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滚动>正文

领导纷纷化身“主播” 看直播带货在重庆有多火

2020-05-11 09:20:07 | 来源:华龙网 | 责编:冯钰颖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1日6时讯(记者 周晓雪)“做个‘不臭’的男人,穿夏布袜子,我穿了好几年了!”昨(10)日,一场特别的直播出现在雾都宾馆的大屏幕上。“主播”是重庆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他在镜头前卖力地推荐荣昌夏布、折扇、荣昌卤鹅等特色产品。与他同步直播的还有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武隆区长卢红和江北区副区长何勇。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直播带货。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直播当天,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发布了《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要积极发展直播电商,大力实施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到2022年,全市打造20个以上产地直播基地,至少发展100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育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力争实现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将重庆打造成为直播应用之都、创新之城。

  直播,在重庆火了。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发布了《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火了 领导干部试水直播带货

  疫情期间,很多农户面临农产品滞销的困境,尤其是一些偏远山区受影响更为突出。很多地方主政官员纷纷“试水”网络直播,为当地特色产品代言。

  开州区区长蒋牧宸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今年2月22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指导,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拼多多、华龙网集团主办的助农直播活动在在开州金满田专业合作社果园举行。蒋牧宸在镜头前给网友做了一回“客服”,娓娓讲述开县春橙的历史和吃法。

  开州区长蒋牧宸(右)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主播直播带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一场区长直播带货能带来怎样的价值与效应?据统计,全网超过795万人次围观,店铺售出了近万单开县春橘橙,成交额总计约30万元,销售到北京、广州、上海等全国23个省份和地区。同时还带动重庆相关橙类水果在拼多多上的订单量上涨,涨幅平均在20%左右。

  电商助力开县春橙出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直播带货”等新兴促销形式在促进消费方面表现强劲,不少领导干部们成了“主播”,站在镜头前带货,助力地方经济市场的繁荣发展。

  3月26日,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区长姜天波到中峰镇关口咏蜂园直播带货,向网友展示现场体验采蜜、品蜜;

  4月26日,在2020重庆·潼南首届生态小龙虾节开幕式暨农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区委书记曾菁华带领区长、区人大主任、区政协主席来到“潼掌柜”网络直播间,为潼南农特产品“代言”,网络综合点击量突破1200万+;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左2)通过网络,为两江新区商贸消费直播“带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李文科 摄

  4月30日,惠购两江·重庆两江新区首届消费节五一启幕,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通过直播屏幕,为两江新区商贸消费直播“带货”;

  2020重庆汽车消费节上,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为“重庆造”汽车直播带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5月2日,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一个下午开了两场直播,先在2020重庆汽车消费节上为“重庆造”汽车直播带货,又赶往鹅岭二厂文创公园,为火锅底料、古树红茶、牛角梳等重庆名优特产代言;

  ……

  直播在重庆火了。在重庆市政府网络零售产业发展专家顾问、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看来,如今,重庆政府各级各部门领导亲自直播商,为本地农产品和乡村旅游带货,实际是地方官员拥抱数字化新基建,履行发展本地经济、造福民生、精准扶贫社会职能的表现,不仅能够推动农产品和乡村旅游销售和品牌塑造,而且还具有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热了 农民主播翻倍增长

  不只是领导直播热,在重庆田间地头,一支手执手机直播的“脱贫突击队”悄然崛起,一次次把原生态的山货推向全国。

  去年7月,刚过30岁的“山野小哥”决定辞掉杭州工作,返回重庆老家,当起淘宝主播。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他在江津区各个村落里挖掘农货,日常粉丝围观可达一两万。山里的农货,原汁原味很受欢迎,直播间粉丝虽比不得网红,但下单的人也很多。

  山野小哥到农户家里直播卖猪。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有一次,“山野小哥”帮农户直播卖走地鸡,正值夏天,走地鸡跑到树上乘凉。网友通过直播与农户一起打着手电筒上树抓鸡,觉得新鲜又刺激,纷纷排队下单。“一个晚上抓30只,实在太累了,只能说不卖了。”“山野小哥”打趣地说道。

  野山椒、黑芝麻、现挖的葛根……“山野小哥”走门串户,发现“越土越有市场”,他寻觅到的农家土猪,在直播间供不应求,半个小时被预光。

  在奉节县平安乡,有一名名叫“葱花”的淘宝主播,但她直播的主题只有一个: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带货,帮贫困户卖货。

  “葱花”名叫鲁应葱,原是奉节县深度贫困乡平安乡的一名基层干部,她在工作中发现,农产品销路不畅是让村民脱贫难的一大问题。后来她干脆辞职做起了全职主播,为大山里的农产品跑销路,最高的一场仅用3小时就卖了10万块钱。

  在重庆,越来越多的主播在乡村间生长。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重庆农民主播对比去年已经翻倍增长,足迹覆盖全部区县,开播过万场。而今年,直播脱贫将在重庆掀起更猛烈的阵仗。

  重庆农村淘宝主播数量排名。资料图片

  “过去一年,直播经济大爆发。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庆,强带货能力的淘宝直播,在政府侧和平台侧的共同推动下快速落地生根,成为兴农脱贫的新农具。”阿里巴巴县域生态合作伙伴不贰数字传媒负责人李春江对此深有感触。

  加速 重庆发展新业态释放新潜力

  发展直播带货新业态,只是重庆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助力脱贫攻坚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巨大潜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和线上消费促进工作。

  重庆拥有扎实的“线上”基础。2019年,全市网络交易额达到12484.8亿元同比增长13.4%;网络零售额1201.6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218.3亿元,同比增长32.8%。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有电商(网商)近72.7万家,累计建成各类电商集聚区66个。

  前不久,全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印发了《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市商务委也印发了《加快发展线上业态促进线上消费实施方案》《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大力推动网络零售、直播带货、线上线下融合等工作,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盒马等新零售平台在疫情间兴起。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会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着力丰富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创新直播带货等新零售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提升线上生活服务能力和水平,打响做靓一批线上品牌,拉动消费产业升级发展。

  同时,壮大本土特色线上平台,招商一批线上业态、线上服务项目,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电商直播带货服务机构等服务企业,打造一批线上主体集聚区,为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夯实基础。

  “希望全市各行业、各企业加快‘触网’步伐,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推动‘重庆产品’‘重庆品牌’‘重庆服务’向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社交化方向发展,打造‘一切皆直播’新消费场景,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张智奎说到。

  据了解,市商务委还将出台《2020年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打造有潜力、有品质、有规模的农村电商主导产业、拳头产品和网货生产基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