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名家荣昌开讲 重庆网民文化季摆出文化盛宴
2020-09-16 15:14:21来源: 华龙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巴渝名家荣昌开讲 重庆网民文化季摆出文化盛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5日17时30分讯(记者 李天春 陈美西 袁舒含)今(15)日下午,巴渝名家大讲堂在荣昌区安陶小镇开讲。二胡演奏家刘光宇、重庆大学教授谢更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梁先才,先后围绕二胡艺术、探月工程、荣昌陶文化等主题开展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活动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了线上互动。

巴渝名家荣昌开讲 重庆网民文化季摆出文化盛宴

  “巴渝名家”大讲堂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名家各具风采

  本次活动是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的重要活动之一,由重庆市委网信办、荣昌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荣昌区委网信办承办。旨在通过授课名家的精彩讲授,通过网络直播、在线互动等渠道,将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现代科技知识,借助互联网“以文化人”,大力推动优秀文化普及传播。

巴渝名家荣昌开讲 重庆网民文化季摆出文化盛宴

  刘光宇正在演奏《蚂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二胡,具有一千年岁数,‘二’不仅是个数量词,而且说清了一个道理:即两根弦的关系,两只手的关系,台上与台下的关系……”二胡演奏家、中国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刘光宇以《二胡自信》为主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式音乐会。

  在解析二胡音乐发展历程中,他演奏了《空山鸟语》《二泉映月》《江河水》《赛马》等经典曲目片段。二胡的声音遒劲而坚韧,畅达又略带伤惋,具有很强的抒情性和丰富的表现力,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巴渝名家荣昌开讲 重庆网民文化季摆出文化盛宴

  重庆大学教授谢更新进行《月球第一片绿叶》报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月球第一片绿叶,是怎么生长出来的?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这背后的故事……”

  “我已经年满70岁了,还在制陶烧窑的第一线摸爬滚打,因此说到底,我就是一个匠人,做陶器的工匠……”

  随后,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谢更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梁先才,分别就探月工程知识科普和荣昌陶文化开展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巴渝名家荣昌开讲 重庆网民文化季摆出文化盛宴

  梁先才讲述他与陶器的故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线上线下点赞

  “今天能到现场感受名家风采,觉得非常荣幸,能够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专家们,这种机会更是难得!”安富中学音乐老师周宇听完讲座后激动地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还能多开展。

  除了现场观众能感受到巴渝名家的魅力,本次活动还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搭建沟通的桥梁,拉近名家与网民的距离,增强话题互动性和趣味性。

巴渝名家荣昌开讲 重庆网民文化季摆出文化盛宴

  台上嘉宾们的精彩报告让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老师好风趣”“今天终于知道令我们骄傲的科研成果是怎么来的”“不错,很优秀的讲座和知识”,网友纷纷留言点赞,为巴渝名家打“call”。

  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期间,将结合2020线上智博会和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30余项网络文化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