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重庆铁路集团:以学促改 以做增效 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2017-04-06 11:29:3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胡雨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骨干子企业——重庆市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市铁路集团”)以加快构建内畅外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发展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学促改、以做增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呈现出风清气正、和谐稳定、昂扬向上、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实现重庆地方铁路“零的起步”的同时,为重庆城市交通一体化建设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配党徽亮身份

  党员“传帮带”打造优秀团队

  2016年2月21日,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专线铁路(以下简称“长化专线铁路”)晏家站顺利通过了建成运营以来的第一组重载货运列车。

  长化专线铁路是地方投资建设运营的第一条专用铁路,为长寿化工园区及周边企业提供铁路运输、仓储物流及中转运输服务,设计运量为330万吨/年。线路投运后,可使园区入驻企业的物流成本降低30%左右。

  “以前,重庆在市郊铁路的建设与运营方面还缺少技术和经验,长化专线铁路的建设,可以说是填补了这方面空白,也形成了一支新兴的铁路专业化队伍。”市铁路集团渝巴物流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李岱谈到,目前,长化专线铁路在行车、调车、货检、装卸等各环节作业的标准度、专业度、熟练度已完全达到了国家铁路局和重庆市主管部门的要求,线路运营情况良好。通过建设运营,还培养出了一支技术能力和思想素质兼备的优秀团队。

  如今,在渝巴公司内燃机车驾驶室、设备控制房、货物装卸区,党员们胸前都佩戴着闪亮的党徽上岗,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关键岗位上履职尽责,像一面鲜艳的旗帜,为全体员工树立了良好榜样。

  “配戴党徽不是为了装点脸面,而是要亮身份、带好头,大家一起奋斗。”在李岱看来,团队建设离不开党员示范,党员们不仅要进行技术上的“传帮带”,更需要进行思想上的“传帮带”,引领全体员工在岗位上积极作为。

  按照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的统一部署,市铁路集团渝巴公司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结合运输装卸作业运行新环境,主动投身急、难、险、重的关键岗位,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保证安全生产;手把手帮助年轻技术人员,对行车、货检、装卸等环节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用半军事化管理,实现员工行为举止规范化、工作质量标准化、工序管理精细化、工作效率最大化,真正实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抓统筹抓落实

  “边学、边查、边改”确保实效

  城市铁路建设并非只是增强货物运输功能,还能够方便当地百姓,推动旅游发展,促进招商引资,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按照“加速地方铁路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规划建设都市快线的目标,市铁路集团也迎来了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责任在肩,负重致远,打铁还需自身硬。市铁路集团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苦练内功的有效抓手。

  2016年5月,市铁路集团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督导方案等相关文件,以高标准抓统筹,为开展学习教育建立了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

  在学习教育中,市铁路集团以特色活动抓落实,通过组织“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书记上党课,党员先进事迹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号”等形式,让党员身份回归本位、形象回归本色、作风回归本分。

  同时,为检验学习效果,集团党委多次开展学习教育专项督查,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点调研座谈,督促检查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边学、边查、边改”确保学习教育收到实效。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作为承担我市市郊铁路及大都市区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市铁路集团极大地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各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全长49.55公里的市郊铁路渝合线与全长28.22公里的轨道延长线跳蹬至江津段已在建设中,江津线计划于2019年底完工,与轨道交通5号线贯通运营;璧铜线、合大线前期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各条线路建成后,不仅货物运输更加安全、高效,重庆市民的出行方式也会发生改变,通过国家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融合,乘客们可以快捷地从各个地区来到城市中心。”市铁路集团副总经理、渝巴公司党支部书记王靛表示,“十三五”时期,重庆市郊铁路规划建设总里程约277公里,集团将秉承“助推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的企业使命,科学规划,安全施工,保证进度,加快推进都市快线建设,努力打造大都市区快速客运交通系统,共同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内畅、外联、互通”一体化建设。陈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