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10-15 08:55:38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重庆日报讯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发出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要学习特区经验和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特区经验 推动创新发展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大家认为,这些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教授说,总书记重要讲话宣示了中国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展现了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砥砺奋进、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信心。总书记总结的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书记总结特区经验中,特别强调“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市科技系统将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培育一流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打造有影响力、创新力的科技创新基地,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快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商奎表示,当前,重庆正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科学城建设的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习借鉴深圳等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宝贵经验,精准发力“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重点任务,努力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创新和改革试点,持续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充分发挥高校院所集聚优势,持续汇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素质人才等高端创新要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强音,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时俱进,锐意开拓,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与时俱进深化改革,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这既是对深圳的殷切希望,也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奠定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经济体制基础,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两江新区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把握机遇走好“科创+产业”道路,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努力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

  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表示,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重庆文化旅游系统将坚定不移、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切实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创新发展,让价值导向、市场取向和文旅志向高度契合,全面提升重庆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不断释放文化旅游消费潜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把重庆建设成为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这让我深有感触。”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说,重庆出版集团在“走出去”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以图书版权输出为主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在近期举行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重庆出版集团与全球多家海外出版商以在线形式进行了版权贸易洽谈,达成版权输出协议及意向65项。接下来,重庆出版集团将坚持国际化的视野,扩大与国际出版物主流营销渠道的合作,搭建海外出版与营销平台,并进一步加强核心价值观图书的对外输出,切实提高中国图书的海外传播力。

  北碚区发改委主任李成银说,总书记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北碚区具有两江新区、高新区、自贸区“三区叠加”优势,将以全面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为抓手,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发扬特区精神 干出新的业绩

  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大家表示,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学习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干出新的业绩。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也是企业家必须秉持的特质。”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说,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美丽。民营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中央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就是为民营经济发展再次释放政策红利,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激情。

  “总书记说,要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重庆市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鹏表示,目前,南滨路各个路段试点采用多源数据融合、多阶段感应控制等先进信息技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在今年遭遇重庆历史上罕见特大洪水后,南滨路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智能化方式解决自然灾害难题,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未来,南滨路将在城市管理中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城市治理新路子。

  “总书记说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这让我感到非常振奋。”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技术负责人张茅介绍,作为建筑行业央企,公司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并建立起创新工作激励机制。今年上半年,公司增设了科技创新先进集体、优秀科技成果等奖项,下一步,公司将出台鼓励创新的相关文件制度,并对科技创效进行针对性奖励,让企业科技创新供给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刘晴表示,二分院建立了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将进一步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到检察办案之中,继续做深、做实、做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总书记关于‘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讲话鼓舞人心。”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跃进社区党委书记罗建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他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落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大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街区化”物业试点,小到落实各个楼栋间的一张休闲椅、一根晾衣杆……要通过不懈努力,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记者 张亦筑 李星婷 申晓佳 陈均 韩毅 赵迎昭 龙丹梅 戴娟 颜安 周尤 杨铌紫 张莎 通讯员 李诗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