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涉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重庆自贸区打造法治建设新高地
2021-04-07 16:35: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近年来,围绕制度创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创新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累计委派、委托调解案件两千余件。

【原创】创新涉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重庆自贸区打造法治建设新高地_fororder_图片1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 供图 重庆市商务委

  诉调对接成功化解了德国业纳公司与远东租赁公司买卖合同纠纷等涉外商事案件,并在俄罗斯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诉某旅游集团重庆国际旅行社涉外委托合同纠纷一案中,实现了全国首例诉讼转仲裁案件。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还创新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域外法查明机制,为当事人提供境外法律查询,为各界了解和适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提供有力支持。

  以域外法查明机制为例,2019以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受理泰国、老挝、缅甸等涉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案件上百件,纠纷涵盖境外投资合伙、货物买卖与运输、建设水电站等基础设施、房屋租赁、境外旅游、民间借贷等十余个领域。为解决自贸区对外交往中的法律查明问题,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聚焦区位特点建立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查明与适用机制,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2021年1月,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发布了《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查明机制指引》。业内人士指出,该《指引》填补了国内东盟国家域外法查明的空白,并极大地推动了区域化涉外案件裁判规则的国际对接。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制定《适用域外法案件裁判指引》,明确适用域外法的具体情形,规范适用域外法案件的裁判标准,厘清域外法查明责任,完善域外法查明程序,严格查明内容审查标准,规范域外法解释适用,为司法实践中准确适用法律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自查明平台投入测试以来,法官及当事人已通过该数据库查询境外法律百余次。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副院长贾科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强平台建设夯实机制运用硬件基础的同时,加强机制运用,提升域外法准确适用能力,扩大中国司法的国际影响力,在国际货物多式联运等领域,推动形成和完善国际规则,发挥司法裁判规则的引领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在涉外交易中加强与国际规则对接。(文 刘渝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