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实施“五大行动” 推进义务教育“双减”落地见效
2022-05-12 13:1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胡晓萌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重庆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的“一号工程”,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家长主动,实施党政统筹主导行动、学校减负提质行动、部门联合治理行动、机构转型引导行动、家校社共育协同行动“五大行动”,切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党政统筹主导。九龙坡区把“双减”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重点任务、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组建专门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督察监管,区教委先后出台系列配套文件,建立定期督查通报机制,确保“双减”落地落实。

  实施减负提质。九龙坡坚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深化“以生为本,减负提质”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行“5+2”“1+1”课后服务模式,每天进行“作业辅导+兴趣特长培养”,开设了300多个社团活动,打造了500多个特色项目,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100%全覆盖。

  多部门联合治理。九龙坡在全市率先成立校外培训监管科,对相关机构从严审核、分类登记,率先实行最低余额专户制度和预收费监管制度,加强培训机构收费监管,切实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

  政府引导机构转型。九龙坡实行“一机构一方案”,落实“一对一”联络,指导现有培训机构由学科类向素质类转型。全区初中阶段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学生数,仅占全区初中在校学生的1.5%,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人数和比例急剧下降,切实减轻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家校社协同共育。九龙坡发挥家校共育作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人观,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分中心,通过教育咨政群、名家名师群等多渠道宣传“双减”政策;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依托全民终身学习体系的构建和发展,激活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据重庆九龙坡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减”的实施就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把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正确轨道。九龙坡区各学校正主动作为、积极创新,高水准落实“双减”政策,在聚焦“减法”的基础上,做足质量“加法”,走高品质、有内涵、高质量发展之路。

  其中,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出台了12条措施,实践落实“双减”。学校以激励性发展性为导向,提升在校生活质量,开设丰富的专题活动、社团活动。教师多进行家校沟通和作业研制,增强落实“双减”的定力和信心,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流程。学生多阅读、多运动、多思考,每天一小时体育课,主动参与实践探索性学习、专题学习。家长多学习,与孩子、教师、学校保持畅达沟通状态,以良好的状态和习惯去引导孩子。

  高新实验一小实行“五化”举措,全力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各部门修订完善制度20余项,新建制度30余项,保障“双减”政策落实落细。学校充分发挥校级干部行政执行力和课程领导力,促进各学科课堂教学质效提升;高效化作业,从作业布置的形式、内容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设计,让学生在校内即可享受到优质兴趣特长培训,以此减轻学生校外培训压力;班级化督导,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每月集体督导,落实作业量班级统筹制度,避免各学科学习任务集中布置导致学业压力过重。

  杨家坪中学始终坚持践行“人皆能大成”的办学理念,进一步细化落实“双减”政策。该校大力践行“五育并举”思想,健全作业管理与督查机制,确保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全面升级课后延时服务,以选修课与社团活动为抓手,开展“大体育、大阅读、大艺术”课程;积极探索特色拓展课程,涵盖艺术、思维能力训练、综合实践等成长性项目,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文 张世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