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经开区 “三化”走访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9-24 08:57:51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让政府服务第一时间“下得去” 让企业声音第一时间“上得来” 重庆经开区 “三化”走访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经开区 “三化”走访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阳岛鸟瞰图

重庆经开区 “三化”走访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谷科创中心

重庆经开区 “三化”走访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江轴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重庆经开区 “三化”走访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宜居经开区

  上半年,重庆经开区交出区域发展“亮眼”成绩单——在疫情影响和工业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之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工业投资增长31.3%。

  这其中,民营企业成为重要支撑力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经开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产值352.7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6%。

  为延续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结合开展民营企业“百日走访活动”,重庆经开区不断深化网格化、标准化、常态化的走访服务模式,努力做到让政府服务第一时间“下得去”、让企业声音第一时间“上得来”,持续推动民营企业质效实现“双提升”,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凸显“高质量”。

  力量下沉 实现“网格化”精准服务

  8月19日,受洪峰影响,重庆经开区东港片区临江企业发生浸水险情。

  闻“汛”而动。经开区迅速响应,相关领导、网格负责人员第一时间奔赴企业,连夜开展防洪抢险应急工作,帮助民企东港船舶、安道沥青、帝力游艇及国企中铁二局施工队伍83名人员安全撤离,并与企业一道,及时将物资和易损件进行了安全转移。

  8月21日,洪水逐渐退去。经开区又组织协调环卫工人、洒水车、清运车等,对被淹厂房开展灾后排涝、清淤、治污、消杀等工作,保证了东港船舶产业有限公司等在最快时间内恢复正常生产,最大程度降低了洪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次救灾,经开区表现出的作风和效率,让我们很受感动。”东港船舶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这样的高效、实效,正是得益于重庆经开区创新开展的“三化”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模式。依靠“三化”紧盯企业服务,重庆经开区因此走出了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所谓“三化”,即网格化、标准化、常态化。这其中,网格化无疑是基础。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时,重庆经开区就探索迈出了网格化服务企业之路。

  经开区结合企业分布情况,将全域设立4个片区共35个网格工作组,对辖区287家工业企业(其中民营企业254家)实行走访服务全覆盖。分管领导分片负责、行业主管部门全员下沉,依托网格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并及时检查指导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如今,在经开区的每一家工业企业都能够看到醒目的公示牌,网格总负责人、片区负责人、网格员的身份和联系方式一目了然。企业的事情都有网格员参与,基础性、常规性工作由网格员负责,专业性强的问题则交由经开区相应的业务科室承接。

  有了这张“网”,少了多头联系的麻烦。企业声音能够第一时间“上传”,政府对企业的扶持政策等也能第一时间“下达”。

  “依托网格,我们将辖区工业企业按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和困难企业细化分类,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坚持周跟踪、月分析,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点对点沟通交流,指导帮助企业达产增效。”重庆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及时广泛宣传各级涉企惠企政策,将政策要点、适用范围和申报流程编印成册,一对一向企业推送、解读并开展专题培训,并积极指导企业申报获得政策扶持。

  截至目前,已累计落实到位企业扶持资金5878万元,其中,指导美的通用、神箭汽车、中移物联网等20家企业争取工信化政策资金1781万元;指导莱美药业、迪马工业等67家企业享受南岸区、经开区相关扶持资金1984万元;指导佰纳、宏冠、桐君阁等7家企业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113万元。

  建章立制 按照“标准化”提升效能

  以网格化为基础,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级解决,各种涉企服务更加专业、高效。

  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网格化的精准服务,经开区在用工保障、要素保障等方面积极作为,辖区没有一家企业因为防控物资问题影响复工,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在全市实现了最快的复工复产。

  网格化的“一抓到底”,让重庆经开区找到了一条服务企业发展的“捷径”。

  在此基础上,如何让这条路走得更顺畅、更通达?

  结合全市统战系统启动的“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经开区升级提出了“标准化”这一着力点,通过建章立制、搭建平台,提升服务效能。

  在建章立制方面,制定了网格服务工作制度,编印工作手册,细化职责任务,开展量化评价,纳入绩效考核,确保网格服务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同时统一将辖区工业企业纳入“智信经开”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基本情况、产品结构、上下游配套商、用工情况等标准化数据库,通过线上、线下对接联系企业的“双轮驱动”模式,“屏对屏”“点对点”全面了解辖区工业企业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为了实现“标准化”,经开区还通过完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工作互补机制,逐户建立了企业问题困难动态台账,分类别、分层级明确责任,定期专题研究,限时办结销号,及时反馈企业,形成解决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的标准化工作流程。

  此外,针对辖区企业现有资源和实际需求,经开区还通过内配和外联搭建了“四大平台”,让“三化”走访服务更加有的放矢。

  搭建“企业内配平台”,旨在推动辖区企业相互之间的产品采购。比如,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举措,促进美的空调、伊斯顿电梯等企业产品扩大在本区域销售,推动德庄等食品企业与辖区包装企业合作,帮助新南方、合益光电等困难企业转产为辖区龙头企业维沃、美的配套。

  搭建“人力资源平台”,促成了经营困难企业员工向快速增长企业调配,实现600人次产业工人在辖区企业之间动态流动,避免产业工人流失。

  搭建“供应链互助平台”,实现了企业供应链优势互补,已促成齐信、迪马、华辉涂料等企业在整车制造领域互相推荐采购商。

  搭建“产业载体平台”,帮助了东立富盛、钺行汽配等企业租用困难企业闲置厂房,推动金华汽车、润伟冲压与重锅公司合作利用闲置土地定制工业厂房,实现了产业用地的最大化利用。

  注重实效 坚持“常态化”纾困解难

  依托网格化、升级标准化,最终是为了让走访服务常态化。

  据介绍,经开区在网格化、标准化基础上,高效整合资源,组建财政、税务、市政、消防、安监等部门“联合服务专班”,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市场订单减少、转型升级难、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成本高等难点、堵点、卡点问题,一事一议,因企施策,实现定期、常态、长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在帮助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智能化上,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中冶赛迪重庆研究院技术指导,整合辖区阿里飞象、树根互联等工业互联网优势企业,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推动实施渝美压铸、宏劲印务等12家企业工业互联网项目上网上云,推动神箭汽车传动件、美的通用、齐信汽车等60余项智能化改造项目顺利实施。

  在帮助企业打通融资渠道上,整合金融资源,持续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三新经济”等重点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先后多次举办银企对接会,7家银行、73家企业现场对接洽谈、签订融资协议,帮助企业获得贷款授信1.35亿元、贷款9.89亿元。累计帮助企业获批贷款展期230余笔、金额约1亿元,7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央行专项再贷款2.35亿元。

  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同样成效显著。比如通过推行“能源智管”等专项服务,帮助辖区企业节约用电等综合成本约1.5亿元。鼓励企业线上直播增加销量,美的空调通过直播“带货”增加销量2.6万余套、金额8149万元。指导帮助10家企业申报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确认,减少税费1830万元。协调解决40余家企业高管子女入学问题,切实解除民营企业家们的后顾之忧。

  王萃 陈小东 图片由重庆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