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庆工伤认定辅助调查试点再增4区 最快7天可出认定
2021-09-24 19:24: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年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针对工伤认定工作中出现的工伤事故量大、企业跑路多、工作人手紧缺、现场调查率低等堵点和难点问题,创造性开展了工伤认定辅助调查核实工作,切实将服务民生的实事办实。今年8月,重庆工伤认定调查核实新增了万州区、九龙坡区、南岸区、两江新区4个试点区。目前重庆市一共有10个试点区。

  2020年12月起,重庆市人社局委托中国太保寿险重庆分公司、国寿财险重庆分公司、安诚保险商业保险公司3家商业保险公司,借助其人员多、分布广等优势开展了工伤认定辅助调查核实工作。截至2021年6月底,沙坪坝区、北碚区、巴南区、合川区、永川区、大足区6个试点区共成功剔除了30件次的虚假工伤案例,直接避免基金损失945余万元,工伤认定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量同比分别下降36.36%和7.76%。同时,试点期间,重庆各区县大大提升工伤认定精准取证能力,缩短了工伤认定时间,由60日缩短为30日,最快正式受理后7个工作日就能作出认定决定。

【原创】“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庆工伤认定辅助调查试点再增4区 最快7天可出认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24125019

企业经办人领取工伤认定决定书 供图 重庆市人社局

  在开展试点工作中,沙坪坝区人力社保局积极探索,坚持做到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核查方式、业务档案“四统一”。沙坪坝区人社局社会保险科负责人史芳静介绍,自2020年12月沙坪坝区工伤认定辅助调查核实开展以来,已完成485起案件,发现工伤认定辅助调查核实涉嫌骗保案件11件,有力维护了工伤保险基金的安全。

  巴南区人社局通过开展工伤认定辅助调查工作,已为700余家企业提供工伤保险政策专题宣传服务,为400余家企业及职工提供上门调查服务,同时避免工伤保险基金损失200余万元,达到了调查一案、宣传一片,调解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重庆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二级调研员赵丽玲介绍,重庆开展工伤认定辅助调查核实工作以来,从工伤认定机构的角度看,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伤认定决定证据支撑作用加强;从用人单位角度看,事故伤害报备操作简单便捷,减少了繁琐的事故伤害相关证据材料收集工作,实实在在减轻了用人单位负担。

  下一步,重庆市人社局将总结目前试点区工作,将工伤认定辅助调查核实在全市推广,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文 万乙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