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产业 开拓门路 重庆城口县高燕镇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2020-09-25 15:4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城口县高燕镇就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全镇上下思想认识更加统一,压力传导更加到位,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工作推动更加务实。截至目前,高燕镇已经脱贫越线840户3388人,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6.89%下降到2019年的0.72%,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显著。

【加急】【B】培育产业 开拓门路 重庆城口县高燕镇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游客购买高燕镇本地土特产 摄影 杨坤海

  据高燕镇党委书记高军介绍,高燕镇现有居民5198户15937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高燕镇党委、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重点抓实工作,集中力量、尽锐出战,形成决战决胜强大攻坚态势。镇党委政府分别与14名指挥长、14个村(社区)、10个帮扶单位签订“脱贫摘帽”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通过多次“再精准、再识别”,全镇锁定河岸、星光、坪原、红军、新军5个贫困村,精准识别建卡贫困户870户3493人,高燕镇计划2020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越线。

【加急】【B】培育产业 开拓门路 重庆城口县高燕镇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城口县高燕镇中药材种植基地 摄影 杨坤海

  狠抓产业发展 紧抓资产性收益

  据高燕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燕镇党委政府狠抓产业发展,以城口山地鸡、生猪为主的养殖业和以天麻、苍术、党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已有一定影响力。几年来高燕镇共建设基地及股权化改革项目23个,待项目全部完成后农业产值将达到3500万元以上(其中:中药材1000万元,食用菌800万元,山地鸡200万元,生猪1500万元);培育龙头企业4家(松坤菌草、宗品农业、华垦农业、山之缘),通过龙头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培养致富带头人18个,通过务工、电商等方式共计带动23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年。仅基地务工和土地流转可为全镇增收200万元以上,带动6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同时高燕镇紧抓资产性收益,高燕镇实施455户土地房屋收储和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户均收益达到5.8万元;实施10个村的国储林收储(除青山、大元、凉桥、五峰等四村),合计资金322万元,其中农户收入258万元,集体收入64万元。

  全面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

  一是落实就业政策,高燕镇累计开展就业培训1000人次;采取职业介绍、务工信息宣传,年引导贫困户1100人实现务工增收;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583人。

  二是高燕镇对在读的2284名(贫困儿童530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纳入教育资助;大专院校的贫困生享受学费资助396人次,并根据需要申请助学贷款;95名在校困难大学生开展暑期勤工俭学活动。

  三是全镇870户建卡贫困户家庭由政府筹资实现一档全额补助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精准脱贫保”等保险,采取定点医院“一站式”结算,对重病、慢性病实施签约医生服务,确保医疗救助精准实施到位。截至2020年7月底,高燕镇实施住院救助1551人次,健康扶贫托底救助27万余元,门诊救助399人,健康扶贫托底救助金额4万余元;县外救助93人,健康扶贫托底救助金额51万余元;使用132.84万元资金解决1130人特殊困难群众的医疗自付过高问题。镇卫生院依托“大爱清尘”等社会组织救助尘肺病人108人,学生资助121人。

  四是高燕镇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建卡贫困人口实行政策性民政兜底,累计保障755人;实施临时救助379人次。

  五是落实社保到户政策,高燕镇通过镇党委政府压实驻村工作队及乡村干部责任,采取集中办理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落实了社保到户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六是完善帮扶体系。高燕镇持续深化“54321”结对帮扶机制,健全完善镇村干部包户的精准帮扶机制,430名县乡村干部帮扶870名贫困户,实现村、户帮扶全覆盖。(文 杨坤海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