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智能建造产品亮相 助推重庆建筑业向智能建造转型升级
2020-09-19 17:30: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9月16日下午,以智能建造为主题,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重庆市智能建造技术论坛及产品发布会在重庆渝北区举行。本次会议上,八项智能建造产品依次亮相,旨在有效推动全市建筑业向智能建造转型升级。

  据了解,智能建造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技术深度融合而形成的创新发展模式,是工程建造全过程各环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新型建造方式。智能建造之于建筑业,如同智能制造之于工业。

  推进实施智能建造是推进建筑工业化、绿色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打造现代建筑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方式。

  “重庆在全国率先提出并较早推进实施智能建造,围绕智能建造政策体系、技术标准、产业配套等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初步形成了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会议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主任乔明佳介绍,目前,重庆市建成了智慧住建云和行业数据中心,为推进智能建造提供了统一的政务云和数据存储环境;建成了BIM项目管理平台和BIM数据中心,应用BIM技术的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为推进智能建造提供了较好的工程数据模型储备。

  据悉,下一步,重庆市将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抓好住建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市政府《重庆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的落地实施,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加快培育智能建造产业生态,引领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发布会上,紫光建筑云、腾讯云计算等业内知名企业依次发布了共计八项智能建造产品。其中,紫光建筑云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启动的“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汇聚各种产业数字化服务要素,通过云端为建筑全产业链企业提供业务协同、知识共享、智能制造、供应对接、安全监督、智慧运维的六大典型场景服务,依托服务要素间的连接组合,为建筑产业数字化提供平台载体。

  而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则现场发布了腾讯云CityBase技术。据介绍,腾讯云CityBase是基于CIM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城市中的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和空间资源全面数字化,并以数据空间为载体,连接人与物,打造时空一体的数字孪生城市,服务城市的“规、建、管、服”全生命周期。目前,CityBase已在深圳、武汉、贵阳、重庆等城市的相关建设模块中加速落地。此外,重庆渝高公司、重庆慧城云、林同棪国际、广联达等智能建造领域专家都发布了各自旗下的“硬核”产品及技术。(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