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残联:提精准康复服务效率 助残疾家庭脱贫攻坚
2020-11-07 19:05: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在重庆綦江区安稳镇麻沟村,5岁的航航(化名)生活在一个一户多残的家庭。11月6日,航航和哥哥恒恒(化名)一同在家,航航左手拿书,右手握粉笔,在一个小黑板上写写画画,家中充满欢声笑语。

重庆残联:提精准康复服务效率 助残疾家庭脱贫攻坚

航航两兄弟在家中画画 摄影 肖红光

  然而在一年多以前,航航因中重度自闭症只会叫“爸爸妈妈”,恒恒因痉挛型脑瘫而行动不便。为了孩子康复,他们的父亲陈孝海放弃外出打工,与妻子张彩莲一起,陪伴孩子往返于康复机构与家之间,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几万元外债。2018年,航航家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綦江区残联在了解航航一家的情况后,积极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措施,让航航两兄弟都享受到了每年最高2万元的康复救助资金补助和康复期间每月500元的生活交通补助,解决了这个家庭的经济困境。

  在綦江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后,哥哥恒恒已经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目前已在安稳学校随班就读三年级。航航在进行一年半的言语、认知、社交等方面的康复训练后,能和人简单交流,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目前在安稳希望幼儿园上中班。

  据了解,父亲陈孝海通过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已经还清了外债。母亲张彩莲也留在家乡,从事为村民服务的工作,收入稳定。

  除了航航家,綦江区创新开展精准康复救治以来,还助力了不少残疾家庭脱贫攻坚。

  杨林兵,一名綦江区假肢适配的受益者。他家一家四口,爸爸在家务农,妈妈在外务工,妹妹正在读初二。以前,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母亲,家庭并不富裕。

  适配假肢以前,他一直拄双拐,出行做事都不方便。綦江区残联假肢适配项目的实施,让杨林兵在装上假肢之后,双手也得到了解放。同时,他还在綦江残联组织的运动员选拔中被选为射击运动员,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后参加重庆市残疾人运动会射击项目比赛,取得十米立射个人第二的佳绩。

  杨林兵不仅让他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赛场上得到体现,更是在经济上反哺了自己的家庭,帮助妹妹上学,帮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近年来,綦江区残联以“两抓两促”为抓手,切实提高精准康复服务效率,帮助更多残疾人改善身体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有效助力残疾人家庭脱贫攻坚。綦江区残联至今已收治脑瘫、智障和自闭症儿童1750余人次,其中项目外康复儿童321人次。

  据悉,截至目前,重庆市已建成13个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运营10个,建成未投入运营3个。

重庆残联:提精准康复服务效率 助残疾家庭脱贫攻坚

残疾儿童在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 摄影 肖红光

  此外,“十三五”期间,重庆市申报残疾人康复及托养服务设施项目共计21个,总建筑面积约15.55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6.8亿元;实现了区县服务设施基本覆盖,补齐了重庆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短板,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方便可及的残疾人服务体系。(文 肖红光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