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江北嘴CBD用上"水空调"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2017-06-15 09:52:46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能源环保列表】江北嘴CBD用上"水空调"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能源环保列表】江北嘴CBD用上"水空调"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昨日,国内最大的“水空调”在重庆江北嘴“开机”!重庆晨报记者从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水空调”的“开机”,带来的重要变化是江北嘴CBD的400多万平方米公共建筑没了空调外机,全面用上了“水空调”。

  所谓“水空调”,就是重庆市级能源工程——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系统(简称“江水源工程”),是利用嘉陵江的水温差进行供冷或供热的一种生态环保的供能方式。经过处理后的江水,进入水空调供能时,温度最高可达42℃,最低可达5℃。

  “水空调”总投资14亿

  江北嘴CBD位于长江、嘉陵江交汇处,与解放碑隔江相望,是高档商务中心区和金融核心区。

  来到江北嘴我们发现:这里高楼林立,却没有一台空调外机。这种变化缘于公共建筑使用了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也就是“水空调”。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嘴毗邻两江,水资源丰富,自2008年启动“江水源工程”。工程共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14亿元。其中,一期、二期已建成,主要供江北嘴CBD内的重庆大剧院、金融城、金融街等项目使用。本次投入运行的是三期工程1号能源站。

  缓解核心区“热岛效应”

  江北嘴CBD采用区域能源服务系统,其中,夏季供冷方案采用“电制冷+江水源热泵+冰蓄冷”的形式;冬季供热方案采用“江水源热泵”的形式。

  由于公共建筑全面使用了“水空调”,不仅外观更美,还节能降噪:不再有冷却塔的噪音,不再有飘雾,不再有传统空调的热排放问题,并可以缓解江北嘴CBD核心区的“热岛效应”,夏季区域环境温度预计比一江之隔的解放碑低约3℃。

  据介绍,这是国内建成规模最大的江水源热泵区域能源系统,也就是说是国内最大的“水空调”项目。

  算一笔账 究竟可节能多少?

  江北嘴CBD公共建筑用上“水空调”后,与常规空调系统相比,至少节能30%以上。

  江北嘴水源空调有限公司技术部张蕾介绍,江水源工程与传统的空调系统相比较,电力设备装机容量减小52646千瓦。“水空调”机房建筑面积,比常规能源系统减少约22265平方米。取消了常规冷却塔设备,每年可节约用水198万立方米。

  由于区域能源系统夏季耗电量的减少,可减少火电厂燃煤导致的各种污染物;冬季采用江水源热泵系统,取代了燃气锅炉,减少了本地区污染物的排放量。

  探寻“心脏” 水空调怎样运行?

  江水源三期工程1号能源站,位于江北嘴CBD聚贤岩广场,共约11000平方米,相当于江水源工程的“心脏”,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获准进入现场,揭秘“水空调”如何运行。

  “水空调”如何利用江水来制冷、供暖?江北嘴CBD区域江水源热泵供冷供热三期项目总监严世平介绍,基本原理就是利用江水“冬暖夏凉”的特点。夏季,将建筑物中的热量转移到江水中,由于江水温度较低,可有效地带走热量;冬季将建筑物中的冷量转移到江水中,由于江水温度较高,可有效地带走冷量。比如,夏季供冷冷水温度,8点-23点供水3.5℃、回水13℃,23点-次日8点供水5.5℃、回水13℃;冬季供热热水温度,供水42℃、回水35℃。

  记者看到,江水源工程的取水口位于嘉陵江心。而在1号能源站里,还有一个特殊的“蓄冰区”,总蓄水量达近万吨,蓄冰总容量共约33万千瓦时(其具体作用,见上方图示)。

  “水空调”进入民用住宅有三道坎

  民用住宅可以用“水空调”吗?据介绍,“水空调”进入民用住宅有三道坎:一是必须大规模安装,才会产生较好的节能效应,老城区建设密度大、产权业主多,地下管网也比较复杂,安装上很难统一;二是建成后需长期维护,有的开发商、物管是分开的,给运营维护造成困难;第三,不是所有的居民区都在江河、湖泊边,使用时间也不稳定。

  除了江北嘴CBD“水空调”系统,位于南岸区的弹子石CBD也使用了“水空调”,但这是以天然气为一次能源进行发电、利用发电余热制冷制热的“三联供”和江水源热泵复合系统。

  此外,我市一些毗邻江河湖泊的酒店、小区、医院等,也用上了“水空调”。

  蓄冰区,这个装置有什么作用?

  冰蓄冷技术,简单来说,就是打了一个电价差,夜间的电价便宜,进行制冰蓄能;白天,电力负荷较高,主机停止,将储存的冷量释放出来。这样一来,实现对电力的“移峰填谷”,合理利用峰、谷电价差,达到节约电费的目的。

  ▲

  江水源工程能源站站房,相当于这个工程的“心脏”。(记者 蒋艳 记者 胡杰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