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与友好城市视频连线 交流垃圾分类处理经验
2021-02-01 09:43:30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水户市资源再生化经验值得学习” 重庆与日本友好城市视频连线,交流垃圾分类处理经验

  “日本在企业的垃圾桶是如何设置的,设置标准是什么?”

  “重庆市在道路边设置垃圾箱收集生活垃圾,它的处理流程又是怎样的?”

  1月27日上午,重庆市与日本水户市通过视频连线,交流了垃圾分类处理经验。在约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双方分别介绍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现状,交流了工作经验,并就各自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问题。

  交流后,我市的与会人士纷纷感叹,水户市最大可能谋求资源再生化的经验值得学习,也极具借鉴意义。

  水户新启动7个垃圾焚烧处理厂,燃烧热量可发电

  重庆市和日本水户市于2000年6月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这次视频交流是两座城市缔结友好交流城市2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

  本次视频会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进行得十分高效,双方各致辞约一分钟后,交流正式开始。

  “水户市2020年4月新启用了7个新型垃圾焚烧处理工厂。”水户市生活环境部长佐藤则行首先介绍了水户市垃圾焚烧处理工厂的相关情况。

  他说,这些工厂在处理室内垃圾的同时,还具有利用焚烧垃圾产生热量进行发电的功能,能将垃圾燃烧后的残渣资源化,是优化环境的最新型设施。

  佐藤则行还表示,水户市在垃圾处理过程中,大幅修改了以往的垃圾分类和收集方法,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垃圾的减量化和再资源化,以实现环境的循环建设。

  “我们开出了重庆首张垃圾分类罚单”

  目前,重庆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371.6万户,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交流中,我市九龙坡、铜梁和城口等区县介绍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现状及经验。

  当九龙坡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高度重视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于去年12月30日向辖区某物业公司开出了重庆首张垃圾分类罚单”时,水户市方面频频点头,表示赞赏。

  九龙坡方面还表示,2021年,九龙坡区将实现城市建成区内100%的街道(镇)和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覆盖。

  水户方面逐一回答10个具体问题

  在视频交流的最后环节,水户市逐一回答了我市参会人员提出的10个有关垃圾分类具体问题。

  针对“在日本,家庭厨余垃圾的处理方式有哪些”问题,水户市方面表示,对于家庭垃圾中的可燃垃圾,水户市要求居民将这些垃圾放在指定的垃圾袋及回收站里,统一焚烧处理,焚烧后残留的灰烬可作为水泥的原材料。

  针对“可回收物中有很多低价值废弃物,日本政府是如何处理的”问题,水户市方面表示,水户对部分分类垃圾采取了手工分拣的方式,寻找出低价值的废弃物,再将剩下的少量垃圾填埋,最大可能谋求资源再生化。

  针对“日本在企业的垃圾桶是如何设置的”问题,水户市方面表示,根据企业规模,要求企业设置相应数量的垃圾投放设施,并委托专业公司运往垃圾处理机构。企业和个人如果违反垃圾分类有关法律,将面临严厉处罚。(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