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慧体育大会开幕 专家大咖齐聚万盛“论剑”智慧体育
2020-09-19 18:24: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9月17日上午10:00,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体育大会正式开幕。领导、专家、奥运冠军、体育达人、企业代表通过视频形式,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背景,对智慧体育赋能体育产业,体育与金融、旅游、康养、教育、赛事等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近年来,万盛经开区以探索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万盛实践为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开幕式上,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光灿介绍说。同时,万盛经开区紧抓大数据和智慧重庆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智慧体育建设,打造万盛智慧体育大数据中心,有效推动了智慧万盛体育建设和全域活力城市的品牌打造。

  “期待本次盛会以体育、以友谊、以真诚、以智慧走向世界,赢得未来。”四川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谈道,体育事业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入更加紧密,将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事业一体化发展,运用现代科技、智能化是具有里程碑、跨时代的意义。

  “大数据和智能化是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是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和举措。”重庆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洪表示,推动智慧体育发展,是落实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体育强市、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在主旨演讲环节,专家们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背景,从体育与金融、旅游、康养、教育、赛事等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发展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多视角的探讨。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扬在演讲中表示,要把体育金融作为一个研究对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找到社会对于“体育+金融”模式的新需求,并且让这种需求制度化,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社科院老年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田雪原围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体育现代化等方面阐述了观点。他谈道,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而实现体育现代化,科技是关键。

  健康中国50人论坛执行主任、北京冬奥会研究中心主任陈剑在主旨演讲中谈道,如今体育跟科技高度融合,特别是和大数据等内容高度契合,期盼此次智慧体育大会能将更多智能化的科技产业运用到市场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体育智能化。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芳在主旨演讲中就现状分析了智慧体育在发展中存在的认知挑战、技术挑战、市场挑战、数据安全挑战、人才挑战。

  北京咏怀体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兵提到,发展智慧体育首先要培养有智慧的人,在机制上进行创新;从理论研究、方法研究、方案研究下功夫,多搭建交流平台;还要将现代技术运用到人们的锻炼生活中,包括智慧化的设施、场馆的改造等。

  与此同时,智慧体育大会在万盛经开区文体中心体育馆、体育场、智慧体育大数据中心和万盛街道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置的应用场景体验区也正式对外开放。9月17日至20日期间,市民只需通过“爱盛行”微信公众号提前网上预约,就可以免费体验。

  据了解,应用场景体验区设置了科学健身、智慧体育竞训、康体产业三大区域。其中,科学健身场景体验主要集中为智能穿戴、多屏互动、人机交换、健康促进等全年龄段产品;智慧体育竞训体验将组织羽毛球发球机等智能球类训练装备以及电竞单车、电竞足球等智慧竞训体验;康体产业用户体验将以康体为核心,展现多种形式的科技产品应用,体现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健康生活相关的创新应用。

  活动期间,万盛还将举办首届智慧体育全民健身人机对抗大赛、北京和重庆两地的线上双城联动比赛。(文 刘渝畅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