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记者来到重庆渝北区铜锣山,探访我市首个示范性废弃矿山治理项目。

  高峰时一个村开百家采石场 生态遭严重破坏

【行游巴渝】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废弃矿区的开发建设能达到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市国土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在高峰期,我们一个村就有一百多家采石场,年产值曾经过亿。”站在铜锣山的一处矿坑边,渝北区石船镇石壁村支书曾德健告诉记者。

  曾德健是本地人,见证了铜锣山矿场的数轮繁荣兴衰。

  作为渝北区的优势矿产,石灰岩主要集中于铜锣山山脉中段区域,包括石壁村等3个村。从上世纪80年代起,该地区就有采碎石活动。作为重要的建筑材料,这里的石灰岩被运往重庆各地甚至外省市,为城市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当地生态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

【行游巴渝】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废弃矿区的开发建设能达到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市国土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曾德健印象中最深刻的便是采石带来的漫天白色扬尘,“像下雪一样,但一点不浪漫,呛人。”交通也很拥堵,曾德健记得,最多的时候,一天有8000多辆货车从这里往外拉石头,喇叭声不绝于耳。

  随着矿山被挖空,周遭的植被、水系被破坏,最后留下了一个个满目疮痍的矿坑。曾有摄影发烧友在飞机上拍下一张俯瞰图,铜锣山脉上密布着的废弃矿坑,触目惊心,犹如一串“伤疤”。

【行游巴渝】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废弃矿区内水深达四、五十米。市国土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安全隐患突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土地长期闲置浪费,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治理迫在眉睫。2010年至2012年,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铜锣山26家采石场被全面关闭。关停后的废弃矿区由41个较大的废弃矿坑开采区及影响区构成,面积共计约14.87平方公里。

  综合治理+生态修复 我市大力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行游巴渝】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废弃矿区形成不少天然湖泊,吸引不少人前去旅游观光。记者 李文科 摄

  市国土房管局牵头对全市废弃或关闭矿山开展调查发现,全市废弃或关闭非煤矿山共792个,废弃地面积约25950亩。

  对这些废弃矿山,市国土房管局本着“宜建则建、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景则景”的原则,坚持矿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发展等相结合,通过实施生态修补、环境恢复、治理清除安全隐患、废弃矿区土地综合利用等措施进行了综合整治和利用规划。

【行游巴渝】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程已初见成效。记者 李文科 摄

  在“十二五”期间,市国土房管局重点开展了万盛等16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共审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2775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约3400公顷。通过恢复治理,生态环境将得到改善,耕地将得到复垦,路网沟渠将得到完善,会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和社会效益。

  废矿区变“小九寨” 引游人无数

【行游巴渝】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俯瞰铜锣山废弃矿区。市国土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我们把废弃矿山作为一种独特的闭矿资源,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推进废弃矿山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将废弃矿山变废为宝。”渝北区国土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铜锣山废弃矿山恢复治理一期工程共投入2000多万元,如今,已初见成效。”完成了650亩废弃矿区的恢复和治理。通过整治,消除了废弃矿坑和边坡隐患、恢复生态环境、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开采影响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形成了高标准农田,目前企业已入驻开发,正在打造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矿坑大小不一,水池呈现深浅不同的蓝色,道路整整齐齐,池边是新种上的瓜果蔬菜。据了解,在一期治理后,共形成了可供利用的林地122亩、耕地280亩、建设用地149亩、绿化景观用地99亩。

【行游巴渝】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铜锣山矿区的开发建设有利于矿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市国土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由于石灰岩比较疏松,其形成的矿坑往往无法蓄水,这里部分矿坑里的石灰岩密度比别处要高,因此能够蓄水,浅则3米,最深处达50米,这也算得天独厚的资源了。”市国土房管局地环处的专家表示。

  曾德健告诉记者,跟过去相比,扬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鲜的空气,噪音没有了,悦耳的鸟叫又响起。这处独特的风景无意中被市民发现,又引来了无数人光顾,有网友发帖称赞:“这里是重庆版小‘九寨沟’”。

  未来将建矿山公园 打造地质科普基地

【行游巴渝】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综合整治前的废弃矿区有不少安全隐患,当地政府安装了铁丝网和警示牌。记者 李文科 摄

  “这里的矿坑资源独特,不但成片,周边大环境也好,离市区也不远,开车3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对于未来的规划,渝北区国土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区域后期主要开发建设市地质实物资料库、市矿山地质博物馆及生态农业基地,形成集科普展示与生态示范农业于一体的乡村游憩基地。

  “目前申报材料已准备好,等国土资源部一发文,我们就将申报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该负责人表示。

【行游巴渝】 重庆渝北铜锣山将打造矿山公园

综合治理后的废弃矿山美不胜收。记者 李文科 摄

  据了解,二期及三期治理工程规划面积约1172亩,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后期将重点规划建设铜锣山矿山公园配套项目,如儿童地质科普体验馆、矿山观光走廊、动漫儿童乐园、康体郊野公园、巴渝民宿项目等配套设施。

  “矿场刚关闭那会儿,村民们都出去打工了,如今,听说要建公园,大家又都回来了。我将有幸又一次见证铜锣山的辉煌。”曾德健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