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渝北大湾镇一村民用了17年时间把荒坡变成“花果山”

2017-06-19 15:21:09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石丽敏

  华龙网讯,6月17日,天刚亮,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金凤村村民朱志华早早起床,开始新的一天忙碌。朱志华经营着500多亩桃园,在过去10天时间里,他已卖出了10万斤“高嘴仙桃”。果园里还有五六千斤鲜桃等着游客前往采摘,估计再过一周将会销售一空。

  曾经的荒山变成“花果山”

【渝北】渝北大湾镇一村民用了17年时间把荒坡变成“花果山”

 令人垂涎欲滴的新鲜桃子。《大美渝北》采风组供图 华龙网发

  朱志华对土地有很深的感情,他本来是渝北区兴隆镇人,曾打算承包村里的土地搞连片种植,但是由于村民的土地分散,很难集中在一起,他只有作罢。

  朱志华的妻子是渝北区大湾镇金凤村人,村里有一些荒坡没有人“料理”。别人眼里的“废地”,在他的眼里却成了“宝地”。

  2000年8月,朱志华到金凤村承包土地搞种植业,他把妻子娘家的良田与村民的荒坡按同等面积互换,全部栽上梨树。别人都说他太傻,他却不为所动。

  2001年,朱志华将户口迁到大湾镇金凤村,正式融入当地村民的生活,甩开臂膀放手干。

  2005年,朱志华栽种的梨子熟了,可是由于品种不好,梨子卖不脱,投资的钱打了水漂,他不得不忍痛将梨树全部挖掉,重新栽种经过改良后的桃树。

  2009年,朱志华果园里的桃树已经挂果,急需用钱请工人,可是他没有钱,因为产前期投入太大,已经耗光了他的积蓄。在关键节骨眼上,他向同学筹借了3.7万元,再加上镇政府提供的1万帮扶资金,渡过了经营上的难关。

  “十年磨一剑”不容易,朱志华经营桃园的历程比较艰辛,从最初承包三五十亩地到现在500多亩、1万多株,他整整走了17年,硬是将一片荒坡变成“花果山”。

  主城市民青睐“高嘴仙桃”

【渝北】渝北大湾镇一村民用了17年时间把荒坡变成“花果山”

市民采摘“仙桃”。《大美渝北》采风组供图 华龙网发

  朱志华是一个有思想的人,桃园成规模之后,他把金凤村的桃子注册为“高嘴仙桃”商标,正式拥有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标志。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在朱志华的带动下,金凤村有10多户村民开始大面积栽种桃树。施肥、除虫、护果,都由朱志华无偿提供技术支持。

  “高嘴仙桃”的特点是香甜脆爽,在市场上很受消费者欢迎。朱志华说,以前销售桃子,主要靠他自己跑农贸市场找批发商,一些商贩也会到他的果园里收购,但是价格压得很低。

  今年,朱志华不走寻常路,尝试打出乡村旅游牌,吸引主城市民前往观光、休闲、摘果。

  6月5日,本网以《渝北:吃美味鲜桃要找耙的捏 大湾镇500亩仙桃成熟等你尝鲜》为题,报道了朱志华的桃园之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朱志华说,在10天时间里,来自九龙坡、江北、渝中区、南岸区、渝北区的市民纷纷前往他的果园采摘鲜桃,甚至还有老外去现场采摘购买,让他感到很意外。

  6月16日下午3时,大雨倾盆。记者在朱志华的桃园里看到,大部分的桃树只剩下树叶,有7辆渝A牌照的车停在路边,一些市民正在购买鲜桃。

  朱志华告诉记者,主城市民很喜欢吃“高嘴仙桃,每天有三四百辆私家车停在桃园的公路边。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卖出了10万斤鲜桃,尚有五六千斤还没有采摘。

  计划在二年后走网购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朱志华靠经营桃园改变了生活模样,带动了村民致富。2014年,他将土墙房子推倒,重新修建了两楼一底的农家乐。同时,他还修建了果园冷库,走集约化经营的路子。

  据朱志华估计,再过一周,“高嘴仙桃”将销售一空。今年他经营的桃园将会有60万左右的收入,正在将前几年的亏损填平。

  朱志华并不满足眼前的收益,他正在扩大果园种植面积,除了桃子,他还大面积栽种李子、柑子,要做到3-5月有柑子吃,5-8月有桃子、李子摘。

  尽管生活在农村,但是朱志华已经融入互联网生活。他除了喜欢从网上了解各类农业种植的资讯之外,还经常用微信与客户洽谈。

  “在网络时代,如果不懂网络肯定要吃亏”,朱志华正努力学习网上销售的知识。因为今年有好多市民打电话给他,询问能不能通过网购的形式买他的桃子。

  朱志华坦言,他的果园目前还不具备网上销售的条件。但是到了2019年,他栽种的优质李子树会挂果,李子产量将达五六万斤。届时,他会联合周边的村民,采取线上网购与线下乡村旅游采摘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果园的销售渠道,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

【渝北】渝北大湾镇一村民用了17年时间把荒坡变成“花果山”

朱志华在自家桃园里采摘鲜桃。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温馨提示:

  采摘路线:从机场高速走渝邻高速,至高嘴下道,出收费站50米远左转,行驶约6公里后即到。沿途有指示路牌,主城驱车前往全程大约40分钟。采摘热线13512337638(朱志华)(记者 李天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