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开州文体商旅有机融合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2017-05-25 17:38:3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传统观光游向体验互动游转变 开州文体商旅有机融合,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稳步推进绿色崛起目标

【开州区】开州文体商旅有机融合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开州区汉丰湖水上飞人表演

【开州区】开州文体商旅有机融合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开州首届状元文化季启动

【开州区】开州文体商旅有机融合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俄罗斯留学生体验“状元出巡”

【开州区】开州文体商旅有机融合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汉丰湖摩托艇表演

  开州是滨湖之城,也是刘伯承元帅的故乡,有美丽的汉丰湖、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举子园、有风景秀丽的雪宝山……开州区围绕这些旅游文化资源,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稳步推进绿色崛起目标,通过文体商旅有机融合,使旅游从“传统观光游”向“体验互动游”转变。

  围绕今年的“5·19中国旅游日”,开州区举办了首届状元文化季活动,吸引了10余万名中外游客休闲观光,旅游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放大,城市品质和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让历史走进现实

  1800年前,东汉建安21年,蜀先主刘备以“汉土丰盛”为名划地置县,这就是三峡最美滨湖城市、汉丰湖畔的开州。

  开州旅游有一帅(刘伯承)、一湖(汉丰湖)、一山(秦巴山脉上的雪宝山)和三峡深处的四季乡村游,是渝东北旅游的一颗明珠。

  在历史中回忆,在现实中逐梦。秉持开明、开放的精神,开州区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提升城市品质。

  去年以来,开州区以汉丰湖为核心,在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的基础上,通过融入举子文化、儒学文化、体育文化等多种文化内涵,策划了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开州旅游从“传统观光游”逐步向“体验互动游”转变。

  “开州旅游开始发力。”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州区特别注重文化的传承、自然景观的保护、人文精神的提升,这些都是旅游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来自开州区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开州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1.2万人次,同比增长47.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720万元,同比增长49.8%,开州成为渝东北旅游的“黑马”。

  让文化走进群众

  没有文化的旅游缺乏生命力,开州区深知这一点。在大力发展旅游过程中,开州充分将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相结合,让文化走进群众,让文化成为旅游发展的助推器。

  开州有坚实的文化根基,在举子园里开展的“状元出巡”、“投壶射箭”、“百童诵论语”、“两江总督李宗羲巡游”一系列传统文化展演,穿越千年历史轮回,充分让游客参与体验和现场互动,深受广大游客欢迎和赞誉。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林忆莲是第一次到开州,滨湖之城的美景瞬间把她迷住。在首届状元文化季启动当天,她有幸成为游客代表参加“状元出巡”体验活动。

  刚坐上马鞍的那一刻,她非常激动和高兴。以前,她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认识只是停留在书本上,这一次,她通过“状元出巡”体验,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理性认识。

  5月19日,贵州游客陶女士与朋友一起开车赶到开州,在3天时间里游览了刘伯承元帅故居和纪念馆,乘游船畅游了汉丰湖,在举子园观看了状元文化系列活动,感受了开州千年历史文化的魅力。

  对于开州的印象,陶女士给予了点赞。她说:“开州很美,不虚此行。”

  开州的美景和文化融合,旅游发展的前景如同一部大片,正在徐徐拉开帷幕。城市的魅力如同一块无形的磁铁,正在慢慢增强引力。

  让亲水浸润心灵

  开州发展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在于汉丰湖。这个比西湖大两倍的湖泊,从今年开始实现永久蓄水之后,成为三峡库区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

  做足水文章,打好亲水牌。开州区将旅游发展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在汉丰湖上开展了水上休闲运动,通过水上飞人、水上摩托艇表演等活动,极大地聚集了旅游人气,提升了城市品牌形象。

  来自四川的某旅游企业负责人陈女士认为,开州区的旅游品质提升,要充分利用汉丰湖在三峡库区独一无二的优势,做足“水文章”,多开发一些让游客能够参与的水上运动休闲项目。因为水上运动并不是新鲜事物,全国各地的景区已经搞得很多,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和产品定位,很难在众多的景区中脱颖而出。

  开州区是怎么做好“水文章”的?开州区副区长覃兴建表示,围绕汉丰湖的旅游品牌,开州区非常注重发挥独特优势,独辟蹊径打好“组合拳”。在首届状元文化季期间,同时开展水上休闲运动、状元文化系列展演、美食博览会和特色旅游商品、线路展销,将旅游发展的各种要素进行汇集,充分实现了文体商旅融合,让亲水休闲运动成为浸润心灵的旅游品牌符号。

  让市场引领发展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开州首届状元文化季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通过水上休闲运动、状元文化系列展演等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开州区的城市形象,吸引了广大游客的积极参与。

  近年来,开州区委、区政府立足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本底,按照区委“1365”发展思路,围绕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目标,做好水文章、念好山字经、打好乡村牌,积极推进农旅、文旅、体旅等深度融合,旅游人气和旅游综合收入逐年攀升。

  开州区举办首届状元文化季以来收获颇丰,在短短3天时间里,来自俄罗斯、泰国和重庆、成都、达州、利川等地的游客达到10余万人次,开州景区的品质和旅游接待能力赢得了游客点赞。

  开州区坚持政府搭台、市场唱戏、市场运作的思路,通过将休闲农业、体育竞赛、文化展示等活动与城市形象推广、旅游营销结合,不断丰富完善开州旅游要素,进一步提升开州旅游的竞争力、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实现开州旅游提质提档,推动旅游产业再次腾飞。

  据了解,开州区投资8亿元的开州故城和投资5亿元的西部一流水乐园即将动工建设。开州的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将汉丰湖打造为5A级景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生态度假公园。

  “小荷才露尖尖角”,开州旅游正在“试水”。在不久的将来,开州旅游“大片”将盛大上演,广大游客拭目以待。陆丰 图片由开州区人民政府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