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新川渝】重庆仙桃数据谷布局“1+3+5+10+N”创新生态圈
2021-10-27 16:3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10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市委网信办、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联合四川省委网信办、发改委、经信厅、科技厅主办,华龙网、川观新闻承办的“科创新川渝——‘川渝一盘棋 唱好双城记’”网络主题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川渝两地同步启动。10月25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市级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据了解,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于2014年经市政府批准启动建设,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175万平方米,预计静态投资127亿元。园区以数据为驱动、软件为基础,布局“1+3+5+10+N”创新生态圈。“1”即大数据;“3”即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5”即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生命健康、软件信息、数字城乡等5大产业;“10”即建立外观设计、全套3D打印、智能样机生产、软件系统开发、集成电路综合服务、类脑技术、智能硬件检测、仙桃学院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汽车协同10个开放共享平台;“N”即N个创新企业集群,围绕3大核心领域关键技术和5大产业领域,建立由N个企业组成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逐步构建“龙头企业+公共平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创新孵化”的软件产业生态。

(加急)【原创】【科创新川渝】重庆仙桃数据谷布局“1+3+5+10+N”创新生态圈_fororder_图片1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入驻部分企业 摄影 肖红光

  目前,园区已建成投用商务楼宇112万平方米,楼宇封顶约6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6.87亿元,现有累计注册企业1135家、入驻企业240家、规上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聚集创新创业人才约5500人,累计实现产值230.79亿元、税收9.74亿元。2020年,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获首批“重庆市软件产业园”称号。

(加急)【原创】【科创新川渝】重庆仙桃数据谷布局“1+3+5+10+N”创新生态圈_fororder_图片2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智能管理中心 摄影 肖红光

  据介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目前已成为首批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示范园区,立信股份、仙桃前沿公司2家入驻企业成为首批通道用户;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促进中心建成投用,集中展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成果;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驿站推动新加坡及“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人才来渝实习就业,先后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签署人才合作协议;新科电子-仙桃数据谷中新战略合作智慧灯杆示范项目落地投用,新加坡CARRO项目、超体科技等一批新加坡企业及创新项目落地,旨在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新信息通信领域产业高地、创新高地、示范高地。

(加急)【原创】【科创新川渝】重庆仙桃数据谷布局“1+3+5+10+N”创新生态圈_fororder_图片3

立信数据负责人周羽介绍船舶定位情况 摄影 肖红光

  据悉,物流智能数字平台是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首批签约项目。该平台在解决中小企业出口经验不足、成本高、市场信息不明确、信息误差、效率低等诸多痛点方面,提出了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包括跨境电商、物流信息管理、客户及数据管理、仓储管理的一站式跨境品牌管理。平台链接承运方和直接需求方,提供海运、铁运、空运全程货物跟踪,为终端客户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可实时展示每艘船舶信息、实时位置及船舶到离港情况、航行轨迹。

  据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相关负责人介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力争到2026年,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10家、核心企业50家、优质企业500家,引入50名行业领军人才,带动软件从业人员5万人,实现软件产业年营收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