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渝情渝景>正文

重庆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2020-05-18 09:00:19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 守护精神家园 北碚 打造“百馆之城” 让生活更有文气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重庆自然博物馆恐龙厅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北碚博物馆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四世同堂纪念馆——老舍故居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梁实秋雅舍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晏阳初纪念馆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卢作孚纪念馆

【城市远洋】【焦点图】【渝情渝景】重庆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重庆自然博物馆外观

  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

  北碚区发布消息,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百馆之城”,构建“1+2+100+X”文化场馆群发展新格局,让碚城的千年文脉,绽放朵朵繁花。

  东风万里绘宏图,直挂云帆济沧海!

  守护精神家园,展现文化自信,北碚将制造现象级文化“爆款”,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彰显城市“文气”、实现“两高”目标,让“巴山夜雨地”从诗情画意中款款而来!

  何为“百馆之城”

  博物馆,承载灿烂文明,是文化的中枢、传统的未来。

  百馆之城,就是八方动员,多措并举,建设100座博物馆!

  按照国家对文博场馆的分类方式,北碚将区域内所有场馆分为科教类、历史类、艺术类、其它类4类。

  “我们打造‘百馆之城’,并非遍地开花、无中生有。”北碚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解读称。

  北碚是以“政府公办、民资独建、政企联建、政建民营、民办公助”的原则,以重新布展、拓展经营等模式,集合区内历史遗址、工业文化、重庆自然博物馆为重点的科教文化、西南大学为重点的艺术文化等文化艺术资源,结合城市提升微改造工程,对闲置文化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活化利用。

  5年内,北碚力争初步形成囊括科教类、历史类、艺术类、其它类4个类型的历史文化艺术场馆约100处;10年内,形成国有与非国有文化场馆良性互动,“量、质”齐飞的繁荣局面。

  利用“百馆”,融“山水、人文、城市”一体,北碚将营造文化现象、制造文化产品、提振文化产业,展现文化自信、提升城市能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曾经的“文化四坝”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的文化新标识,让市民游客到北碚参观展览、场景消费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百馆之城”的底气

  伴随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城市提升等战略纵深推进,我市文博事业虽然蒸蒸日上,但北碚建设“百馆之城”底气何在?

  初日照高林时,沿林中小道而行,品咂缙云幽深静谧,触摸碚城历史文化——耳畔回响,一场巴山夜雨淋湿了游子的乡愁;掩卷沉思,一部《四世同堂》呢喃着烽火岁月的长歌;循声可闻,三千名流共筑“东方文化的诺亚方舟”……

  文脉之重,令人膜拜!

  在这座“故事之都”,李商隐写下了《夜雨寄北》,冯时行开创了一方学派,卢作孚开展了乡建运动,三千内迁名流留下了璀璨遗珍,重庆第一座博物馆——峡区博物馆在此诞生……全国文化先进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科普示范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区等“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目前,北碚可利用的不可移动文化资源70处,市政府公布的历史建筑15处,已正常开放重庆自然博物馆、西南大学博物馆、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梁实秋纪念馆(雅舍)等30处。因此,建设‘百馆之城’,北碚有资源、有基础、有条件,更有底气、有责任、有作为。”北碚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怎样打造“百馆之城”

  据了解,北碚建设“百馆之城”的时序是——

  今年内计划建成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刘伯承在重庆历史陈列馆、贺龙在重庆历史陈列馆、中国乡村建设历史陈列馆、缙云山生态陈列馆、卢作孚优秀企业家精神陈列馆(数帆楼)、卢作孚乡村建设陈列馆、北川铁路历史陈列馆、玻璃博物馆、民营经济陈列馆等近10个馆。

  2022年前,计划建设完成教育博物馆、重庆市地质博物馆(重庆市实物地质资料库)、重庆市水利博物馆、重庆市气象(巴山夜雨)博物馆、仪器仪表博物馆等10余处场馆。

  2025年前,建成香水博物馆、梁漱溟纪念馆、莲华中学革命历史陈列馆等20余处场馆。

  2029年前,建成北碚三线建设博览园、北碚奇石馆、天府根雕艺术馆等20余处场馆。

  通过对文化遗产的全新包装与整合,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引进,最终建成5大版块的博物馆聚落主题,构建起特色鲜明的“1+2+100+X”文化场馆群发展新格局。

  “1”,即1个文化产业区域主品牌,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百馆之城——北碚。

  “2”,即2个城市经济圈发展的文化大标识,北碚和绵阳双城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的标识。

  “100”,即100个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场馆。此数量为约数,实际上近期经改造建设、恢复利用、完善展陈而达到开放条件的博物馆近40个;远期可开放的博物馆将超过100个。关键是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激励机制,大力开展全民共建,为“百馆之城”事业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X”,即民众素质提升。通过不断丰富文化场馆内容门类,提升文化供给,增强群众文化自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北碚区还出台了“百馆之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建立“百馆之城”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北碚文化发展专家委员会,设立“百馆之城”建设专项资金,出台民办博物馆管理扶持办法和博物馆活化利用政策。

  让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瑰宝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北碚未忘来时路,正夙兴夜寐而图之!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由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